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着这工作,就是为了有份收入,千万别和我谈啥梦想!”

人长大后,聊天内容的主题实实在在地改变了。

以前,总是“作业、成绩、同学、老师”这些词填满所有聊天的内容。

而现在,“工作、家庭、生活”基本成了当前聊天的固定内容,工作又是我们首谈话题。

很多人迷茫自己该选择什么行业,哪个更适合自己的发展,不知道应该去小公司还是大公司,

纠结应该学技能还是大公司品牌背书,不知道是否应该转行,不知道是否应该把兴趣当职业,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去哪里......

人们总是在选择什么和付出什么之间自我折磨。

一、“我真的不知道,要做什么...”

93年做活动策划的小伙子,被好友游说从厦门去了上海。找了半个月工作,最终去一家创业型公司做活动策划。

问他近况如何,他说“也就那样,维持生活基本收入吧,我也不知道要找什么样的工作。”

研究生同学,毕业后去一家生物公司做实验员,半年后没有等到转正却等来了裁员。

问她近况如何,她说“先干着吧,也没想好其他行业要去做什么。”

旅途中认识的伙伴P哥,裸辞后歇了半个月,重新找了份和前一份工作内容公司规模类似的工作,只是换了个环境。

问他近况如何,他说“工作经验就是那个,不好转行,而且也不知道去干吗。”

上海学塔罗牌时认识的阿X,留学英国市场营销专业硕士,某快销品牌大公司裁员后待业家中,承受着家人和环境的压力。

问他近况如何,他说“还在寻找中,不知道应该坚持在快销行业还是应该转行。”

似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不论在哪座城市都是有压力的,不论做什么行业都是迷茫的。

我们到底应该采取怎样的方式才能破局,才能真正理清楚思路,明确去路?

很多人渴望找到答案。

二、按能力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进行排序

秋叶大叔提出:我们往往把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和能力规划混为一谈。

△图片来源秋叶大叔公众号头像

最适用的途径是:先做能力规划,再做职业规划,最后人生规划。

所谓能力规划,就是你职业大方向,都用得上的技能。

能力技能里分为:专业技能通用技能

比如,你想成为一名律师,律师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写作能力、表达能力等。

那么专业知识具体是哪些,需要拿到什么资格证通过什么考试,写作能力指的是哪种写作能力?律师还要懂心理学知识,是哪一种心理学(犯罪心理、受害者心理)?

按照这样的思路剖析下去,你就可以把职业规划变成一系列的能力规划和知识规划,在不同的时间完成不同的能力练习。

能力提高后,经验积累到一定量级,职业规划水到渠成。职业路走通后,说不定人生使命感也就自然而然激活。

以上是秋叶大叔的观点,推荐学习的是这种递进式思维方式

很多情况下,不知道如何解问题,是不清楚问题在哪。

其实很多人也经常混淆工作与收入的关系,常常认为它们是线性关系,努力工作就能增加收入,可事实上,目的不同收获不同。

比如,努力工作,可以学习高效工作能力、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增加收入可以通过本质工作、兼职收入、被动收入等。

行动之前进行目标规划,才是行之有效的策略。

三、该把兴趣当职业吗?

【百度百科】解释:

兴趣是人认识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

它是以认识和探索外界事物的需要为基础的,是推动人认识事物、探索真理的重要动机。

根据中国职业规划师协会的定义:职业=职能*行业,这样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职业。

本质来看,兴趣是种心理倾向,一个人兴趣可以很广泛,比如写作、绘画、摄影、塔罗牌占卜都是我很感兴趣的事,

但我一直从事媒体运营相关工作,没有把我的兴趣发展为职业,但职业和自己的兴趣又不可分割。

12月6号参加厦门WorkFace主题分享会,分享主咖张延老师讲到相同的话题,他的观点是,把情怀和商业分开来看

△图片来源:厦门WORKFACE分享会现场

职业,是你能做的事;兴趣,是你退休后还会做的事。

它们可重叠、可跨越、可平行无交集,这些没有绝对的界限。

如果感受到情怀那部分多过于商业,那么可以转换为兴趣;如果自己的兴趣可以用来赚钱,那么享受变现的过程也很满足。

这里推荐李欣频老师的天赋开花图,可以帮助我们挖掘和了解自己的天赋兴趣所在,从而了解我们的职业发展道路的可能性。

△图片来自李欣频老师课程

课程中提到:

从A长到B,再长到C,种一棵树,生长出其他花朵,长出一片森林,长出新的样貌,生命各个想法,各个样貌。

先长出重要的东西,然后是花卉和草木。

聚焦核心实力点,否则时间和能量会被分散;按照自己的热情做事,才能更加长久。

大家可以根据天赋开花图尝试绘出自己的兴趣所在,寻找自己的职业发展的可能性。

读到新世相的这篇《“这是我第33次想分手、回老家”。换个环境,你的2019会变好吗?》文儿,作者说:

你可能还没搞清楚,自己是真正想放弃,还是只想逃避。

最大的问题不是人生迷茫,而是通过逃避来解决人生的迷茫。

你换个环境,生活很可能也不会变好——如果你根本没确认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么。

有的时候,当看到“找个工作先做着,解决眼下问题”“随便找一个工作算了”“不知道喜欢什么,那就都随意吧”这些文字时,想象着电话那头的人拿着手机的发送这些字后的神情,真的特别想告诉他们:

人生还很长,千万别凉凉。

只有一次次走过这些坑儿,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感受着自己前进的阻力与动力,才能证明自己真实的活过、存在过。

(共2263字,阅读时间6min。感谢你的时间,让我有机会与你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oid)themBtnClick//访问相册的按钮的方法 { UIImagePickerController...
    逆世界开发者阅读 487评论 0 0
  • 斐波那契数列是数学中一个有意思的数字排列,它的规则就是,第三个数开始,每个数都是前两个数的和,例如前两个数是0,1...
    iLester阅读 500评论 0 1
  • P是目的。做这件事的事情是什么目的,要想清楚。 O是目标。做这件事情你要做到什么程度。 R是成果,做这件事情需要有...
    楼上的艺术家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