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平台写作文章没人看,没粉丝,没挣钱,你可能是因为没懂这些细化的平台运作技巧

今年中旬的时候,我自己开了写作班,连续几个月的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学员的作品写得不错,但是,还是很多人没有机会去创造写作的财富。

我很苦恼,我发现大家写得再好,没办法获得变现也很难将写作持久写下去。

所以10月份后我自己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资金学习多平台写作运作技巧,希望帮助我们学员解决多平台写作的技术问题。

这样,很多人学了写作后,可以通过我们教的运作方式获得粉丝、流量、收益,这样就可以通过写作真正意义上改变生活。

通过这三个月的时间的学习和实践,我自己也琢磨了一些有趣的操作,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初级、以及中级简单的平台运营技巧。

分享技巧之前,首先给大家科普下,我们为什么要在多平台上写作?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新手作者开始写作,慢慢积累了一些写作能力后,已经开始写了10万字,甚至是20万字,ta会选择一个平台发表,但很少会选择多平台发布文章,这样作用就有有限。

那么为什么要在多平台上写作?主要是有这几个好处:

01:能让你提前体验多平台的不同体制

简书和微博的玩法一样吗?显然不一样。

头条跟百家号的玩法一样吗?也不一样。

当你尝试在多平台上写文章后,你就能够知道不同的平台的体制是什么,如果你愿意认真研究1-2个平台的话,你很有可能在这个平台上做成大号。

02:多维度的看你文章的受众

简书的阅读人群是什么?

微博的阅读人群是什么?

头条的阅读人群是什么?

当你长期发布文章在多平台上,你就能够知道不同的平台的受众是什么,而且也更容易找到适合你针对的人群,能够让你快速定位,并且知道哪些平台适合自己用心发展。

甚至,通过多平台的信息采集,还能找到自己的真实受众人群,只有这样,才能越写越牛,并且拥有自己的真实粉丝。

03:机会会更多

这个也好理解。

如果你在简书写,你的渠道来源于简书。如果你在头条写,头条有机会产生合作;你在微博写,微博也有可能产生合作。

举个例子,我自己在简书写作,获得最大的资源就是很多私信邀请我去写公众号,早期我就是在简书上获得一些公众号的资源的。

我的公众号后来有一些约写书的杂志社,这是出书的资源。我在微博玩了两年,后台接到过很多文案的单子,甚至有一个明星找到我,他的团队的文案就是我负责写的。

你多维度的展开,在多平台上写作,得到的机会会更多,特别是当你写得不错的时候,你在平台本身又有粉丝,在平台本身的KPI又排名靠前的话,平台本身会找你签约,获得平台扶持。

04:更容易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所有平台都用一个ID,你的品牌会随着你写出来的好文章而得到升华。你的品牌会更值钱。


搞懂了多平台的创作原因后,就要开始更文,在更文的时候给大家三个小建议。

01:一稿多发,认真做1-2个平台

不要在不同的平台发不同的文章,而是要在不同的平台发相同的文章,在发送文章的时候,直接分发即可。

建议通过反复测试,找出1-2款适合自身属性的平台深度研究和作用,其他的几个平台直接分发即可。精做1-2个平台,其他的平台暂时可以直接分发内容。

为什么这样操作?因为前期花精力认真研究1-2个平台,可以快速通过这俩个平台获得收益和其他资源辅助。

比如我在某一个平台因为一周内快速涨粉,获得了平台的流量扶持。平台只会把资源给做得好的一些帐号,等你认真搞好了1-2个平台后,后面有时间可以再研究其余平台。

个人衷心建议,一定要认真写的平台有三个:百家号,头条号,微博。这三个在所有平台中权重最高,能量最大,对作者的帮助也最大。

02:持续,不要断

很多人写了一个月后,没什么阅读量就放弃了,对于这类作者我没啥好说的。

我要说的是另外一部分作者,愿意在这个领域坚持的,你只要认真想几个问题就好。

你以前的收入多少钱?

认真做好一个号,你每个月收入能拿到多少钱?

以及,写作可以给你带来的潜力有多大?

你认真想这几个问题就好。

如果连一年认真写作都坚持不下来,还妄想成为写作大号,月入几万,还不如去买彩票。其实坚持的人没多少,你认真坚持的每一天,都能打败成千上万人。

写作写得差的,好好写,好好看,不要天天仅看一些干货书,看一些逻辑上的,认知上的书。

要多看一些对写作有帮助的,比如多看历史书,多看故事书,多看一些经典小说,四大名著,这些书,看多了,会对你坚持写作有效。

不建议日更,如果有能力日更最好,没能力的话尽量保持一周写4篇文章出来,篇幅不要太长,1000-2000字即可。

除非深度分析,否则尽量让文章不要高于2500字,太多了,读者也看不完,如果系列多,可以分两篇文章发。

03:前期有线路,后期有定位

前期写作,因为大家的素材都是五花八门的,所以你能写多少就写多少,尽可能多写,写出来再改一改,多写不但能够锻炼你的能力,还能让你快速熟悉写作。

前期写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布置一条线路,比如你想写读书写作,那么你主要围绕就是读书,写作这些东西去写,在读书写作过程中遇到的认知,故事,见到的人、事、物,都可以写,写得内容可以开放一点,都是OK的。

但等你写了几十万字,准备在一个平台做成一个大号,这时候你就要考虑定位的问题,什么是定位呢?其实就是领域。

如果你想写职场,以后就不要写娱乐;如果你想写文化,以后就不要写科技,深入一个领域,去写,去钻,去发现好素材,围绕这个领域做大即可。

这块内容不多,但都是真心实意的分享,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吸收。

下面我们具体来说一些多平台运营知识。

运营方面我们讲2个单元:

我们的文章可以发哪些平台?各自的优势是什么?

在一个平台想要获得大量粉丝要掌握哪些方法?

说第一个问题:

01:我们的文章可以发哪些平台?各自的优势是什么?

文章目前可以发的平台很多,我列举一下我自己目前分发的所有平台,分别是:

百家号,企鹅号,头条号,一点资讯,微博,简书,公众号,搜狐号,网易号,凤凰号,主要是这10个号。目前投入资源认真踩点学习的是头条号和微博,其他7个平台都是分发。

公众号稍微有点特别,他是作为我自己和读者分享干货、碎碎念、聊天的地方,所以内容比较少,但发出来的,一般都是好东西。

不同的平台的优势都是不一样的,我介绍其中4款给大家了解。

01:简书

这个平台基本上写作的人都比较熟悉,是一个很纯粹的写作平台,平台本身没有的收益体系。但这个平台有一个好处,他的文章投稿进入专题后,会随着读者的阅读、点赞和评论再次死灰复燃。

比如你的文章是去年写的,但是因为一直有人阅读、点赞和评论,那它可以可能会长期出现在读者的阅读栏里,这样很容易出现一万阅读,两万阅读,甚至是5万阅读的文章。

我自己在简书就有一篇文章一开始就只有1000阅读,一个月后就变成了3万+阅读,还是很可怕的。

简书本身平台没有太多福利,但是这个平台还是可以分发的,因为简书也有很多杂志社编辑会来看,甚至是公众号的一些小编来看,我自己就在简书后台收到过不少约稿,目前有2家还一直在合作。

02:头条

今日头条不可逆,目前今日头条的日活超过了1亿人,平均阅读时长超过76分钟,爆文很多都会出在头条里,在头条一个月涨粉百万,也不算太奇怪。

正因为这个平台能量大,我才推荐大家认真发,虽然创作者很多,但是认真研究算法体制以及平台微操作的不多,现在做还有机会做成中型号。

而且头条本身的体系非常完整,等粉丝和KPI都提升之后,甚至可以签约平台本身,获得更多电商福利。

我自己目前就有很多精力放在头条上,明年一月份我会运作一个号,计划在这个平台从0开始涨粉到50万。我们也投入了一个小团队,测试我们学习到的运营方法。

03:微博

微博作为老牌的平台,一直都比较受欢迎。微博最大的优势只要你能想办法获得流量,就能快速涨粉,而流量有很多种获得的方式。

比如好内容,比如一些实用的方法都可以,具体方法就不教了,(这块我线下教的比较多,后面有时间我会写下实操,之前公众号有篇文章也写过一些微博运营小细节)

实际运作难度也不小,想好好研究的可以先买两本微博运营的基础知识学起,然后通过内容获取用户,本身内容比较好的,不知道如何增加流量,可以稍微咨询一下我。

04:百家号

百家号也是我最近刚注册在用的,这个平台最大的好处就在于:

他本身是百度的一个子平台,百度是做搜索起家,如果你能在这个平台写大量文章,在百度的搜索权重会增加。所以我现在通常写文章,第一发百度,后发头条和微博。

02:在一个平台想要获得大量粉丝要掌握哪些方法?

很多作者更平台的时候,以为在平台上复制内容,发文章就算是多平台写作了,这个有点扯。

真正的运作多平台需要掌握的东西非常非常多,所以我才投入了很多资金、精力在学,而不是在平台上写文章。


在平台上更文章,有可能你更1年,未必涨粉1万人,想要把号做起来你要了解很多知识。比如:

01:你更文的定位

在一个平台上想做大,一定要把定位找准。注册一个号很容易,但运营其实不容易,你要思考第一个问题:

我能做什么样的内容?

这个内容可以长期做吗?

这个内容在这个平台内实际状况是怎么样的?

首先,你要确定你要更文的定位问题,想好了定位要去看看相应的大号做得怎么样,搜一些该领域的作者,看看别人写了什么内容,受众多不多?反馈怎么样?

自己要想明白自己的受众是什么样的,大概有多少人群,我现在的文字水平能否满足这些受众的需求?考虑好这些问题,再决定是否要深耕这个领域。

定位非常重要,一旦确定错了,后面是没办法中途换领域的,如果你不能持续做下去,号容易作废,还得重新换号。

更文的定位这个点我给你三个建议:

了解自己,

了解读者(受众)

了解对手

搞定这三个,持续更下去,才能做大。

02:平台的体系是什么?

很多人以为运作平台就是更文。

其实不仅仅是这样,还要了解本身平台的体系。比如微博不同于头条,头条又不同于百家号。一个作者连平台体系都摸不清,就没有做的必要。因为很多东西,你压根就不懂实际情况是什么。

比如头条是算法体系,这个体系怎么玩?

很多作者不知道的是,不同平台体系的不同,影响的不仅仅是发文,甚至是写作的标题,你在头条号10万阅读的标题,在百家号可能只有10个人阅读,为什么?因为这两个平台的体系不同,文章管理模式也不同。

玩好一个平台,先了解这个平台本身才是正事。

03:了解平台功能、权限和工具

很多平台有一些辅助权限,这些权限的开通能够帮助作者事半功倍,比如原创功能,比如双标题功能,这些功能能够很好的帮助作者去运作这个平台。

作者在运作这个平台之前,要仔细地看一下平台的一些权限、工具和功能,认真查看这些工具里是否有能够直接帮助你的。

(具体每一个功能啥用处,要先了解)

比如双标题这个工具,他需要作者先开通原创才可以申请,很多作者光是发文章,一直不去开通原创,没有双标题功能,他写的文章很有可能阅读量超低,这就是不提前研究功能的下场。

给大家看一个图。

同样一篇文章,在系统里设置了两个不同标题,看推荐。

同样是一篇文章,双标题帮你重新策划一个标题,你就能获得巨量推荐,有什么不好?

而且,有双标题的作者,一个月写20篇文章,等同于别人写了40篇文章。你没有开通,你就只能慢慢等推荐。


04:会写标题


每一个平台都有一些标题得到巨大推荐,比如头条号矛盾式以及利益式标题就很讨巧。

矛盾式是这样的:我的媳妇很漂亮,但我却很讨厌她。

利益式是这样的:学了这5招写作技巧,立马轻松年入10万

而在百家号,这类标题就很吃亏,几乎没人阅读。每一个平台讨巧的标题都不一样,要根据平台本身,去编写标题,而不是一个标题用所有平台,你不吃亏,谁吃亏?

(写标题的技巧在明晚年度分享里有)


05:会研究后台数据

头条的后台数据是我见过最完善的,他可以看到阅读你文章的人群在哪个城市,男女比例,年龄对比等等等等。


文章没人看?看看阅读跳开率是多少,看看粉丝打开率是多少,具体去判别这个题材没人看,还是本身你写得差,很多答案,都在数据里。

弄明白这5个细节,你在平台运作的能力会大幅度增强,内容好,又持续,涨粉自然蹭蹭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1.电商使供给的物品及方式更多样,防止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电商能准确分析用户需求从而更加精准的实施营销。不能改...
    50bc89e60910阅读 142评论 0 1
  • 回家在家的日子里感慨颇多,鸡年是第二个本命年了,或许是因为自己长大了吧,所以对于过年遇到的人和事有了不同的看法。比...
    lzyyuer阅读 240评论 1 1
  • 你带我离开你的世界。 就这样拉着我的手, 像我来的那一天。 天空飘着云, 我跟在你身后, 看阳光漫进你的影子, 影...
    汀甘棠阅读 389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