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中---论指标的重要性三

指标的作用在股市里还是有着重要的位置的,不管是价投还是技投,希望能在恰当的时机买入自己满意的价格,基本也是我自己想要有的技能,
接下来简介VOL ,BOLL,MACD,KDJ,这四大指标的运用方法。
这四大指标含义分别指的是什么可以搜索下,本文主要记录些实战用法,我也边记录边学习中,当然最好结合曲线图一起看会加深理解。

VOL指标

它是成交量指标,成交量是指个股或大盘的成交总手,在形态上用一根立式的柱子来表示。左面的坐标值与柱子的横向对应处,就是当日当时的成交总手。如当天收盘价高于当天开盘价,成交柱呈红色;反之,成交柱呈绿色
特别用法
⑴ 短线技法
对于持续稳定放量的短线行情,涨升角度大(30º以上),爆发力强,对成交量的需求也大,其平均换手率通常保持在3%~8%以上的较高水平,VOL柱线一根比一根高,并维持在5日均量线之上。一旦成交不足,VOL柱线一根比一根短,并连续2~3天跌至5日均量线下,量价失衡滞涨,是第一警示信号。如柱线继续跌至10日均量线下,可确认上涨趋势将发生改变,是短线最后一次逢高卖出机会。当涨幅已较大时出现的高位大阴线长上影线的放量,虽量柱线仍在5日均线之上,但对这种情况需要警惕,譬如东方电机(600875)2004年4月20日行情
在“庄家”主宰的市场,成交量急剧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庄家行为和意愿的体现。所以,不管其拉升目的何在,只要停止动作,成交就立刻缩减,小资金散户只跟风,无力维持股价。这好比一家子推车上坡,若男人稍不使力,靠女人和小孩就顶不住了!
⑵ 对于间歇性不规则放量上涨行情
这是市场中最常见的。对这种情况,上述⑴的短线技法不再奏效,但由于能量释放均衡,股价涨升虽较缓慢但持久,累计涨幅也会较大,是中线波段上涨的主要形式。加之市场庄家众多、手法各异,他们往往根据自身状况,针对不同行情,不同市场背景而采取不同的运作方法。但不管怎样,只要他们有意愿和信心发动行情,首先就会在成交量上体现出来。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内,成交量表现可以很不规则,但总能量的释放必然呈递增之态,也才能进二退一地推动股价持续上涨。相应的,改善成交不规则性的途径是改用长分析周期。如将周期内成交量进行累,并算出其平均成交量后,就仍可依照上述法则⑴,对成交量的变化进行分析了。笔者管它叫累计平均量SVOL。公式中只有一条均线MAF,经‘线性回归预测’处理后,使之趋势更稳定。
需要说明的是,正因为SVOL对成交量的连续性要求,所以指标必须在5日周期里使用,而不是周线(可将软件的“任意周期”参数设为5)。SVOL通常可以对付涨幅在35%以上的波段行情。同时建议在K线图上叠加以下的线性回归均线,对能量变化和价格趋势进行双重确认,效果会更好。


BOLL指标(布林线)

布林线指标是通过计算股价的“标准差”,再求股价的“信赖区间”。该指标在图形上画出三条线,其中上下两条线可以分别看成是股价的压力线和支撑线,而在两条线之间还有一条股价平均线,布林线指标的参数最好设为20。一般来说,股价会运行在压力线和支撑线所形成的通道中。
对那些开口逐渐变小的股票就要多加留意了。因为布林线指标开口逐渐变小代表股价的涨跌幅度逐渐变小,多空双方力量趋于一致,股价将会选择方向突破,而且开口越小,股价突破的力度就越大。在选定布林线指标开口较小的股票后,先不要急于买进,因为布林线指标只告诉我们这些股票随时会突破,但却没有告诉我们股价突破的方向,最佳的买入时机是在股价放量向上突破,布林线指标开口扩大后。布林线指标本身没有提供明确的卖出讯号,但可以利用股价跌破布林线股价平均线作为卖出讯号。
布林线的主要功能有四个:
1.布林线可以指示支撑和压力位置;
2.布林线可以显示超买超卖
3.布林线可以指示趋势;
4.布林线具备通道功能

BOLL指标应用技巧
1)、当价格运行在布林通道的中轨和上轨之间的区域时,只要不破中轨,说明市场处于多头行情中,只考虑逢低买进,不考虑做空
2)、在中轨和下轨之间时,只要不破中轨,说明是空头市场,交易策略是逢高卖出,不考虑买进。
3)、当市场价格沿着布林通道上轨运行时,说明市场是单边上涨行情,持有的多单要守住,只要价格不脱离上轨区域就耐心持有。
4)、沿着下轨运行时,说明市场目前为单边下跌行情,一般为一波快速下跌行情,持有的空单,只要价格不脱离下轨区域就耐心持有。
5)、当价格运行在中轨区域时,说明市场目前为盘整震荡行情,对趋势交易者来说,这是最容易赔钱的一种行情,应回避,空仓观望为上。
6)、布林通道的缩口状态。价格在中轨附近震荡,上下轨逐渐缩口,此是大行情来临的预兆,应空仓观望,等待时机。
7)、通道缩口后的突然扩张状态。意味着一波爆发性行情来临,此后,行情很可能走单边,可以积极调整建仓,顺势而为。
8)、当布林通道缩口后,在一波大行情来临之前,往往会出现假突破行情,这是主力的陷阱,应提高警惕,可以通过调整仓位化解。
9)、布林通道的时间周期应以周线为主,在单边行情时,所持仓单已有高额利润,为防止大的回调,可以参考日线布林通道的原则出局。


MACD指标

实战战法

一.“MACD低位两次金叉”
首先是“MACD低位两次金叉”出暴利机会。MACD指标的要素主要有红色柱、绿色柱、DIF指标、DEA指标。其中,当DIF、DEA指标处于0轴以下的时候,如果短期内(8或13个交易日内)连续发生两次金叉,则发生第二次金叉的时候,可能发生暴涨。
使用“MACD低位二次金叉”寻找短线暴涨股,需注意下列事项:
(一)MACD低位一次金叉的,未必不能出暴涨股,但“MACD低位二次金叉”出暴涨股的概率和把握更高一些。
(二)“MACD低位二次金叉”出暴涨股的概率之所以更高一些,是因为经过“第一次金叉”之后,空头虽然再度小幅进攻、造成又一次死叉,但是,空头的进攻在多方的“二次金叉”面前,遭遇溃败。从而造成多头力量的喷发。
(三)“MACD低位二次金叉”,如果结合K线形态上的攻击形态研判,则可信度将提高,操盘手盘中将更容易下决心介入。形成了“两阳吃一阴”,当天并且温和放量,综合研判的可信度明显增加。也即:“MACD低位二次金叉”和K线形态、量价关系可以综合起来考虑,以增加确信度。


KDJ指标

KDJ常用的默认参数是9,就我个人的使用经验而言,短线可以将参数改为5,不但反应更加敏捷迅速准确,而且可以降低钝化现象,一般常用的KDJ参数有5,9,19,36,45,73等。实战中还应将不同的周期综合来分析,短中长趋势便会一目了然,如出现不同周期共振现象,说明趋势的可靠度加大。

实战研判

  1. K线是快速确认线——数值在90以上为超买,数值在10以下为超卖
    D线是慢速主干线——数值在80以上为超买,数值在20以下为超卖
    J线为方向敏感线,当J值大于90,特别是连续5天以上,股价至少会形成短期头部,反之J值小于10时,特别是连续数天以上,股价至少会形成短期底部。
  2. 当K值由较小逐渐大于D值,在图形上显示K线从下方上穿D线,所以在图形上K线向上突破D线时,俗称金叉,即为买进的讯号。
    实战时当K,D线在20以下交叉向上,此时的短期买入的信号较为准确;如果K值在50以下,由下往上接连两次上穿D值,形成右底比左底高的“W底”形态时,后市股价可能会有相当的涨幅
  3. 当K值由较大逐渐小于D值,在图形上显示K线从上方下穿D线,显示趋势是向下的,所以在图形上K线向下突破D线时,俗称死叉,即为卖出的讯号。
    实战时当K,D线在80以上交叉向下,此时的短期卖出的信号较为准确;如果K值在50以上,由上往下接连两次下穿D值,形成右头比左头低的“M头”形态时,后市股价可能会有相当的跌幅。
  4. 通过KDJ与股价背离的走势,判断股价顶底也是颇为实用的方法:A) 股价创新高,而KD值没有创新高,为顶背离,应卖出; B) 股价创新低,而KD值没有创新低,为底背离,应买入;
    需要注意的是KDJ顶底背离判定的方法,只能和前一波高低点时KD值相比,不能跳过去相比较。

应用经验

  1. 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做短平快的短线客常用分钟指标,来判断后市决定买卖时机,在T+0时代常用15分钟和30分钟KDJ指标,在T+1时代多用30分钟和60分钟KDJ来指导进出。几条经验规律总结如下:
    A) 如果30分钟KDJ在20以下盘整较长时间,60分钟KDJ也是如此,则一旦30分钟K值上穿D值并越过20,可能引发一轮持续在2天以上的反弹行情;若日线KDJ指标也在低位发生交叉,则可能是一轮中级行情。但需注意K值与D值金叉后只有K值大于D值20%以上,这种交叉才有效;
    B) 如果30分钟KDJ在80以上向下掉头,K值下穿D值并跌破80,而60分钟KDJ才刚刚越过20不到50,则说明行情会出现回档,30分钟KDJ探底后,可能继续向上;
    C) 如果30分钟和60分钟KDJ在80以上,盘整较长时间后K值同时向下交叉D值,则表明要开始至少2天的下跌调整行情;
    D) 如果30分钟KDJ跌至20以下掉头向上,而60分钟KDJ还在50以上,则要观察60分钟K值是否会有效穿过D值(K值大于D值20%),若有效表明将开始一轮新的上攻;若无效则表明仅是下跌过程中的反弹,反弹过后仍要继续下跌;
    E) 如果30分钟KDJ在50之前止跌,而60分钟KDJ才刚刚向上交叉,说明行情可能会再持续向上,仅属于回档
    F) 30分钟或60分钟KDJ出现背离现象,也可作为研判大市顶底的依据,详见前面日线背离的论述;
    G) 在超强市场中,30分钟KDJ可以达到90以上,而且在高位屡次发生无效交叉,此时重点看60分钟KDJ,当60分钟KDJ出现向下交叉时,可能引发短线较深的回档;
    H) 在暴跌过程中30分钟KDJ可以接近0值,而大势依然跌势不止,此时也应看60分钟KDJ,当60分钟KDJ向上发生有效交叉时,会引发极强的反弹
  2. 当行情处在极强极弱单边市场中,日KDJ出现屡屡钝化,应改用MACD等中长指标;当股价短期波动剧烈,日KDJ反应滞后,应改用CCI,ROC等指标;或是使用SLOWKD慢速指标;
  3. KDJ在周线中参数一般用5,周KDJ指标见底和见顶有明显的提示作用,据此波段操作可以免去许多辛劳,争取利润最大化,需提示的是一般周J值在超卖区V形单底上升,说明只是反弹行情,形成双底才为可靠的中级行情;但J值在超买区单顶也会有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所以应该提高警惕,此时应结合其他指标综合研判;但当股市处在牛市时,J值在超买区盘中一段时间后,股价仍会大幅上升。

选股方法

股票市场中要赚钱,首先要做好选股工作。怎样才能选好股?归纳起来有六个方面,即:K线形态、均线、技术指标、成交量、热点及主力成本。本期先谈周线KDJ与日线KDJ共同金叉选股法。
日线KDJ是一个敏感指标,变化快,随机性强,经常发生虚假的买、卖信号,使投资者根据其发出的买卖信号进行买卖时无所适从。运用周线KDJ与日线KDJ共同金叉选股法,就可以过滤掉虚假的买入信号,找到高质量的成功买入信号。
周线KDJ与日线KDJ共同金叉选股法的买点选择可有如下几种:
第一种买入法:打提前量买入法。
在实际操作时往往会碰到这样的问题:由于日线KDJ的变化速度比周线KDJ快,当周线KDJ金叉时,日线KDJ已提前金叉几天,股价也上升了一段,买入成本已抬高。激进型的投资者可打提前量买入,以求降低成本。
打提前量买入法要满足的条件是:①收周阳线,周线K、J两线勾头上行将要金叉(未金叉)。②日线KDJ在这一周内发展金叉,金叉日收放量阳线(若日线KDJ金叉当天,当天成交量大于5日均量更好。)
第二种买入法:周线KDJ刚金叉,日线KDJ已金叉买入法。
第三种买入法:周线K、D两线“将死不死”买入法。
此方法要满足的条件是:
①周KDJ金叉后,股价回档周阴线,然后重新放量上行。
周线K、D两线将要死叉,但没有真正发生死叉,K线重新张口上行。
日线KDJ金叉。用此方法买入股票,可捕捉到快速强劲上升的行情
KDJ指标在各类软件中的颜色:K线为白色,D线为黄色,J线为紫色。

操作手法

1.当KDJ三个值整体处于20以下的话,显示市场为超卖区;如果整体处于80以上的话则代表市场显示为超买区;在这之间的话则显示买卖平衡,变化趋势不是很明显。
2.如果KDJ三者的值都位于50以上的话,则市场此时显示为多头市场,行情有上涨的趋势;如果三者都位于50以下的话,则显示为空头市场,行情有下降的趋势。
3.当K值大于D值的时候,行情趋势上涨,K线向上突破D线时,显示买入的信号,反之K线向下突破D值的时候,显示卖出的信号。
4.当KDJ指标与K线图的走势呈现相反的趋势,代表行情可能即将出现反转的信号,另当K线和D线的变化趋势突然减弱也是行情反转的预期信号。
5.根据KDJ三条线的移动速度可以判断D线的市场敏感度比较小,J线的市场敏感度是最大的。[4]

指标总结

基本搜索投资者往往会在指标运用过程中产生这样的疑惑:有时指标严重超买,价格却继续上涨;有时指标在超卖区钝化十几周而价格仍未止跌企稳。实际上,投资者在这里混淆了指标与价格的关系。指标不能决定市场的走向,价格本身才决定指标的运行状况。价格是因,指标是果,由因可推出果,由果来溯因则是本末倒置。事实上,最能有效体现市场行为的是形态,投资者首先应当从技术形态中分析市场参与者的心理变化并服从市场。在涨跌趋势未改变之前,不要试图运用指标的超买、超卖或钝化等来盲目断定市场该反弹、该回调了。所以我们应当灵活地运用KDJ指标,充分发挥其辅助参考作用。

总结:指标不管是在股市或者区块链币的行情中都伴有重要的角色,但是任何都不是万能的,都需要结合其他的比如财报 ,公司前景,创始人。市场情绪,市场趋势等因素,最近结合《投资最重要的事》《聪明的投资者》一起学习,下回分享部分书中观点与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