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一壶禅香

      黑暗的夜晚,点亮的烛火又再被吹灭,光亮熄灭以后,内心的禅光就亮起来了。斟一壶禅水,饮一壶禅香……

      何所谓“禅”?睡亦禅,醒亦禅;坐亦禅,行亦禅。 禅,不是知识,是觉悟;禅,不是巧辩,是灵惠。禅语禅画,禅声一起,禅音四溢。每一滴禅雨,能津润你我心灵的深处。一生十,十生百,宇宙万物,皆一禅心。禅相一生,禅境四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摒弃尘缘不是禅,一心打坐不是禅,怠慢工作不是禅,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搬柴运水,无非是禅。脱离了生活,哪里还有禅?

      少年自有凌云志——三藏法师之禅

      唐朝著名高僧玄奘大师12岁出家,按照当时规定,为僧必须经过考试,玄奘由于年幼,未被录取,伤心痛哭。考官上前询问,最终因感动于玄奘“光大遗教,绍隆菩提”宏伟的志愿,破格录取才成就了历史上玄奘西行的美谈。

      仰望星空,足履实地——醉吟先生之禅

      唐代诗人白居易与鸟窠禅师谈禅。“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禅师的话,看似平常,世间能做到者又有几人?千里之行从当下一步开始,禅师的话改变了白居易的观念。脚踏实地的去做,就是禅的宗要。

      言必信,行必果——铁冠道人之禅

      东坡与老友佛印大师结缘很深。一日,东坡去听佛印开坛讲法。东坡去晚了,经堂之上,已座无虚席,于是苏子调侃佛印,只能坐他身体。佛印说,我们论法讲禅吧,如果你赢了,我的身体就给你当作蒲垫,如果你输了,就把腰间佩带留下。于是佛印说,出家之人,何为肉身?有即是无。苏子的腰带至今还保留在寺庙之中。

      苏子认为参禅有三个层次。参禅前,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参禅时,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参禅后,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经此三关,才能开悟,才能修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认定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古代高僧之禅

      书上记载,菩萨在世时,一位禅师,认为自己诵经时声音不够洪亮,于是不食七日,身乏体弱,七日已到,突然嗓子完全打开,声如洪钟。当然,这似乎玄乎其玄,但是,我想,高僧的强大意志力还是令我们为之动容的。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下凡人之禅

      点击十九大,触摸幸福感;两学一做,深入人心;重温誓言,再学党章;不忘初心,幸福前行。

      点亮心灯。无边风月眼中眼,不尽乾坤灯外灯。把握当下。往者不可追,现在最珍惜。镜像水月。浮光掠影,风之过树。自伞自度。迷时师度,悟时自度。海纳百川流不尽,吾心归处是吾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禅即是生活。让我们作一个禅者。用心禅修,善于发现生活中处处蕴藏的禅机,日常生活就会充满禅道。找寻禅钥,领悟禅法,开悟禅密,让心更接近禅宗。我们一直在路上……

      愿所有的初心都不被忘记,愿所有的前行都获得幸福,愿你我在经历所有之后,心中仍然禅意如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