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讀書會《细節营销》

AlexGuo前言

對於一個沒有學習過正統營銷管理的人來說,這集滿有料的

如果你比較忙,推薦你看比較下面的幾個標題內容

經典案例,公司價值,營銷是用在什麼時候


--

營銷 4P 4C

產品 Product                          ||   顧客 Customer 

價格 Price                              ||   成本 Cost

渠道 Place                              ||   溝通 Communication

促銷 Promotion                      ||   便利 Convenience

--

4P

產品,價格,渠道,促銷

是站在賣方的角度在討論問題

我能生產什麼產品,我願意訂多高的價格,我怎麼找到我的客戶,我給他什麼促銷政策

--

4C

顧客,成本,溝通,便利

是站在買家的角度在討論問題

我的客戶是誰,他們願意支付多高成本,我如何給他們提供便利,我怎麼樣跟他們全方位溝通

--

4P 與 4C 

4P組合起來解決每一個C的問題

例如你知道顧客是誰,你可以想你要生產什麼產品,訂多少價格,怎麼找到客戶,設什麼樣的促銷策略,所以這四個P都是用來解決每一個C的問題

因此我們在架構一個產品行銷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先找出4C,找出4C以後,在每一個C裡面,考慮我們的4P,這樣一來我們才可以把我們整個產品的銷售策略,制定得更加清晰

--

如果每一個點子都必須成功,你們覺得有人敢去嘗試新點子嗎

--

曾經有個例子

產品把價格從26塊變成29塊,調高了價格,反而銷量還上漲,因為29塊顯得便宜,人們看到尾數是8是9就顯得便宜,看到尾數是1是2就覺得你佔便宜,這就是營銷的小細節

如果不通過測試,你是不會知道的

--

看清現實

不要把辦公室佈置成榮譽廳,讓你感覺好像全世界都在賣你的東西,其實不是

河北有一個大的建築企業,他們公司禮堂掛的,不是自己的公司得了多少獎,而是全國的建築類企業的排名,全國建築企業排名,他們公司排在第幾位,全部排在那裡,然後具備的資質,他們公司現在還缺哪些資質,別的資質有哪些,全部放在那,這就叫做認清現實,而不是只看自己,整天看到這種催眠自己的感覺

--

營銷的目的不是客戶滿意度最大化

客戶滿意度最大化是你免費給他提供服務,營銷的目的是利潤最大化

所以重點是我所付出的成本,能夠恰到好處地做到,讓這個客戶不離開我,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創造新客戶並留住他,如果你是一個壟斷的企業,你根本不需要去考慮客戶滿意度

--

人皆恨失原理

人們在避免損失的時候,是願意冒險的,所以你不要告訴他買這個東西你會得到什麼,你要告訴他,不買這個東西你會失去什麼

比如,我們這款車就要沒有了,馬上就要賣光了,這款是限量版的

--

先得小恩小惠,再得大恩大惠

有做實驗來證明,找一群推銷員賣同樣的東西,要求一組推銷員在賣東西之前,先向客戶要一杯水喝,跟客戶說,某先生能不能給我倒杯水,我走了很長時間我口渴,喝完這杯水,在說你要賣什麼,另外一組就直接賣東西,最後的結果是,要水的這組比不要水的這組,成交率要高很多

為什麼先要一杯水的成交率會比較高?

還記得前面說的人皆恨失的原理嗎,因為他在給你倒杯水的時候,他已經在為你們倆的關係,做了一些投資,所以他不願意失去這個小小的投資,他會傾向於更願意幫你後面那個忙

然後他們就把實驗難度調高,這次不要水了,要杯可樂,說能不能給我倒杯可樂,然後成交量快速下降,因為你要的太多了,你一下子就擊破了,別人願意給你服務的程度

--

市場營銷者的職責

市場營銷者的職責就是把價格賣高,叫作維持高價,生產者的職責是降低成本,叫作維持低價

很多人喜歡通過降價來營銷,你知道通過降價來營銷,來多大的成本嗎,如果你的毛利率是25%,你的價格如果上漲10%,那麼銷量會向下一些,但這時候你會發現,這時候你的銷量只要達到本來的78.6% ,你公司的利潤就比過去都要高

這意味著,當你價格往上10%的時候,你可以承受20%的銷售損失,所以蘋果不是世界上銷量最好的手機,但是是利潤最高的手機

相反,如果你降價10%的時候,你的銷售額必須上升50%,才能持平

為什麼銷售額必須上升50%才能持平呢,因為你價格低了,這時候你的銷量,就要銷售的更多了,因為你的銷量要乘以價格,才是銷售額對吧,所以這時候你的銷量要上升67%,才能夠彌補掉你那降價10%

--

經典案例

如果你們公司遺失了一台電腦,你們會不會報警?早上上班無緣無故丟了一台電腦,會報警,對嗎,有賊呀!當然要報警

一台電腦多少錢,一萬塊錢,兩萬錢,用舊了就丟,你要報警,不但報警,你還要問怎麼搞的,怎麼弄丟的,把監視器錄影弄出來看,誰在那呀,你要調查出來怎麼回事對吧

那麼你的客戶丟了一個客戶,你會報警嗎?

有沒有人會報警,為什麼這個客戶不來了,以前老來這吃飯,怎麼最近不來了,怎麼回事,死去哪了,會媽,一個經常來這裡吃飯的客戶貴,還是一台電腦貴

這個客戶如果能在這裡吃上十頓飯,可能十台電腦都幫你買回來了,而且這個客戶如果能堅持來,他還會給你帶來,更多別的客戶

如果有一個客戶向你寫一封信,這就像什麼?

如果你們公司丟了電腦,然後第二天小偷給你寫了封信,說X先生,你想知道我怎麼偷你們的電腦的嗎,你要不要看?你肯定會看,仔細研究,怎麼搞的,怎麼偷走的,對嗎,你一定會看這個

但如果是客戶給你寫一封投訴信,你會這麼認真看嗎,客戶的投訴信,就好像小偷給你寫的信,我為什麼不來了,一樣的道理,但我們很多公司在處理客訴的時候,我們的態度都是真煩,真討厭

認真的研究,那些離你而去的客戶,認真的去做營銷的研發,我們的產品才能做的越來越好

--

公司價值

一個公司最大的價值,來自於客戶的價值

比如說沃爾瑪和大潤發,這兩個公司之間的差別是什麼,貨品其實差不多,說不定大潤發賺的錢還比較多,但是差別在哪呢,因為沃爾瑪的客戶,更多的接近於中產階級,大潤發更多的客戶接近於我們的市民,那麼這個區別有什麼用呢,你說你沒錢人給的錢也是前,難道不是錢嗎,不對,雖然他們在平常給你的錢都是錢,但一旦經濟蕭條,你會發現誰的客戶先退券呢?

一定是沒錢的人就減少購買了,中產階級還能夠維持起碼的生活,所以這時候,你就發現了客戶價值的重要性

--

營銷是用在什麼時候

一般人認為,營銷是在什麼時候呢,是在你產品賣不動的時候,你要大力的做營銷,而產品賣得動得時候,營銷部門的人,就沒什麼事了,這個觀點是絕對不對的

在鋼鐵企業,鋼鐵業是一個完全靠大勢在決定的,當你發現環境好的時候,根本就供不應求,老闆一天到晚躲著,別被他們抓到了,一天到晚找你要鋼材,我得踢他一腳,我很生氣,老闆很難做,所以他們認為鋼鐵業在旺季還需要做營銷嗎

旺季的時候,鋼鐵企業的營銷人員應該做什麼?

是篩選客戶,你要想辦法去優化你的客戶結構,你要把你的產品,賣給更有錢的客戶,賣給更優質的客戶,賣給付款週期更優的客戶,然後你要去把你的產品價格,想辦法提高,能夠容忍你更高價格的客戶,這時候當環境惡劣的時候,這些有潛力的客戶,才能夠繼續支撐你,這就是整個客戶的管理

營銷的目的,就是不斷的創造這些客戶,並且以一個高的價格,和這些客戶成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