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只是过去,怎会长久

北方的秋天相比于南方来的是那么‘肆无忌惮’充满血性,一夜之间吹落了曾几何时还在枝头炫耀的枝枝绿叶。黄昏下,万物显得倍感沧桑,村头小山坡上那块石头在夕阳的照耀下却显现出些许的魔力,仿佛你停下来久久的凝视,就会看到一只石猴住在里面。那块石头不知道在那里躺了多少年了,虎子只知道爷爷的爷爷曾经告诉爷爷,他亲眼看到过石头幻化成石猴飞向天空。从虎子知道这件事以后,那块石头便成了虎子的‘宝座’,在上面歪歪扭扭的刻下了他的名字。每天下午放学他都要去那块石头上坐一坐,面对着黄昏中的夕阳,幻想着自己未来的生活。现在,那块石头孤零零的躺在那里,而如今的虎子正静静坐在校园的石凳上,目光追逐着落日的光辉。此时在虎子的心里这块南方的石凳就像村头的那块石头一样给了他一丝的安全感。

 虎子的奶奶,今年84岁了,她从未上过学,她这辈子一共生育了9个儿女。60,70年代中国的那片小山村里物质匮乏,温饱无疑是每个家庭的头等问题。虎子的爷爷是烧砖的,烧的是以前的那种大蓝砖,砖窑里到处飘散着灰尘。由于长期的劳累,呆在污浊空气的砖窑里,虎子的爷爷早早的抛下了肩上他最爱的9个儿女,还没来得及多听一遍儿女的呼唤,还没来得及翘首期盼儿女长大成人就匆匆离去了。虎子的爷爷临走的时候很安静,身边坐着老三,口中还含着没咽下去的半勺虎子奶奶做的玉米羹,那一年,老三,十三岁,也就是虎子的爸爸,幼小的他或许并不清楚床上躺着的爸爸的离去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爷爷走后,虎子的爸爸并没有哭而是将还未喝完的半碗汤给弱小的老四喝了,就去找虎子的奶奶了,这件事是虎子的爸爸在虎子小的时候给虎子讲的,虎子当时也和当年的爸爸一样平静,自然。只是岁月不肯放过人的每一份罪过,让长大了的虎子每每想起此事都会后悔,自责自己的无知伤了爸爸的心。虎子爷爷走了,家里重担一下落在了奶奶身上,本来就瘦小的身躯衰老的却又那么迅速。贫穷是一代人的悲剧,九个儿女的衣食问题对虎子奶奶来说或许是她人生中最难越过的大山,那爱子之心的煎熬。那时虎子的爸爸和虎子两个叔叔还在上学,幼小的他们躲避了家里的农活而选择了读书,妄想着自己功成名就就能改变命运却终究拗不过贫穷的纠缠,纷纷缀了学回到家帮家里干活。转眼间,沧海桑田,时光飞转,30多年过去了,虎子奶奶的家变得越来越大,大到虎子的家只是奶奶家的一部分。

 虎子的爸爸,今年50多岁了,学历初二,养育着4个儿女。从迎娶虎子妈妈时的一间小屋到现在盖起的几间可以让妻子儿女不受夏热冬寒折磨的平房,供养着几个儿女上学读书,虎子爸含辛茹苦几十载,维持着家里的一切生计。虎子爸的勤快,聪明,老实,再加上虎子妈妈的精打细算让家里生活的有声有色,周围邻居也常夸虎子爸能干,会赚钱。后来虎子爸买了辆乡镇公交开始了跑车拉人的生意,虎子爸当司机,那一年虎子爸47岁,反应能力,应急能力都不如年轻司机,况且虎子爸以前从没有开过这种拉客的车。一天,变故无情的降临在这户小小的家,那天傍晚,虎子爸像往常一样开着车回家,路上却发生了车祸,虎子爸路过一村庄时撞死了一个老人。虎子爸被抓了起来,虎子妈妈,大伯纷纷向亲戚们借钱筹集了就给老人家里送去,乞求他们的原谅,家里虎子妈妈放钱的箱子早已空空。家里一共赔了16万,一个多月后虎子爸被放了出来,却没有往日的清爽,干劲,他心里知道这对家里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从头再来,或者~或者。看着身后站着的四个未长大的儿女,虎子爸回到家哭了,在虎子面前。最后是虎子奶奶去劝的,虎子爸才安静下来,或许在虎子奶奶面前他才能暂时忘却作为男人,人父身上的重担躲在母亲的身后。现在虎子的家又恢复了以前的样子,12岁的虎子如今20多岁了,14岁的虎子哥如今也成了家,但虎子爸妈额头却刻上了岁月的痕迹,夕阳下那道道皱纹如沟壑般填满了沧桑。

 虎子,今年22岁了,在南方的一所大学里读书。小时候的虎子弱小、活泼、顽皮、好动,现在的虎子已长大成了一个高高的大男孩却变得安静,腼腆起来。虎子有些自卑,别人知道他自己也清楚,他常常为此事偷偷躲进角落里痛斥自己。看着大学里身边同学伙伴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虎子很想但又不敢尝试,周围的同学不知道这样的虎子什么时候能够打破心中的壁垒,自信起来。虎子心中有一个梦想,他希望自己以后能够成为一个企业家,这样他就可以挣钱孝敬自己的父母和奶奶。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虎子从没有向造物者乞求过一丝懈怠,他怕,他生怕自己的一丝停顿就会落在风的后面,所以他选择了奔跑,奔跑于每一次能够改变命运的时刻。黑夜里,寒风中,一个人倔强的不肯低头,尽管他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但他始终一如既往的坚信着。每逢暑假回家,虎子常常会坐在村头的那块石头上眺望远方,似乎远方就是他的未来。

 贫穷是一种病,每个人都不想得这种病,但总会有人得病,哭是病的症状,笑也是病的症状,但这世上啊,总会有人痊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眼是劫而非缘;那一场相遇是苦涩而非甘甜;那一场虐恋是折磨而非守望。很早很早就喜欢这么一句话:百转千回,你是唯一...
    执念四毛阅读 491评论 2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