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都不会读?还在说读书无用

有一个人,在学生时期非常讨厌读书,阅读能力也基本为零。后来当他开始创业时,发现了“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的观点,所以产生了想模仿成功人士经验的想法,实现让自己成功创业的目标。于是近乎疯狂的在一年时间读了300本书,可谓在读书这件事上下足了功夫。

收获与付出是成正比的。故事说到这,你觉得他努力读了那么多的书后,最后成功创业了吗?

答案是:并没有。因为不管他再怎么拼命读书,就是记不住书里的知识,更别提应用书里的知识了。

后来他为了彻底找出问题,参加很多读书讨论会,经过一番认真研究,最终成为了一个真正会读书,也通过读书实现梦想的人。

他就是大岩俊之,是日本的Role Job法人、研讨会培训指导。创业成功后,他成为了开发读书法、思维导图、各种记忆术等能力的讲师,以及广受好评的指导教学讲师。

大岩俊之通过反复实践“高效率阅读书籍—内化知识—付诸行动”,创作了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在书里详细讲解了如何高效率阅读一本书,并牢记一本书的内容,以及如何将书中的知识付诸行动。

作者更是精心总结了一些实用性技巧,让你学会有效率的阅读,缩短阅读时间,同时将书中知识切实转化为自身能力。结合《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提炼出3个步骤,让你的读书不再只是“读书”。

《实用性阅读指南》

一、设定读书目标

1.读书要确定目的

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我们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经历,当你想买一件东西时,会特意关注与之相关的信息,会觉得似乎周围同样的东西一瞬间变多了。但其实这个数量并没有增加,只是由于你的关注,注意力更加集中,所以变得很在意。

读书也是一样的道理, 带着主动意识去阅读会更加专注,因此会更集中注意力,容易有所收获。那么主动意识从何而来?

总得来说就是先想好关于书本的问题,然后在书本中寻找对应这些问题的答案。

可以通过下面三步来实现:

首先清楚自己阅读这本书的目的,其次概览序言、目录和后记,大概了解书本的内容最后。最后确定几个问题。

序言对书来说很重要,凝缩了一本书所有的要点,所以一定要认真阅读,这有助于把握一本书的概要。目录体现了书的整体构成,没有其他任何部分能将目录一样对书的内容有如此全面的整理。最后是后记,后记也会有作者对全书的总结,先行阅读这一部分,有助于把握书的概要。

只要有了问题,人类的大脑就会自动寻找答案。所以利用这个特性,带着问题去阅读,也会提高阅读效率。

什么是问题呢?比如在阅读时,“思考哪些信息对我达成目标有帮助?”“这本书最重要的三点是什么?”

落实以上步骤,可以明确目的和问题,知道自己想从这本书中得到什么。这样就能集中火力,更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2.读书要学会果断舍弃

很多人对读书有误解:认为一本书必须从头读到尾,全部理解才行。这样做不仅会让人产生很大的心理负担,读书容易半途而废。而且这样读完全书,也是不会真正记住多少内容。

高效的阅读要学会果断舍弃不必要的内容。十九世纪末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弗雷多·帕累托提出了“二八定律”,即“世界上20%的人掌握着80%的财富”。这个定律也可以应用在阅读中,即“一本书重要内容只占20%,而对自己不怎么重要的内容就占到80%。而这20%中至关重要的仅有4%”。关于二八定律,《杠杆阅读术》里也有相关的解释:如果是一本200页的书,就只有23页的关键内容。

也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要坚定的丢弃书本中不需要的内容,确实有些困难。但是对于一本工具书来讲,如果你抱着想要时间书中所有内容的想法,势必会陷入头脑混乱的场面,反倒什么都没掌握。倒不如找出书中对你重要的内容,在生活中实践起来,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自身能力。

当你发现自己终于能记住书中的内容时,你会真正体会到果断舍弃书中非必要部分的意义。所以,想要高效阅读,请一定要学会毅然决然的舍弃书中80%的内容。

3.读书要有时间意识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这样的体会:今天有事不想加班,想早点下班回家,那么工作时就格外在意时间,工作效率也变得特别高。

也就是说做事情有时间意识的话,效率便会迅速提高。所以,也请将这点应用在读书上吧。

有时候碎片化阅读效率会更高,会帮助大家加深对书的记忆。因为知道自己时间有限,没有整段的时间看书的机会,于是就有了“就读**分钟”的时间意识。

比起漫无目的、读到哪算哪的阅读方式,不如事先针对一本书制定阅读时间,规定自己读完这本书需要多长时间,然后分几次完成,灵活且严格的控制自己读书时间。

将惯有的读书方式转变为安排时间阅读的话,那么对内容理解度、注意力集中以及读书速度都会得到提升。

二、制作思维导图

人类大脑的构造原本就善于忘记,看过的书如果放任不管,忘记书中的内容也不足为奇。那么很有必要通过做读书笔记来整理知识和信息,达到帮助记忆和加深印象的效果。

大岩俊之最推荐的读书笔记方法是思维导图法,把一本书的内容浓缩在一张纸上。把重点部分用词语或短语概括出来,配合简介的页面,多样的色彩可以更好地刺激大脑,来加深对书中内容的记忆。

“思维导图”是英国教育家托尼博赞提倡的一种思考方法,区别于普通的笔记,拥有众多优势。比如:整理思路,大幅度提高构思水平,提高记忆力,可以简短地总结大篇幅信息等。思维导图制作的方法可以手绘,也可以用电脑软件制作。

如果选择手绘,要准备A4的空白纸和6种颜色以上的彩色笔;选择电脑绘制的话,直接在相关软件里进行操作可以了。

那么读书思维导图怎么制作呢?大岩俊之在书中介绍了三种方法。

以读书目的为主的思维导图

这类思维导图有四个步骤:书的基本信息,阅读目的,寻找的答案以及自己的所感所悟。

首先关于书的基本信息:在思维导图的一个分支写上“书名”、“发售日”、“出版社”等信息。这样做的目的,对于书的信息就会一目了然。

接下来,根据“读书目的”“深入思考的目的”,在另一个分支上继续完善思维导图。“读书目的”在这里写个大概就好了,“深入思考目的”请继续深挖下去至少3个目的,也就是你从这本书里想要真正了解什么?

作者的手绘思维导图

这么做是确保在之后的阅读过程中,你能非常清楚自己一路是以什么样的目的阅读的,从而提高阅读效率。

接着,根据“读书目的”“深入思考的目的”,在新的分支上写得出的“答案”。

值得谨记的是,一方面认真要总结根据“阅读目的”得到的“答案”,另一方面不要将答案写成“文章”,而是要用关键词来呈现。同时这也是思维导图的基础。

最后一部分,可以加上自己读完书后的感想等内容。

这个是以读书目的为主的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确定自己读书的目标,然后顺着这一目标在书中寻找答案,是一个高效的阅读方法。它的好处在于对自己阅读的目的以及收获一目了然。

以全书结构为主的思维导图

如果你在想尽可能多的保留书籍信息,那么同时大岩俊之介绍了另外两种将书的全部内容整理成一幅思维导图的方法。如果要制作这种思维导图,就必须花时间通读全书,认真读书的过程比较花费时间,但之后回顾的时候,却能更好的把握这本书的内容。

首先是以全书结构为主的思维导图,做法是按顺序总结一本书的章节、标题以及小标题,也就是粗体字。这个方法的好处能全面了解书的结构,一看到思维导图就能立刻回想起书中的内容。

以阅读重点为主的思维导图

其次是以阅读重点为主的思维导图,做法是按顺序整理书中自己感觉重要的部分。这是一种个性化定制的思维导图,对全书的重点进行归纳总结,优势在于看到后能立刻明白自己认为很重点的地方。

具体做法是通读完一遍书,对全书内容有个整体把握。对重点内容进行标注,可采用“折角”“划线”“做标注”等方法。然后一边对着一本做了很多标记的书,一边制作思维导图。

上面就是3种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通过思维导图,你的记忆、整理和构思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从而帮你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高效的实现目标。

三、迅速行动起来

罗曼·罗兰说:“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

如果每次读完书,从书中反思自己,在现实中落实行动,那读书的乐趣和兴趣也大大增加了。通过前面实践高效率阅读书籍,以及内化知识,目的就是将书中的知识付诸行动,进一步转化为自身能力。

首先要从书本中设定自己的行动目标。所谓“行动目标”就是“读完书后具体要做些什么?”可以按照SMART法则,来设定自己的目标。确定目标是具体的、可预见的、可实现的、实际的以及有时间期限的。

大岩俊之在读完《周末创业》后,给自己设定的行动目标是:三个月内不收取任何费用,以研讨会讲师的身份出道。这就是个足够清晰具体的行动目标。

其次要思考现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比如状态最好的时候是100%,现在的状态是40%,那么这两者之间的距离,就是差距所在。明确了现状与目标之前的差距,下一步就是填补差距。

人是一种害怕失败,容易止步不前的动物。如果目标与现实差距太大,往往很难坚持完成目标。所以要逐步缩短差距,消除内心的落差感,方法就是在目前状态的基本上加上10%。然后采用自我提问的方式:“为了达成加10%以后所在位置的目标,我要做些什么?”尽可能多的写出具体的行动方案。可以采用“5W1H分析法”,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发散思维,写出更具体的行动。

最后要将行动细分成明天就能行动的小步骤。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通过前面的“制定目标”和“填补差距”,现在开始进入“行动”模式。在此之前,最好将你的行动目标告知家人或公布在社交平台上,这样可以起到监督的作用,更利于你目标的实现。

接下来,根据行动目标进行自我提问,并细化近一周乃至明天就可以行动的步骤。比如“为了能达到目标,这一周里我可以干些什么?”

举个例子,作者大岩俊之对自己的目标:“一年后,想以研讨会讲师身份创业”,提出的疑问是“去东京与速读讲座的讲师见面”,近一周可以做的事,包括确认该速读讲师的研讨会行程安排,根据研讨会日常安排申请参加讲座等。

朱熹说: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如果你苦于记不住书里的内容,仿佛看过的书都如一个个闲适的午后消失不见,更困惑如何转化书里的知识为自身能力,那么请跟随大岩俊之的提示,阅读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相信会让你对阅读有个全新的认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读书? 1.1 平时多做阅读,随时积累 1.1.1 读书方法 主题阅读只是一种读书方法,日常随手拿起来一些书翻阅也...
    cissyfriends阅读 521评论 1 4
  • 不知从何时起,读书成为了一种时尚,全民阅读的时代正在悄然来临。许多人活跃于微信读书群、读书打卡活动,下载各种读书A...
    阳光读书驿站阅读 339评论 0 0
  • 每天学习一节阿里云linux运维 学习至课时 2 阿里云linux运维(一) 系统安装分区 磁盘选择 分区原则 l...
    JanloongDo_0阅读 532评论 0 0
  • 怎样 才能坦言于你 你总是不清楚 那每扇窗内的故事 你该是不知道 那每一秒里的挣扎 我也想着 自己的期待 我也寻...
    落城寂寞风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