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不同舟,酒是色媒人”,世道险恶诱惑多,如何化解?

老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面对危机的时候,这世上恐怕唯有兄弟父子的心最团结,因为人性往往是自私,只有在伟大的亲情面前,自私才会退让。

父亲可以为儿子牺牲性命,弟弟也可以为哥哥付出一切,所以古人说“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现实生活中也确实是这样,兄弟父子哪怕在家里闹腾得再厉害,但只要出了门,就会一致对外,特别是父子之间的关系,很多时候表面上很疏远,实则坚不可摧。都说世道险恶人心难测,所以兄弟父子间真挚而牢固的亲情显得尤为可贵。

酒是色媒人

世道艰难,人心险恶,我们既要珍惜自己的亲人,也要防范身边的危险,古人有句忠告:父子不同舟,酒是色媒人!这句话很多人应该都有听过,世道险恶诱惑多,该如何化解?这句话提醒我们在面对世间的两种危机处境时,要懂得防患。

“父子不同舟,酒是色媒人”,这两句话经常出现在各种古典小说当中,“父子不同舟”说的是父子两出行的时候不要同坐一条船,“酒是色媒人”的意思是喝酒乱性,很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情都是因为有酒的作用。

酒是色媒人

这两句话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关联,为什么把它们连在一起当成一句完整的俗语流传呢?其实是有关联的。先来看“父子不同舟”,是针对父子而言。

父亲和儿子,不要共乘一条船,因为一旦行舟遇险,父子两有可能同时遭难。古人讲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所以在面临未知的风险时,做父亲的应该要提前考虑怎样尽可能保护儿子,以免家族断了香火。

“父子不同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传统的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内,男人是家庭的支柱,如果父子同舟双双遇难,那这个家庭不仅是断了香火,而且还无异于灭顶之灾。

酒是色媒人

其实,现在有很多家庭在出游的时候,会选择分散前往,而不会全家人都坐同一趟航班或者其他交通工具,所以“父子不同舟”的“舟”,不仅仅局限于“舟”,也泛指一切有生命风险的事物,也就是说父子俩或者一家人不要同时赴险,凡事都应该谨慎周全,否则一损俱损,造成无可挽回的悲剧。

“酒是色媒人”这句话,出自《水浒传》,宋江带张文远到家中喝酒,结果宋江的小妾阎婆惜竟然和张文远一来二去勾搭成奸;

酒是色媒人

还有西门庆为了得到潘金莲,出钱在王婆家置办酒席,席间潘金莲只不过小喝了几口,结果酒酣耳热把持不住,醉意朦胧中和西门庆勾搭在一起,才引出了后来诸多祸事,所以书中说:风流茶说合,酒是色媒人。

父子不同舟,讲的是父子亲人之间要避免同时陷入险境之中,而“酒是色媒人”,是提醒世人无论男女,在酒桌上都要保持自律,保持清醒,面对酒色诱惑,要把持得住。

古往今来,无数下作勾当,都是借酒成事,别有用心的男人,在酒桌上可能会故意灌醉毫无戒备的女人,心怀鬼胎的女人,也有可能在酒桌上故意制造机会,灯红酒绿饮食男女,三杯黄汤下肚,人间丑恶上演。

酒是色媒人

所以无论什么样的酒局,你都要保持一定的清醒,既不要借着酒劲打别人的主意,也不要被酒麻醉到任人摆布,要知道“酒是色媒人”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叫“男女不对饮” 。当然,酒本身不是问题,洁身自好严格自律的人,绝对不会栽在酒色之上。

最后,“父子不同舟,酒是色媒人”,说的其实都是教我们怎样规避世间的各种风险,一个家庭要尽量避免一损俱损的灭顶式灾难,在外交际的男女则应该自尊自爱,切莫陷入酒色陷阱,这就是面对诱惑的化解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