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潇洒:如何遇到生命中的贵人?(上)

大家好,我是梁潇洒。

最近在一家金融公司培训学习,所以没有很多时间用来创作,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成长和复盘。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观念和行为百分百正确,需要不停地反思和总结,不断更新迭代自己的认知,希望以后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会更成熟和进步。

这篇文章的话题来自于小鱼老师教师节的一场直播,她说她好久没直播了,所以邀请了一个朋友来聊一下,如何遇到生命中的贵人,我觉得我也挺有感触的,我们每天都处在各种关系和各种角色之中,很多人说,工作最重要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身边的人际关系。


说实话,人际关系从来不会让我非常地烦恼,我的忧愁和痛苦主要来自于有些问题想不通,但是在我读初中高中的时候,偶尔也为人际关系而苦恼,包括 和喜欢的女生,和老师们,和同学们还有和我的家人。

大学之后认识的人多了,身边不只是同学和老师,还有各种圈子的朋友,还有领导和同事,还有很多朋友在网上认识的,朋友多了之后,其实在人际关系中,往往有很多言行举止没做好,(现在回想起来是这样的),在当时没有发现,所以在李佳琦说错话上了热搜之后,我挺能理解他的。

每天直播十几个小时,说那么多的话,很难不会说错,直播是个放大器,成千上万的人在关注你,说错一句不太适宜的话,就可能被别人录屏,在互联网无限传播,所以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一定要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力可以成就你,也能够随时毁灭你。

所以我一直觉得在人际关系,在各种角色的处理上,做得不够好,如果只跟自己相比的话,或许跟几年前的自己有一点点的进步。但是终归来说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这也是我需要学习和进步的一些地方。


人际关系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今天就简单讲一下我理解的贵人是怎样的。

首先我觉得如何遇到生命中的贵人?一定是自己要有价值,这个价值有物质层面的,还有精神上的,物质层面的就是你的钱 资源 团队 公司,你的专业,你能够解决别人的哪些需要?你有哪些业务是能跟他们对接的,这个很重要。

然后是精神层面的,比如说你的好学,你的上进心,你的勤奋,别人和你相处起来,特别的舒服,信任你,喜欢你,这个就是精神上的。

所有的合作其实都是先从精神上开始的,我如果不认可你这个人,话都不想跟你多说两句,就别谈后面的合作了,朋友都不想做。

然后我觉得积极主动特别的重要,我身边的朋友都有很多的朋友,如果不够积极主动的话,有很多好的机会不会轮到你的。

遇到机会就去抢,放下所谓的面子,在你还没有做出大的成绩之前,你就是没存在感的,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的残酷的,全国有14亿人,全世界80亿人,凭什么轮到你?你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这是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去深度思考的问题,包括我自己。


有时候执行力差一点点,机会就会被别人抢去。

另外我觉得要找到愿意帮你的人,要找到一群同频的小伙伴,一定要扩大你的朋友圈,有的人一共也就认识三五好友,天天聊来聊去也就那么几个人,是很难找到更多的人跟你链接的。

社交可以分很多种,线上的 线下的,线上的效率最高,比如开个直播就可以吸引几十万 几百万的观看量,可以让这么多的人注意到你,包括卖货赚钱也是能够如此高效。

社交APP也有很多,也是社交的一种重要的手段。

线下的 更有感觉,更真实 更真诚。我更喜欢和朋友面对面的聊天,尤其我认为重要的人,不管在哪个地方,都去见一面。我也喜欢参加线下的活动,尤其是读书会这些,很多网上认识的朋友,都邀约他们来参加活动见一面,见过的朋友才能叫朋友,没见过的只能叫网友。

所以我认为的贵人就是喜欢并认可你,愿意去帮助你的,就叫做你的贵人。

帮助不一定是物质上的帮助,精神层面的帮助也叫做帮助。

我身边有一些朋友,对我说话很难听,但是对我帮助很大。他们给的建议可能对我来说没什么用,但是愿意说出他们真实的想法,给了我一些参考和帮助,我觉得收获还是很多。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每个愿意和你长久来往的朋友,其实都算是你的贵人。因为他们愿意和你交流探讨,分享信息,给你很多的建议,你也在分享很多的信息给他们。

有的人认识是认识,但是一年半载从来没有说过话,也有的人不愿意跟你沟通,懒得跟你废话,那种人就算不上贵人,朋友都算不上。

所以除了扩大朋友圈,积极主动地沟通,还有一种能力特别重要。就是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

我们做了一期爱情主题的读书会,其中就聊到这一点,有一个情感大师叫我们写下另一半的十个优点,其实就是要我们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孔子都有说,三人行 必有我师焉,不管一个人多差,他的身上总有一些闪光点,值得我们去学习。


所以我们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每个人,我一直都认为每个人都是可以改变的,有的同学以前过得很落魄,现在过得很好,也有的人以前过得还不错,现在慢慢变差。

没有什么是永远不会变的,世界永远都在变动,所以请不要用以前的眼光去看待以前认识的朋友,也许有的人几年没见会让你刮目相看。

当你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身边的每个人,其实大家都是可以感受得到的,情绪价值给人的帮助是巨大,我是很希望身边的朋友都过得很好,有需要的话,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地去帮助赋能每个人。(前提是,我喜欢、熟悉并且认可的朋友)。

有一本书叫《一年顶十年》,里面讲到人际关系,“甘为人梯,近我者富”,跟我走得近的人,他们都通过我,收获了很多的东西,以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接近你。

我们每周的读书会,说得最多的就是:无我利他,感恩心 慈悲心 恭敬心。多点去感恩曾经帮助过你的人,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举动,能够被别人记住十年八年,这份真诚,别人是能感受到的。

小鱼老师给我们的建议是,每年逢年过节给朋友们发信息,当年因为什么事得到了你的帮助,因此我收获了什么,很感谢你的帮助。

每个人都喜欢 大方 真诚 乐观 开朗的朋友,没有人喜欢自私自利的人,每个人都需要被重视 被鼓励 被理解 被支持,所以我们在与朋友的交往中,千万不要忘了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不要忘了帮助朋友,我和一些朋友在一起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的时候,我们过后通常都会探讨一些问题。

1.他这个人人品怎么样,做得事靠不靠谱?

2.他做的事目前是什么进展?

3.我们能赋能他什么?

首先就是看一个人的品行 品德,然后就是做得项目,最后就是能帮助到他们什么。

有的朋友人是不错的,项目也很好,就是执行力太差了,今天跟我讲了一个项目,聊得很好,过了三个月,也只是做了一点点,所以就很可惜,没有把一件事做到位。

比如说直播,有的人一天播十几个小时,有的人一天就播两三小时,从努力的程度上就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尽管你对自媒体的认知 和理解 比别人的高。


千万不要尝试去改变任何一个人对你的看法。

喜欢你,支持你的人,大概率以后还会支持你,讨厌你的人,就算你今天拯救了地球也不会喜欢你。

邓紫棋以前说过,讨厌一个人是不需要任何的理由,我觉得这句话是对的,有的人相处下来就是磁场不对,一直以来我在网上无缘无故也会受到各种恶评。任何的人都没办法做到所有的人都喜欢。

所以一定不要尝试让讨厌你的人喜欢你,这是很幼稚的想法。

不管发生什么事,一定要先思考自己的问题,自我反省和检查特别重要。


最长久,最稳定的关系,一定是利益关系。就是互相利用,互帮互助,一起赚钱。

大部分的人都是慕强的,这个毋庸置疑。所以一定要有和别人交换的价值。如果一个人找不到被别人的利用的点,证明你的价值偏低。

我的心理学老师,我们每隔半个月在文化馆见一次,她给我的建议就是,最先开始做一些简单 容易的事,做出一些成绩,让自己有成就感,肯定自己的价值,然后也能够被别人看得到。

积累了一些资源之后,能力逐步提高,然后再做难一些的事。

我那天很激动,第一次听到这么新颖的观点,马上发了一条朋友圈。


所以当你们做出了一些成就的时候,其实交朋友也变得容易很多。

你在衡量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衡量你。

在我读小学的阶段,我的老师们都很负责,天天都在关心我们的学习情况,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他会罚我们留堂,逼我们背诵课文,天天挨骂,严师出高徒,他们希望我们可以有个好的成绩,成为一个优秀的三好学生。

那个时候很苦,每次都是熬到晚上九点十点才从学校走出来,整个学校都已经黑灯了。

我爸每次都要在学校门口等我很久,才等到我和语文老师走出来。

他对我有多严格呢?每次大家下课去食堂吃饭了,他留我在他办公室背课文 做作业,做完才能去吃。做完才能午休。

上课时犯困了,直接把我凳子移开,让我站着上课,尽管我坐第一排正中间。

常常让我站在教室门口背课文,不背好不准走。所以我在小学六年级那一年,名声响遍全校。就连我爸都跟门口的几个保安做了好朋友。

回忆起这段往事,越苦越难受的经历,最让我印象深刻,这个老师2011年底因为重病去世了,我到现在仍然很感激他,因为他是真的希望我们成长,希望把我们培养成材。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

现在回想起来,也算是我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贵人。到了初中 高中的时候,大部分的老师其实都不怎么管我们,你们爱学就学,不学也没关系,只要不影响到别人就行。

所以现在的学生一定要主动学习,不懂就多问老师,多跟老师交流,老师们一定很喜欢积极主动 阳光向上的学生。

这几年我开始传道受业解惑的时候,我尽我所能把我所有知道的东西,我内心深处认同的东西告诉大家。别人成就我,我也要成就别人。

所以,在我小的时候,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就是我的家人和我的老师。


在我年轻的时候,2015 2016年出来工作那几年,遇到了比较多赏识我的领导。

2016年 我那一年22岁,在佛山的一家快捷连锁酒店工作,那个店里人不多,但是店长却非常地赏识我。很多工作愿意教我去做,把一些内务的工作都分配给我。

可惜我那个时候懒。除了上班时间,其他时间不要叫我。也没有很大的愿景。只想着找份工作 有一份收入就可以了。

下了班之后就到处去玩。只是把工作作为一种任务,并不喜欢,也没有热情 去把这件事做好。

尽管是这样,我的领导也给了我很多的建议,他不仅跟我讲工作的事情,也讲其他方面的,比如做人做事,底层逻辑,还有他的个人经历。做销售出身的,口才就是好。

我在那个酒店做了将近半年就离开了。三班倒 经常熬夜,对身体不好。并且每次上班之前就很难受,上班如上坟的感觉,没有快乐,只有压抑。

那年双十一我们还有一个卖套卡的任务,大家压力都很大,像我这种情商低 又不会销售 又不会说话的人,压力就很大。

所以我那时候并没有选择迎难而上,而是选择及时撤退。

后来过了一些日子,我的领导因为某些原因欠下了巨额债务,找我借钱,我给了他几千块,再也没还过。

尽管是那样,我依然很感激他,他算是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比较看好我的那一种。

在我离职之后的一些日子里,我有一些拿捏不准的事情问他,他也给了我很多的答复,后来因为借钱这个事,就没怎么联系了。

所以我觉得我的人生挺幸运的,走着走着就碰到了一些同频的人,赏识你的人。

小鱼老师在直播里讲到 如何识别你的贵人?我觉得贵人不用识别,你跟任何人的关系怎么样,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数。

尤其是女生,很敏感的。一个人是不是喜欢你,是否欣赏你,其实是能够感受到的。别人欣赏你的时候,看你的眼神都不一样。

一个人今天的状态怎么样,是快乐的,是安逸的,还是焦虑 还是紧张,看一眼就知道了。语言可以骗人,但是行动上永远不会。

安小猫说她不会通过第一印象去判断一个人,会通过后续的交往来了解,我觉得这个我只能同意一半。

如果有的人第一次见面让我感觉很不好的话,比如说 穿着太邋遢 或者 行为很粗鲁,又或者 态度过于傲慢,可能以后就不会有链接了。

安小猫还说到,与人沟通的能力 和 打交道的能力特别重要,我觉得这个我是特别的赞同。

我在朋友的金融公司做职业测评,社交竞争力是比较重要的。

这么多年的职场经验,其实我会发现,有很多人做事很靠谱,但是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不太爱表达自己。

不太爱包装自己,因此很难获得其他人的赏识。

所以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学会与人沟通,这个特别的重要。

另外,他们两个说,好朋友就是互相利用的,这个我同意,一起合作 有利益 互帮互助的感情 更加的稳固。

当然,没有利益关系的感情也有很多,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同频 、或者 相处起来非常得舒服,这些也是值得长期交往的。

到了我这个年纪,其实很希望能够帮助到身边我认可的朋友,给他们介绍客户、给他们推荐项目,希望他们有经济上的提升。

叫他们来读书会,给他们送书,希望他们有精神上的提升。

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两手抓。

我也希望自己的能量更大一些,这样就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遇到贵人如何让他印象深刻?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公众场合要表现自己。不管是什么样的活动,一定要上台讲两句,让别人注意到你。

和朋友之间相处时,能够让他们感受到真诚 自信 和你的价值。

比如说,有的人和你聊天 聊了一个晚上,你感觉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这个就是价值。

或者说,你让朋友们感觉到你事业有成、做出了一番成就,这个也算价值。

又或者你身上的某些气质和特征,让他们觉得,你值得 值得帮你 值得拉你一把。


这个世界上最多的就是互惠型的人。

就是我有一个礼物送你,你有一个礼物送我。我照顾你一次生意,你也回馈我一次生意。

而我要做的是给予型的人。

当我演讲 分享的时候,我会把我大部分所思所想,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希望大家有启发和帮助。

当朋友需要客户的时候,在人和项目靠谱的情况下,直接给他送一大波人脉。

我们每周 三场读书会,其实也是提供一个平台,希望大家过来资源对接 和读书学习。

当某个地区发生洪灾,需要援助时,立马联系我们这边的慈善机构,发动大家捐钱捐物。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你在斤斤计较的时候,别人也会计较你。不如大方一些,真诚一些。

先给予,先付出。别人都能够感受到的。

当然,付出了不可能都有回报。不要总想着在每个人身上记账,这样会很累的。

我们学佛的师兄们叫我们学菩萨的智慧: 普度众生。无我利他。

我作为一个凡人还做不到,但是在很多年前,我就有了人人平等 男女平等的概念。

我从来不会因为一个人是外国的,或者哪个地区的,而给他们贴上标签。

在我眼里,人类都是一样,每个人都需要尊重,每个人都需要被关注。

不搞男女对立 不搞地域歧视 不搞种族歧视 不搞职业歧视。

这两年我遇到特别多给予型的人。

有的朋友经常带我去走访企业,认识企业的老板 负责人。

有的朋友经常跟我聊通宵,给了我特别多的建议和想法。

有的朋友经常叫我吃饭,经常请我吃饭。

有的朋友每天早上七点多 八点准时打电话叫我上班,还给我买早餐,还给我送这 送那的,还要给我买狗粮。

有的朋友平常不咋联系,需要他的时候,二话不说一定会帮。

所以我身边这些人多了之后,再加上我们传统文化读书会的洗礼之后,我自己也在不断地思考 复盘 和成长。

自然而然地认识到,一定要做给予型的人。帮助成千上万的人成长,无条件地付出 输出。

当你把爱散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一定会有更好的口碑 和名声。人脉越来越好,遇到贵人也很容易。

所以呀,人脉都是需要用心经营的。


真的要去用心对待每一个人朋友,把爱放在每一个人身上。

关注 并且重视每一个人,你会收获很多的友谊。

梁潇洒。 2023.9.30 东莞万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