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交出了一份成绩单:重新出发

摄于上班的路上

2018年对我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可以用”红红火火,恍恍惚惚“来形容。这一年,我遇到了职业生涯的低谷,离开了服务9年半的公司。这份工作对我的影响太深,除了工作本身,对我整个人的打击都很大,我开始没有自信,怀疑自己,进而影响了我的生活。。。

那段时间我经常问自己,你到底想干什么?你能干什么?好像这也想那也想,又好像这也不能,那也不能。仿佛在一个黑暗的隧道,不知道前路是哪里,什么时候能看到光明。

最终将我救赎的是心理学和手帐。18年我正式入了手帐坑,手帐er大多是积极正面向上的,极大的感染了我。而心理学,解释了我为什么会变成现成这样。我开始更多的内观:觉察自己、接纳自己,开始更多的听听自己的内心的声音,开始听“感觉”,减少对“头脑的我”的依赖。接下来用“生命之花”来复盘一下我的2018:

一、个人成长

 1、8月的时候看了一个up主(Tina酱)的分享,开始用OKR的方式给自己订月计划(之前也会订,就是每个月做几件事,其实谈不上计划),但是还是觉得差了点什么,后来上了麦子的《手帐+学习力》的课,开始用“生命之花”的几个维度给自己订计划,设立打卡项。


11月计划
11月打卡

反思及总结:

每一个新的方式都需要磨合期和不断的总结,用OKR的方式做计划,越来越顺手。其中我也踩过不少坑:

A.设置的目标只求量,没有质,或者说,没有明白到底想干什么。比如,我目标是利用上下班的通勤时间看书,一开始只打卡,看不看,后来打卡看书的时间,最后改成一个月要看多少本书;

B.设置的目标没有场景化,以至于会完不成。比如我健康维度下的一个目标是每天走路9000步,刚开始完成的挺好的,后来遇到下雨、下雪,一下子就完蛋了。按照古典老师说的,应该多设置几个if...than...比如:如果下雪了,我怎么办,方案越多,完成的可能性越高;

C.中途反馈,一开始都是等一个月结束了,回顾一下,完成还是没完成,其实那个时候,对过去的那个月,已经无力回天了。我现在改成月中,或者每周回顾一下,比如,前半个月平均每天只走了8500,那为了达成我9000的目标,我剩下的后半个月每天要完成多少。这样,我不用等一个月结束了,再后悔当初应该多努力一点就不会完不成了云云。

2.网课

今年正儿八经上完的课就是麦子的《手帐+学习力》。

反思及总结:

我是那种典型的道理懂的多也没有过的很好的人。上了麦子的课让我打开了新世界。原来跟我差不多的普通人也可以做到那样不普通的事。我也明白了为什么自己一直没有成长的起来:想太多,做太少。

上完课以后,我在印象笔记建立了自己的个人知识体系。

3、看书:

18年看了14本书,写了12本读书笔记(看到群里面有人说读了117本书。。。)。不过我还是晒出来了,因为比我17年好多啦,我自豪。。。

4、证书:

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三级

二、个人突破

1、我是个很低调的人,朋友圈长年是风景和美食,其他没有。今年我开始更多的晒自己,一个是手帐,一个是自己的观点。晒自己的观点的时候就发现,跟写作一样,讲的不够深刻,但是总比没有强;

2、今年立了一个flag:日更100天,指的是在平台晒自己的手帐。以前做手帐是比较随意的。现在每天都要更新,哪有那么多脑洞,真应了那句输出倒逼输入,我不得不多看别人的,然后琢磨自己的,再总结排版啊什么的。从我晒了手帐以后,有的一面之缘的人给我送了他们公司印的一套杯子,有的朋友给我送了她退坑的胶带。重点不是我收到了什么,而是一种小的成就感,也感叹宇宙吸引力;


三、家庭

1、有一天,我早上在静静的写手帐的时候意识到,多亏了我父母的支持,我才能有早上这点宝贵的时间,特别是我妈妈,帮我承担了很多本来应该我做的事:比如家务。虽然和父母住一起难免有磕磕绊绊,但是我真的很感恩。从小到大,父母都对我的兴趣很支持。另外还有老公和儿子,我给他们的真的很少。我就想,那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他们的要求真的不多。具体做了什么我就不说啦~

四、财务:

1、给自己、老公、儿子、父母投了保险。但是没有配置全,只投了重疾,19年要逐步把其他保险都配置上;

2、以前自己的余钱只会放在XX宝里,也太浪费了。今年加大了其他类型的抽奖;

3、开始记账,以前断断续续记过,经常嫌烦就中断了。现在放入打卡项,每天记一点,目前完成的比较好;

五、职业发展:

1、前面说了,今年是我的职业低谷期,离开了近10年的公司。现在换了一家公司,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发挥空间也很大,收入也有了不小的提升,开心;

2、其实造成自己职业进入低谷期主要是怪自己,我要牢记当初的教训;

六、朋友及重要他人

1、有一天在群里面听麦子说她用九宫格记录朋友,我真是惊呆了。以前我就是在手机里面记录朋友的生日,到了日子,发个生日祝福的消息,现在想想好惭愧。我真的不够关心朋友(不单指送礼物)。现在的我会约朋友出来见面,不能见面的,在微信上多聊一聊。圣诞节也给一些朋友寄了圣诞礼物。朋友收到非常开心,我自己也开心。

2、我以前社交圈很窄,觉得人有两三个贴心的好朋友就行了,其他不必。现在才发现,朋友是分级的,可能高的那级是就两三个,三四个,但是不代表要把其他朋友打死不联系,人和人的弱链接也可能产生很多奇妙的化学反应;

七、健康:

1、早起:

    其实自从有了娃,就没睡过懒觉,一般七点多也就起了。但是自从我玩了手帐,我必须早点起:白天要上班,晚上想陪娃。经过我的磨合,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式:早睡早起。和娃一起睡,早点起来摸手帐。夏天一般五点,现在天冷了,一般五点半。

2、锻炼:

   曾经下载过3次KEEP,又卸载过3次。。。对KEEP真是没兴趣,曾经跳过一段时间郑多燕,后来就没有整块时间了,我就用每日走路步数来锻炼。从一开始的8000步,到现在9000步。现在会提前两站下车,走回家。

3、冥想:

     学心理学的时候,都听说冥想有各种好处,以前也没坚持下来,现在也是放到打卡项里面,到今天为止已经坚持83天啦。

八、休闲娱乐:

1、我的休闲方式主要靠做手帐。我很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写手帐的感觉,摸摸我的印章,我的本子。我也经历过刚入坑的”买买买“阶段,什么本子、笔、胶带、印章,也是突然有一天,我就不想买了。也不是不想买,而是知道自己要什么了,什么风格,什么价位。买周边除了颜值,会先考虑,买回来怎么用。如果很有用,会用才买。

2、旅游当然是不能少的。今年和老公、儿子坐了一趟游轮。和朋友去了一次汕头。


           以上是我2018年的复盘。虽然还是有很多不足,但是只要我想到了一句话就充满了力量: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以及,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