抑郁和羞耻(16)


李克富||我想静静却不能

李克富||这不仅仅是一个考题

今天的作业:(1)体会咨询师的那句反问:“如果您高考成绩不理想,会不会抑郁啊?”(2)认真复习社交焦虑,尤其是羞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内容全文照搬曹闻岱老师的。感谢付出。

在心理咨询过程中不难发现,一个人的感受越差,理性便会越强,讲起道理来总是一套一套的。——李克富

内心受伤的小孩

“孩子高考成绩不理想,整天不出门也不说话,会不会抑郁啊?”(父母给孩子随意贴了标签)

这是在母亲先对我做了一番关于儿子的陈述之后,焦虑的父亲张口说的第一句话。

我笑了,反问:“如果您高考成绩不理想,会不会抑郁啊?”(以问代答)

夫妻俩都一愣,显然没有想到我会以问代答。

沉默。(茫然型沉默)

我静静地等着。(耐心、以求助者为中心)

看样子,这是一对感受能力较差的父母。在心理咨询过程中不难发现,一个人的感受越差,理性便会越强,讲起道理来总是一套一套的。(评估、诊断)

我再次启发:“你们知道什么是‘羞耻’吗?”(参与技术:具体化)

他们大概误解了我的意思,脸“腾”得红了。我忙解释:“我没有指责的意思,而是再让你们俩体验儿子的情绪,此时此刻他正处于羞耻当中。”

这次他俩明白了,频繁点头。(领悟)

“人在感受到羞耻的时候,希望怎么做呢?”我又问。(引导、启发)

“我希望一个人躲起来,谁也别打扰我。”母亲说。

“您呢?”我问做父亲的。

他笑了。

我说:“羞耻是个体因为自己在人格、能力、外貌等方面的缺憾,或者在思想与行为方面与社会常态不一致,而产生的一种痛苦的情绪体验。羞耻的个体往往会感到沮丧、自卑、自我贬损、自我怀疑、绝望等,认为自己对什么都无能为力。”(影响性技术:解释)

还特别强调:“公开的情境会易化羞耻感,所以减少羞耻感最容易的一个办法就是自我孤立,远离他人。”(影响性技术:解释、指导)

至此,这对夫妻终于意识到儿子现在的表现,只是采用了“减少羞耻感最容易的一个办法”!

当然也得让他们明白“抑郁”和“抑郁症”是两回事儿,高考失利不抑郁才怪呢!(参与性技术:释义、具体化,影响性技术:解释)

…………………………

李老师在这个案例中,综合运用了参与性技术和影响性技术,对“羞耻”、“抑郁”、“抑郁症”的概念,进行了具体化,让求助者清晰了它们的内涵,并给求助者作出了理论解释。作为一个发展性咨询,李老师还对求助者进行了理论指导和心理教育,把一个小知识点转化为了咨询技术,堪称咨询经典。

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心理发育尚未完全成熟,对于学业带来的压力(应激)尤其看重。在人生重大抉择和转折面前,难免会出现一些心理困惑,经受精神上的痛苦。

在一定程度上,让孩子感受挫折并去直面痛苦,会更有利于孩子的心智成熟。

………………………………

心理学中所说的压力(stress应激),是人的内心冲突和与其相伴随的强烈情绪体验。是压力源和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

压力源是现实生活要求人们去适应的事件。压力反应包括主体觉察到压力源后,出现的心理、生理和行为反应。

从心理学角度看,压力应当是一种经验到的东西,它无法抛开主体而单独存在。假如一个事件发生了,但主体对其漠视,毫不关心,或已经意识到刺激的存在,但认为不值得认真对待。这时,压力就无从谈起。压力作为一个过程会对主体形成不同的结果,不同程度地增强或降低主体的健康水平。

按对主体的影响,压力源可分为三大类:生物性压力源:是一组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生存与种族延续的事件。包括躯体创伤或疾病、饥饿、性剥夺、睡眠剥夺、噪音、气温变化等。精神性压力源:是一组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正常精神需求的内在和外在事件。包括错误的认知结构、个体不良经验、道德冲突以及长期生活经历造成的不良个性心理特点(如易受暗示、多疑、嫉妒、自责、悔恨、怨恨),等等。社会环境性压力源:是一组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社会需求的事件。社会环境性的压力源,分为两大类:(1)纯社会性的社会环境性压力源,如重大社会变革、重要人际关系破裂(失恋、离婚)、家庭长期冲突、战争、被监禁等。(2)由自身状况(如个人心理障碍、传染病等)造成的人际适应问题(如社会交往不良)等社会环境性压力源。

我们将压力源分为三种类型,但这只是理论分析的需要,其实,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因为纯粹的单一性的压力源,在现实生活中极少,多数压力源都涵盖着两种以上因素,特别是精神压力源和社会压力源,有时是浑然一体的状态。

由于三种压力源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所以我们在实践领域中,特别是在分析求助者心理问题的根源时,必须把三种压力源作为有机整体加以考虑。

压力源的存在、个体的生理状态、心理背景和社会生存环境,都是产生压力的必要条件,但是这些条件本身并不是心理形式的压力。我们经历和体验到的压力,实际上是另一种心理历程,那就是人的内心冲突。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种相互排斥的事物,接触这些事物的人,便能体验到多少种内心冲突。

在适应压力的三个阶段中,人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状态各有特点:警觉阶段:交感神经支配肾上腺分泌肾上腺素和副肾上腺素,这些激素促进新陈代谢,释放储存的能量,于是呼吸、心跳加速,汗腺加快分泌,血压、体温升高等等。搏斗阶段:该阶段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特征是:(1)警觉阶段的生理、生化指标在表面上恢复正常,外在行为平复,但这是一种表面现象,是一种被控制状态。(2)个体内在的生理和心理资源被大量消耗。(3)由于调控压力而大量消耗能量,所以个体变得敏感、脆弱,即便是日常微小的困扰,都可引发个体的强烈情绪反应,比如,孩子的哭闹、家里来客人、接听电话、家庭成员的小小意见分歧,都可使其大发雷霆。衰竭阶段:由于压力的长期存在,能量几乎耗尽,这时,已无法继续去抵抗压力。如果进入第三阶段时,外在压力源基本消失,或个体的适应性已经形成,那么,经过相当时间的休整和养息,仍能康复。如果压力源仍然存在,个体仍不能适应,那么,一个能量资源已经耗尽而仍处在压力下的人,就必然发生危险,这时,疾病和死亡的发生都是可能的。

通常会出现一系列相应的心理变化:否认期:通常不愿接受,怀疑,直到一再被证实,才承认事实。怨恨期:表现为怨天尤人,或自责,或迁怒于他人。妥协期:向现实妥协,不再怨天尤人,心境恢复平静。抑郁期:丧失信心,陷入焦虑、抑郁状态,甚至绝望而轻生。接受期:能面对现实,接受事实,比较理智的处理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关系,一切从头适应。

由于社会文化背景的不同,心理素质不同,个人心理反应有很大差异,表现也不一,并非每个人,都顺序地出现上述特征的心理改变,各种心态持续时间也有差别,界限并不明显,可以混合出现,有人非常冷静,但也有人可能立即自杀。总之,大多数人都是循着这一规律,相继出现各种心理反应。

……………………………………

抑郁,指的是抑郁情绪。是一种很常见的情感成分,人人均可出现,当人们遇到精神压力、生活挫折、痛苦境遇、生老病死、天灾人祸等情况时,理所当然会产生忧郁情绪。

抑郁症,是一种病理心理性的抑郁障碍。与遇到挫折后出现的抑郁情绪完全不同,如果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而不产生抑郁情绪,那才是不正常。

正常忧郁情绪与病理性抑郁症怎样区别呢?1.正常人的情绪忧郁是基于一定的客观事物,事出有因。而病理情绪忧郁障碍通常无缘无故地产生,缺乏客观精神应激的条件,或者虽有不良因素,但是“小题大做”,不足以真正解释病理性忧郁征象。

2.一般人情绪变化有一定时限性,通常是短期的,人们通常通过自我调适,充分发挥自我心理防卫功能,能恢复心理平稳。而病理性忧郁症状常持续存在,甚至不经治疗难以自行缓解,症状还会逐渐加重恶化。精神医学规定一般忧郁情绪不应超过两周,如果超过一个月,甚至持续数月或半年以上,则可以肯定是病理性抑郁症状。

3.忧郁情绪程度较轻,程度严重达到病态时称为反应性抑郁症。抑郁症者程度严重,并且影响患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无法适应社会,影响其社会功能的发挥,甚至产生严重的消极、自杀言行。

4.抑郁症可以反复发作,每次发作的基本症状大致相似,有既往病史可以印证。

5.典型抑郁症有生物节律性变化的特征,表现为晨重夜轻的变化规律。许多病人常说,每天清晨时心境特别恶劣,痛苦不堪,因而不少病人在此时常有自杀的念头。至下午3~4时以后,患者的心境逐渐好转,到了傍晚,似乎感到没有毛病了,次晨又陷入病态难熬的时光。

6.抑郁症的家族中常有精神病史或类似的情感障碍发作史。

7.有持续性顽固性失眠,多种心理行为同时受到阻滞抑制,生理功能低下,本能活动能力下降,体重、食欲和性欲下降,全身多处出现难以定位和定性的功能性不适,检查又无异常。

以上这些均是抑郁症的常见征象。不论轻重如何,抑郁的必要特征是心情低落,没有心情低落,便根本不能称为抑郁。作为精神病理状态,抑郁的程度必须达到使心理功能下降或社会功能受损害。否则,心情低落便不能诊断为抑郁症。当然,持续时间的久暂也是抑郁症诊断的一个必要条件。通常,至少持续两周以上才够诊断标准。

抑郁有以下六个主要的表现:①兴趣减退甚至丧失;②对前途悲观失望,严重者可感觉绝望;③无助感,病人感到对处境毫无办法,对自己的不幸和苦痛无能为力;④感到精神疲惫,病人缺乏动力;⑤自我评价下降,伴有自责,甚至罪恶感;⑥感到生活或生命本身没有意义,活着还不如死了的好,常有自杀念头,甚至有自杀行动。

严格地说,抑郁本身不是神经症性的,因为它并不包含着心理冲突。把轻度抑郁症与神经症性抑郁等同视之是不正确的。

抑郁神经症,应该理解为,心情低落伴随着尖锐而持久的心理冲突,甚至可以说,沮丧和无能为力感正是长期心理冲突的结果。

在症状上,心情低落的背景上有持续存在的心理冲突,表现出明显的神经症性症状,例如,既自卑又怨天尤人;既承认自己追求的目标或标准太高,又不屑于脚踏实地地做日常工作;自怜、疑病诉苦、责怪别人等。而且,这些症状不是由于器质性病变、酒精和药物等物质滥用造成的。在人格上,病前大多有人格缺陷,表现为缺乏自信和自尊,对人过分依赖和自我强求,容易心情不良,是所谓的抑郁人格者。

抑郁神经症,大多呈慢性病程,病程至少持续两年,多年不愈。对于抑郁神经症,我们会逐渐委婉地说明,神经症是某种生活风格的产物,是一定行为模式的结果,它跟以前的生活态度直接相关。他必须发挥主动性促使自己走向健康,上帝只能帮助自助者,等等。

精神病学家公认,所有抑郁病人(抑郁情绪、抑郁神经症、抑郁症)都需要心理治疗。

……………………………………

内容反应技术,也称“释义技术”或“说明”,是指咨询师把求助者陈述的主要内容、思想经过概括、综合与整理,再反馈给求助者,以达到加强理解、促进沟通的目的。

咨询师选择求助者的实质性内容,经过概括整理后,用自己的语言将其表达出来,最好是引用求助者言谈中最有代表性、最敏感的、最重要的词语。内容反应技术的目的是加强理解、促进沟通。

通过内容反应技术,促进了咨询师对求助者深入、准确的理解。内容反应技术的另一个目的是使得求助者有机会再次剖析自己的困扰,重新组合那些零散的事件和关系,深化会谈的内容。此外,咨询师使用内容反应技术还可以达到帮助求助者更清晰地做出决定的目的。

……………………………………

具体化技术指咨询师协助求助者清楚、准确地表述他们的观点、所用的概念、所体验到的情感以及所经历的事件。

不少求助者所叙述的思想、情感、事件常常是模糊、混乱、矛盾、不合理的。这些常常是引起求助者困扰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使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纠缠不清。

咨询师借助于具体性这一咨询特质,澄清求助者所表达的那些模糊不清的观念及问题,把握真实情况。同时,也使求助者弄清自己的所思所感,从而促进咨询的顺利进行。

使用具体化技术的情况:

问题模糊:有些求助者因为文化程度、逻辑能力、分析能力等原因,可能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缺乏深入、准确的认识,甚至搞不清自身问题所在。也有些求助者不愿意谈具体问题,只愿意概括。因此求助者常常用一些含糊的、笼统的概念陈述自己的问题。有时求助者表达不清楚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情感和事情经过,或者自己也搞不清事情是怎样的、自己究竟是怎么思考的,其体验到的感觉就是不确定的、模糊的。此时咨询师应该使用具体化技术使之明确上述问题。有时,当求助者用一些含糊的、笼统的字眼谈到自己的问题时,比如“我烦死了”、“我感到绝望”等,就会被自己所界定的这种情绪笼罩,陷入困扰之中。这时,咨询师就要设法使这种体验逐渐清晰起来。通过询问,咨询师就可以把握求助者所说的倒霉、烦恼是怎么回事了,也明白了求助者的认知方式和某些行为特点。有时,求助者起初觉得烦恼不安,经咨询师作具体性询问后,或许会发现问题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一些求助者自我感觉的判断、结论往往起初来源于具体的事件,由于不合理的、歪曲的提炼或称之为简化,变成了一种抽象的观念或模糊的情绪,而它们对于人的影响往往是很大的。咨询师使用具体化技术,就是要还其本来面目,并让求助者明白真相。

过分概括:即以偏概全的思维方式。比如,把对个别事件的意见上升为一般性的结论,把对事的看法发展到对人的看法,把有时演变为经常,把过去扩大到现在和未来。这就需要予以澄清。当求助者把个别概括为全部,把偶然当做必然,把“一次”看成永远等等,就会使矛盾扩大化、问题复杂化,面临扩大化、复杂化的问题,必然引起情绪困扰。

概念不清:求助者因文化程度等原因,可能在某一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上与咨询师的理解不同,因此所使用的某一概念、所陈述的问题等,有时与咨询师的理解相距甚远。此时咨询师需要使用具体化技术澄清,而不能主观地认为这就是求助者的问题,机械地帮助其解决。同样一句话、一个概念,一个词,其含义其程度会因人而异,有时甚至相距甚远。

咨询师若发现求助者说话比较杂乱和空泛时,应用具体性予以澄清,采用层层解析、由表及里的方法。它不仅有助于促进咨询师对求助者所述问题的了解,由此促进对求助者的了解(比如某种个性、思维方式、人际关系状况等),也有助于求助者自我认识能力的提高。

同时,实施具体性的过程有时也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当求助者在咨询师的协助下,发现了问题的实质,往往可以减轻其心理压力,有时甚至使问题迎刃而解。有些咨询师怕给求助者留下“理解力不强”、“缺乏领悟力”的印象而不愿意提问,只是自己去猜测、判断,这样往往费时费力,还可能出错。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作具体性反应。与此同时,咨询师本身的反应也要针对求助者特有的情况来进行,不可随便使用一些常见和普遍性的词汇或随便给人贴上标签,往往会起暗示、强化、评判的作用,对求助者产生影响,故应谨慎。

……………………………………

解释技术指运用心理学理论来描述求助者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原因、实质等,或对抽象复杂的心理现象、过程进行解释。

应用解释技术使求助者从一个新的、更全面的角度来重新面对困扰、周围环境及自己,并借助于新的观念和思想来加深了解自身的行为、思想和情感,产生领悟,提高认识,促进变化。

解释被认为是面谈技巧中最复杂的一种:(1)它与内容反应技术的差别在于,内容反应是从求助者的参考框架来说明求助者表达的实质性内容,而解释则是在咨询师的参考框架上,运用自己的理论和人生经验来为求助者提供一种认识自身问题以及认识自己和周围关系的新思维、新理论、新方法。(2)解释属于内容表达,但解释侧重于对某一问题作理论上的分析,而内容表达则是指咨询师提供信息、建议、反馈等等。

使用解释技术时的注意事项:

咨询师根据掌握的理论和经验,针对不同求助者的不同问题做出各种不同的解释,这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咨询师水平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理论联系实际的程度。

初学者往往以为记住了某几种理论流派的概念、方法就能应对自如,却忘了书本知识和实际应用之间还有很大差异。有些人只是简单地拿理论去套实际,甚至削足适履,却不懂得如何灵活地掌握理论,灵活地运用知识,忽视了现实中所遇到的人是形形色色的,问题是千变万化的。因而容易显得说服力不强,解释过于牵强、千篇一律,甚至张冠李戴、无法解释。所以,进行解释时,首先应了解情况,把握准确,否则,解释势必偏离。同时应明确自己想解释的内容是什么,若对此也模糊不清或前后矛盾,则效果就差。再者要把握对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时间运用什么理论怎样解释最好。影响解释效果的因素并非是单一的,它不仅取决于掌握知识的多少,还在于灵活地、熟练地、创造性地在实践中运用知识的程度。

另一种情况则是有些咨询师凭感觉、凭经验知道求助者的问题所在,但难以从理论的高度给予系统的分析解释,他们的解释或过于表面化,或叙述不清,或缺乏说服力。这就需要提高理论修养,否则会影响咨询效果。如何作解释,同样有一系列的技术问题。比如,解释应因人而异,有些求助者文化水平较高,有一定的心理学修养,领悟能力较强,解释时可以深些、系统些、全面些。

此外,咨询师不能把解释强加给求助者①不能在求助者还没有心理准备的时候就匆忙地解释,这样往往会使求助者不知所措,难以接受。②不能把求助者不同意或有怀疑的解释加在他的身上。最好的办法是经咨询师富有技巧性的帮助后,求助者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可以水到渠成。最有效的解释是与求助者的思想基础、理论取向有某种程度的吻合。

………………………………

社交情绪是人际交往中个体的一种主观体验,是个体的社会需要是否获得满足的反映。

人的社会需要获得满足,就会伴随积极的情绪体验;否则就会引起消极的情绪体验。二几种基本的社交情绪:

社交焦虑是一种与人交往的时候,觉得不舒服、不自然,紧张甚至恐惧的情绪体验。

社交焦虑的特点:(1)严重的情形,社交焦虑症患者,每天的各种活动:走路、购物、社会活动甚至打电话都是对他们很大的挑战。他们不仅与“权威人士”交往困难,与普通人交往也出现障碍。(2)社交焦虑的人不仅在现实情境中体验焦虑情绪,而且在离开使他焦虑的社会情境后,还在头脑中不断分析和“回放”焦虑情境,使社交焦虑情绪获得强化。(3)社交焦虑的个体与他人交往的时候往往还伴随有生理上的症状,如出汗、脸红、心慌等。(4)人们为了回避导致社交焦虑的情境,通常是减少社会交往,选择孤独的生活方式。

社交焦虑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它的形成过程比较复杂。成长过程中经常受挫折、缺少社会支持、自我意识感强、自卑、模仿与暗示都可能强化社交焦虑。

据美国心理学家的研究,社交焦虑是仅次于抑郁和酗酒外,第三大危害人类的心理健康问题。

嫉妒是与他人比较,发现自己在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方面不如别人而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组成的复杂情绪状态。

嫉妒情绪的特点:(1)针对性嫉妒总是针对具体的个体或群体。如果个体体验到自己与他人在某些他认为重要的方面(如才能、吸引力)的现实的或未来可能出现的劣势,个体就可能出现嫉妒情绪。(2)持续性嫉妒情绪一旦产生,就不容易摆脱。能持续影响个体的思想、情感和行为。(3)对抗性嫉妒者心胸狭隘,希望别人朝坏的方向发展。如果别人成功,他们就会不满和愤恨,并可能用极端的手段来破坏或伤害他人。(4)普遍性嫉妒是人类普遍存在的社交情绪。人在现实生活中,或多或少会体验这种情绪。这种情绪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克服的。

羞耻是个体因为自己在人格、能力、外貌等方面的缺憾,或者在思想与行为方面与社会常态不一致,而产生的一种痛苦的情绪体验。

羞耻的个体往往会感到沮丧、自卑、自我贬损、自我怀疑、绝望等,认为自己对事情无能为力。公开的情境会易化羞耻感,所以,减少羞耻最容易的一个办法就是自我孤立,远离他人。

人们也可以通过积极地努力,改善自己的行为表现来减少羞耻感。健康的羞耻感是个体心理发展的自然结果,是人适应社会生活、改善自己的一种重要方式;而过少或者过多的羞耻感都是不健康的,都对个体发展不利。

内疚是个体认为自己对实际的或者想像的罪行或过失负有责任,而产生的强烈的不安、羞愧和负罪的情绪体验。

内疚者往往有良心上和道德上的自我谴责,并试图做出努力,来弥补自己的过失。健康的内疚感是心灵的“报警器”,是人类良心的情绪“内核”,会提醒我们照顾他人的利益和感受,调整人际关系,有利于个体适应社会生活;过少或者过多的内疚感都是不健康的。特别是过多的内疚感是心灵的“毒药”,会使个体长期生活在压力、紧张和痛苦中,这样不利于身心健康。

以上全文转发者曹闻岱老师的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