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平衡人生、做全能人才——4-D团队领导力课程给我的启发

缘分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曾经在四五年前,听上过4D领导力课程的Joy姐分享她在4D课程的所学,当时觉得很棒,非常想参加,只是付不起学费,错过了。

今天有幸海峰老师在DISC社群做包班,正好参加,收获良多,做一整理:

其实很多时候,当学生准备好了,老师就来了;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老师来了也没有用。

没有多年前Joy姐的分享,我就不会今天一听DISC包班就立刻报名参加;如果多年前参加课程,学了也未必有今天的收获。所以,今天学完就是最佳的时机!

今天知识付费,变得如此火热,以至于很多伙伴都掉进买课屯课、到处赶场参加各种培训的坑;海峰老师在“晚自习”(哈哈,4D上课还有晚自习的,独此一家)时讲了一句话,叫学得更多与不学或者学得更少,其实是一样的;关键是在于找到自己要学的,适合自己所学的,并将自己所学的运用起来!所以听完这句话,焦虑可以放下了,此时此刻就是最好!

跑完题之后,再来分享到底什么是4-D系统,这套系统是由美国NASA(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前天体物理部主任、天文物理学家查理·佩勒林博士发明,是世界上,尤其对科学技术团队和领导力建设最有效的学习系统。

(与查理博士的合影,我送他一个京剧脸谱,博士很喜欢!)

根据顾小蓉导师的详细通俗解释,4-D系统是:

(我与顾老师的合影,年轻的顾老师,你猜不到她的年龄)

“一个坐标四个维度八项行为,提供经过20多年验证的科学落地的思想、方法论和工具。领导者可以让团队社会背景显形,根据情境调频人们的心智模式,运用激励人们行动的八项标准行为,通过不断练习之后灵活发挥,成为 ‘团体冠军教练’、’交响乐团指挥’;成为兼顾关注人、成就事的全面领导者;成为掌握大格局、小细节的卓越管理者;形成一个高效、和谐有竞争力、能定期清理‘毒素’的团队生态系统,帮助组织短时间内迅速大面积地认知转变、团队协同、产出结果;让企业的运营实现最理想的价值产出和商业结果,健康成长和发展;让个人不断成长、家庭生活和谐愉悦。 ”

从以上内容,可以整理出几个关键要点:

第一点:社会背景social context

也可以理解为第5力,或者社会文化、氛围;指的是相对于自然界中存在的四种自然力量(万有引力、磁力、强力、弱力)、在人类社会中存在的,由人际互动习惯模式影响形成的一种决定一个组织中人的思维和行为及其结果的无形、人为的力量。

理解这一点,对于理解整个4-D系统至关重要;而我个人更偏向于使用“场域”这个词。

对于前段时间因为受到前妻威胁勒索,选择自杀的那位程序员而言,他的智商很高,但是最后做出结束自己生命的选择,就是受到“场域”的影响!因为在他的思想中,把自己被举报,可能要吃官司,可能要关闭公司,周围人怎么看待这件事情,所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自杀所带给他的痛苦,所以使得他宁愿选择自杀,而不是冒着被举报的危险去与坏女人做斗争。正是他的这些想法,以及认为外界、社会、他人对他的想法——我们说是“场域”的力量,杀死了他。

第二点:四个维度,是从:

A)决策是从情感还是逻辑进行

B)获取信息的方式是从第六感的直觉出发还是从五种感觉器官的事实出发

进行分类,这样,将人们的天性分成了绿色(培养型)、黄色(包融型)、蓝色(展望型)和橙色(指导型)。

而这四种天性的分类,也正好解释了四种人内心最深层次的需求,它们分别是:

绿色“培养型”——我们都需要感受到欣赏和感激

黄色“包融型”——我们都需要归属和信任

蓝色“展望型”——我们都需要有充满希望的未来

橙色“指导型”——我们都需要做事的能力


所以无论你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去照顾不同人的四种不同的需求,当你想要成为一名卓越的领导者,你需要从四个方面来满足你所领导的人们的不同需求,如果只能满足一种、两种,这种领导力就变得有局限,只能领导部分人,而不是全部人。

无论是建设团队还是培养领导者,都需要从四个维度去努力,而不是做单维的团队建设和领导。

我回顾我的职业生涯时,想明白为什么在我曾经从事人力资源的工作时,看到有一段时间,许多企业都在宣讲所谓狼的精神时,我是如此的不以为然,因为我是绿色的,我认为好好的人不去做,为什么要去做狼不可呢?

狼的团队,就是单一橙色的团队,关注任务、流程和纪律,对工作有计划,严格按照计划、遵循纪律去执行,但是缺乏人性,在过去劳动力密集时代、工业化时代里,或许能够获取成功,但是在尊重人性、并且劳动者知识程度逐渐提高,追求更多自由、创新和自主的时代里,势必会变得落后和僵化。

也有很多公司,由于领导是绿色,对于人的发展、关爱很重视,但是如果缺乏其他三个颜色,就容易在公司的运营上,失去能力和发展,很容易变为受害者,轻易在市场上失败。

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蓝色团队或领导者,我过去的一位领导是典型的蓝色展望型领导者,他具有很远大的理想,和勾画愿景的力量,而且口才非常好,在很多场合都会去宣讲自己的理念和想法,志在将一家处于缓慢滞后的老国企转变成为一家充满活力的现代公司,但是他欠缺来自对角线的足够的黄色包融能力,无法去协调和团结到腐朽机构里抱持着老旧思想的守旧派,最终在权力斗争中被牺牲出局了。

所以只有一个维度远远不够,只有从4-D角度,去统一综合运用来自四个维度的力量,才能保有一个健康、活力、高效、长久的团队。

第三点:4-D系统倡导的良好行为习惯共有8项。分别对应:

绿色:表达真诚欣赏和感激;关注共同利益

黄色:适度包融他人;信守所有协议

蓝色:表达务实的乐观;百分百的投入

橙色:避免指责与抱怨;厘清角色、责任与权力

在这个八个行为的当中,根据4-D课程林建总教头的总结,一定是先去关注人,然后关注事,一定是先从改变自身开始,然后别人才会去改变。

(我与林教头也有合影^#^林教头看起来很严肃,是蓝色,其实也很绿……)

或许有很多的作品和理论,提出了许许多多的能力、态度、行为、原则,但许多要不然就陷入无限穷举状态,要不然就是陷入无法操作的情景,而这八项良好的行为习惯,查理博士通过一张CSW表格可以轻易地帮助一个参与者、一个团队来完成八项行为的改善和提高,并且通过对这八项行为的提升,进而推动个人、团队乃至组织的整体效率提升、成果改进,并最终创造商业的成功。

这里就不多谈,另有文章,专门详解CSW表格,但是举一个例子:

美国的开国三杰之一,本杰明·富兰克林在年轻的时候,认为完善的人格应包括13个原则,分别是节制、寡言、秩序、果断、节俭、勤奋、诚恳、公正、适度、清洁、镇静、贞洁、谦逊。他于是制作了十三美德提升的表格,每个星期专注于一项美德投以注意力,加以提升,如此通过3轮13个星期的专注和跟进,使得自己的举手投足、为人处世和待人接物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并最终成为美国人心目中的偶像人物。

而CSW表格,正是类似如此,但通过更全面、更为精简和科学的模式,利用AMBA的原理(下面有阐述),对团队进行测评与跟进,不仅可以提升个人的效能,而且很容易对团队进行管理、跟进与改善,效果可谓神奇至极!

第四点,心智模式的调频。

人们趋向于从自己的视角来对外界的事情进行解读。而查理博士,将人们对于外界事情的解读,简单分类,分作了两种性质的的“故事情节”。

一种叫红色故事情节,会阻碍人的成长、成功和获得成就,造成低绩效;一种叫绿色故事情节,会有助于人的成长、成功和获得成果,产生高绩效。

看下边这个故事,最能够对比这两种故事情节:

有位秀才第三次进京赶考,住在一个经常住的店里。

考试前两天他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三个梦是梦到跟心爱的表妹脱光了衣服躺在一起,但是背靠着背。

这三个梦似乎有些深意,秀才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的解梦。

算命的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跟表妹都脱光了躺在一张床上了,却背靠背,不是没戏吗?”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

店老板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才考试吗,今天你怎么就回乡了?”秀才如此这般说了一番,店老板乐了:“哟,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你想想,墙头上种菜不是高种吗?戴斗笠打伞不是说明你这次有备无患吗?跟你表妹脱光了背靠背躺在床上,不是说明你翻身的时候就要到了吗?”秀才一听,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居然高中了探花!

故事中的算命的,就是走的红色故事情节的解读,通过他的解读,让秀才心灰意冷,准备回家;而店老板针对同样的三个梦,做了绿色故事情节的解读,通过他的解读,秀才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中了探花。

从这个故事,更清晰的看到,当秀才将他的关注点A-attention,从红色变为绿色之后,他的心态M-mindset(包括思想和情绪)发生了转变,由“心灰意冷”变成了“精神振奋”,于是他的行为B-behavior也发生改变,由“回家”变为“参加考试”,导致最终的结果R-result或者说绩效也就变为“高中了探花”!

以上总结,暂告段落,其实4D原则,同样也适用于个人的英语学习管理,大部分英语学习失败的同学,都是因为只从单一的角度去进行自己的学习计划、学习行动;而如果你去关注那些成功学好英语、并且自由使用英语的人们,你就会发现,原来他们正好符合了4-D的原则,从四个维度上来进行:培养自己对英语的兴趣(绿色发展)、喜欢与老外或者中国小伙伴用英语沟通交流(黄色包融)、明白自己为何而学,拥有清晰的愿景和学习动力(蓝色展望)、并且做到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长期努力学习(橙色指导)。

想要了解更多,敬请关注“海涛教练”更多学习心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art1: O: 一、发现你的性格——天性使我们知道自己在团队中最擅长做什么事 1、发现你的性格:荣格指出,...
    我不是荆轲阅读 2,440评论 5 0
  • 欢笑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转眼暑假已过半,有些孩子肆无忌惮地睡到自然醒,昏天暗地地玩,在游戏里厮杀,动漫里神游,怡然...
    又又妈阅读阅读 211评论 0 0
  • 感赏今晚老公带老二去奶奶家,老大心情不好,说想找她二姑妈去,就这样有机会静下心来,听锦明老师的语音,只听了片段,但...
    刘娜_3e09阅读 152评论 0 1
  • 陈冠希就好像是,参悟了全世界的女人一样,他似乎总是十分有耐心的寻找着一个下一个,直至下一个。永远不得疲倦,都没人跟...
    不像话的故事阅读 210评论 0 0
  • 我与行动营的渊源 记得那时候七月底,报第三期行动营的时候,因为自己一点点的犹豫而错过了。人总是很奇怪,得不到的永远...
    笔_尖阅读 30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