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纪》之那年今夏

你能猜到未来的你会是什么样子的吗?

你能猜到未来的你会在哪里吗?

这个年纪的我们有的人过着安稳的生活,衣食无忧;有的人却在异乡城市四处漂泊,每天在街道上来来回回穿梭,没人知道他们在寻找什么,也没人会去“关心”他们在寻找什么。

这个城市很大,孤独的人也很多,这个城市很大,在孤单的人却看来却觉得拥挤。

有一天你会发现只是你把这个世界想的特别大,总想到处闯闯,但现实却是你根本去不到哪里。你把你走过的地方真真正正的记录下来,就会发现像是在围着一个地方转圈一样,循环往复。到最后才觉悟原来你只是不想呆在一个固定的空间里,至于要去的地方,要去哪里,根本没那么重要。

你只是做了些看起来很冒险的事情,但实际上这些事情在别人看来一点都不起眼,只是你自己为了不让别人看你活的太轻松才去做这些事的。也只有你活的的没那么轻松了,你做的事才可以看起来有些意义。

总有那么一个时刻你会感觉被这个世界给孤立了,总有那么一个时刻连你都觉得你快坚持不下去了。

即使已经这样了,你还要面对其他人对你的指指点点,面对其他人对你的讽刺嘲笑。

既然都已经这样了,那就一如既往的向前走下去吧,不论如何,你要相信:

你满腔的热血和一身的才华总会派上用场。

你有没有想过现在的你和那年的你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现在的你肯定过的很好,因为那些年的你也一点都不差啊。

《那年,那些年》

2015年临近春节的一个晚上我下班之后回到家脸也懒得洗就钻进被窝拿起手机重复着大多数人的生活规律:刷新闻,玩游戏,然后又逛淘宝,即使是逛淘宝也只能看看罢了,即使买些什么,也是专找便宜的买,因为遇到价格稍微贵一点的东西,就望尘莫及,这个时候淘宝主页推送了一条消息:“我想你需要几本书来温暖你的生活”不妨来看看。推送的内容大致是这些,具体已经记不大清楚。

我随手点了进去,主页上有张很引人注意的海报,海报上印着两本书的图片,《谁的青春不迷茫》和《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封面上有两个看起来很简洁的字也是作者的名字:刘同。

《青茫》封面上印着雪山和一个人的背影;我想封面上人的背影肯定是作者的背影,但为什么非要去拍个背影呢。肯定是长的不够帅,不上相吧。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的封面则是作者的侧影和城市的写照的虚化结合;在当时我还是第一次见这种特别有意义的封面。在城市里孤身一人,既孤独,又不服输。看到书名的时候我脑海里就泛起了一种想法:这书名起的怎么这么矫情呢!孤独就孤独吧,还会失败,即使败了,也还是一种荣誉。

随后进入到主页详情看作者简介,看书本目录,看内容简介,再看文摘,看完作者简介之后吓了一跳。作者竟然是光线传媒副总裁,这还不算什么,接着看才发现《青茫》这本书竟然是由作者十年以来写的一百多万字的日记,专门选取了十万字以日记形式出版的一本书,看了文摘以后我自己都目瞪口呆的不敢相信竟然有人能写了十年的日记,看完之后我的想法竟然与我起初看到封面时的想法一点都不一样。我满怀欣喜的觉得竟然看到了两本有故事的书,随后很迅速的点击立即购买,等着快递员把包裹送到我手上,无独有偶,第二天在今日头条上刷新闻,看了一个电影宣传推广曲的MV,推广曲名字叫《不说再见》,接着不曾想这个电影竟然是根据《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本书改编的,歌曲也是作者刘同写的词,然后由我特别喜欢的一对歌手组合“好妹妹乐队”进行编曲然后演唱。

再见了相互嫌弃的老同学

再见了来不及说出的谢谢

再见了不会再有的留堂作业

再见了我留给你毕业册的最后一页

看完MV就在想这个电影肯定会大火,票房也肯定会大卖,一首歌曲就如此甚好,更别说电影了,随后我就一个劲的对身边的朋友说:

我给你看个mv吧,是一个电影的推广曲,真的超好听,而且你知道吗?那个电影是根据一本书改编的,恰巧我刚买了那本书,是不是特别巧,等书回来之后我看完可以借你看看啊。

到现在我都觉得我是第一次会因为一部电影产生这样激动的情绪,准确来说是因为一部mv就这样激动。

因为有玩微博的习惯,就去微博上搜索刘同的主页,进到主页看到刘同发的微博,没有刻意去说什么,也没有想教你什么大道理,给人一种像一股清流的感觉,每个微博下方的评论都很温暖,一些是因为《青茫》这本书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也有一些是因为这本书让他们重新有了向前走下去的动力。

主页标着人物资料,资料里提到是《同桌的你》这部电影的制作,《青茫》这部电影也是他自己亲自制作,与此同时,我对电影的期待值瞬间飙升,静待明年电影上映的那一天。

当我看到作者微博上的个人写真图片,发现刘同很帅啊,与我刚看到《青茫》书封面上他背景的时候想法一点都不符合。

难道是因为最初的时候我产生幻觉了。

对,一开始肯定是产生幻觉了。

我在脑海里为自己找了这样一个理由为自己辩解。

这部电影也不出意外的在当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青春校园系列电影中算得上是特别棒的成绩了,票房突破一亿大关,豆瓣评分9.7。这部电影仿佛就是演的那个时候的我们。迷茫,无助,倔强,很拼命,看过这部电影的人或许都找到了自己以后人生的方向,都明白了自己该把握什么,该摒弃什么吧!

电影上映当天,刘同的新书《向着光亮那方》也同步在各大城市的书店,各大网店同步销售,销售量也创下继《青茫》后的新高。

书封面依旧和以前让人看起来特别自然,大海做背景,刘同身穿纯白衬衣,微仰头看远方,这个封面也许刚好突显出书名真正的含义:向着光亮那方。

封面一句很有意义的句子:

抱怨身处孤单,不如提灯前行。

也正是因为这部电影因为这三本书刘同也自然而然成了我最喜欢的青年作家。

电影上映的时候由于忙工作没时间去电影院看,直到电影在各大视频网站首映后,和一个朋友待在电脑旁把整部电影一丝不漏的从头看到尾。真的很尽兴。

一个月之前刘同的一本新书《我在未来等你》出版,写了一年多的时间,内容讲了36岁的郝回归回到过去遇到17岁的自己刘大志,发生了一些故事。这本书买了一个月到现在只看了一半多。故事里有哭有笑,有沉默,有热血,觉得那个时候的我们和那个时候的他们真的好像。

故事里每个场景都跟似曾相识一样,故事外的我们也与故事里的他们一样,会有个让自己满意的人生。



  “那么那些年的我们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把时间倒回到初三,在中学最后一年的日子既轻松又焦虑,老师不会把你管的太严,但又要催促你把成绩提上去,一个星期的一次的中招模拟考试让我们怨声四起,谁的成绩倒退了,谁的成绩上升了,老师都要找他们一对一谈话,最后再在全班同学面前做一个总结:

成绩倒退的同学下次考试争取考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每次模拟考试要有一定的效果,不要觉得每次考完就完事了,现在都没用心去做题。等到真正中招考试那天你们还不得掉链子。成绩上升的同学也不要太骄傲啊,还需要努力,你知道你们现在这个成绩距离各大高校的招生分数线还差多少吗?别把模拟考试不当回事。

第一次模拟考试之后学校就会按照以往一贯的风格按照总成绩挑选出全年级的前二十名在每个周末来学校加强复习,每个老师轮回上课,每个老师再发一份只有我们这二十个人才可以有的试卷,但这些试卷在我们看来真的是多此一举,因为我们好多人都不会去刻意去做,也完全没时间去做,我想我们大多数人都比较喜欢上政治老师的课吧,一个原因是因为政治老师真的特别搞笑,另一个原因也可能是我们经常在一块打篮球,比较亲近,总归来说我还是最爱上语文老师的课,也就是我们的班主任,谁让我语文成绩好呢,自然而然就爱上语文课了,也可能是因为在我从来没有受到过班主任的批评吧,这个理由真是一点都不牵强。

时间一久,每个周末要来学校加强练习的人自制力就变得低落了,有的请假,有的带手机来学校,可能最让人没有堤防的一次就属教导主任突袭晚上在教室上课的我们那次。

因为教导主任个子不高,皮肤还有点黑,从我们来到中学就有一个叫“小黑”的称号在他身上携带着,我们晚上正在教室上晚自习,教导主任在门口看了看说了两句话后就走了,过了不到一分钟教导主任迅速走到教室门口把教室的灯给关掉,全班一片漆黑,只有那么几个人的身体前方亮着白光,教导主任凭借过目不忘的能力把身前有光的那几个人在脑海里过了一遍,随后挨个走到他们身边从课桌抽屉里拿出来一部手机,正正搜到了三四部手机,然后什么也没有说的满载而归。我们还要在每个星期放学回家的时候灰溜溜的去教导主任那里祈求把手机还给自己。不过运气好的只有极个别的。大多数都被教导主任给保管到了学期结束。

初中三年就连我自己都搞不懂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和班里的班长关系都是那么好,第一届班长与我是特别好的朋友,第二届班长一个女生又非让我整天喊她哥,在当时这样还蛮好的,每次自习课老师不在谁在班上捣乱,谁在班上偷偷用mp3听歌,这些事情全有班长掌握大权,没想到的是我自己也会栽跟头,一次在课上拿着mp3在偷偷听歌,不曾想不争气的mp3没电了,只好偷偷摸摸的拿着充电器去教室里唯一的一个电插孔那里给mp3充电,又不曾想刚把插头插上去,被班长,也就是我哥给发现了,立即上去把一套东西全给收了下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我给批评了一顿,还说要把东西上交给老师,我一句话都不敢说的在座位上坐着,终于耗到下课,用七十迈的速度跑到我哥面前说好话,可能是被我可怜的模样给感动到,最终还是把mp3还给了我,

也就我是你哥,不然我才不给你呢!

对,哥,你最好了。我都听你的。

走吧,走吧。说这些还不如给我买点东西吃呢!

嘿嘿,我不是穷嘛,都知道我非常穷,袋子比脸干净,我有钱就给你买东西了。

有人会迁就你,是因为你们关系真的很好。

到现在我都记得那些我哥给我开的后门,在我有事情的时候帮我的忙。

前几天视频聊天她还在说你的公众号写了那么多篇,都没有写到我,没爱了啊。好歹我还是你哥呢!

瞬间我想说的话就是:

不是不写啊,是真的不知道写什么。因为有些事情写下来真的完全表达不出来自己想表达的,更表达不出来当时你对我的那些迁就。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怕我自己会写不好那些事吧!

然而我还是忍住了这句将要脱口而出的话。

闷热的夏季,我们脸上表现的云淡风轻,那些年一起合唱过的歌,相互轮换着抄写作业的我们,课桌下偷偷看的小说,有些年头的篮球场,还有每年都长得茂盛的老杨树,曾经在来过这里的那些人现在散落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他们唯一触手可及的回忆只剩下一张全年级的毕业合影。

我们会毫无防备的路过一些时光,也会毫无防备的记住一些时光。但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感慨那年的时光过的太快,以至于有些人还没有好好道别就要分别,以至于有些人还没有真正记住他的模样就要在脑海里再一次消失。

那年,那些年的故事,就像秋天满地的落叶,经过风吹雨打终归会被大地腐蚀,最后沉睡在大地下。而我们带着那些年的故事走在路途上,经过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经过这个世界的某条街道,他可以在你最孤独的时候陪在你身边,带给你光亮,让你慢慢活成了自己想象中的样子。

在旧时光里,遇到最好的自己。

然后

我们一起陪故事长大

现在的你,  未来的你

2016年赵雷的《成都》火了,他用了七年时间终于让人们都记住了他,紧接着在年底为网剧《陈二狗的妖孽人生》演唱了片尾曲《理想》,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到2017年年初发行了自己的最新专辑《无法长大》,里面有两首歌是我特别爱听的,“《无法长大》和《八十年代的歌》”,或许听完这张专辑里的歌你会思考一个问题:成长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是独自面对社会上的种种难题?

是对所有自己无能为力的事情妥协?

是褪去一身骄傲面向这个世界?

还是一路走一路寻找最初的感动?

这些听起来真的不重要,因为我们一路行走,一路风雨兼程,只要记得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我们为什麽出发就好。

听《八十年代的歌》评论里有一个句很有意思话,所以想拿出来给你们分享。

在《成都》有一家饭馆叫《吉姆餐厅》,走进餐厅,墙上挂着一副《画》,是个《三十岁的女人》,他是个《南方姑娘》,名叫《玛丽》,餐厅里经常放着一首《八十年代的歌》,听着会让人想起《家乡》,那时我们的《青春无处安放》,我的《理想》就是让我《偷偷的看着你》,然而《我们的时光》一去不复返.......

我们不必把自己生活过得像童话一样,即使简简单单,只要是自己想要的就好。

我们的故事也不用太多,故事太多就滥情了。

2017年夏天又火了毛不易,凭借一首《消愁》一夜之间置顶各大流行音乐平台榜单。歌词字字扎入人心,听哭无数深夜里迷茫的人。一首《像我这样的人》又唱出了多少人的心酸,在酷狗听歌的同时看评论有一个评论是让我感觉挺好的。

于故乡,再也没有了对以往幼稚肆意时光回忆的感想,昔日的人们慢慢都有了他们的生活,客套而渐行渐远:与异乡,从来都没有过意气风发志向的渴望,现实和理想,摇摆着自己的心智,沉沦又慷慨激昂,现在他的灵魂边流泪边歌唱:流浪,流浪,前方及远方,何处是归乡。

每个平凡的人都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只是经历的多了,被生活摧残的遍体鳞伤,被现实一遍又一遍的打脸,你大概忘了自己最初想要活成什么样子了,也或许你没有忘,只是把它深埋心中,不愿让其他人再知道,如果有机会让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那个时候你还会不会有奋不顾身的勇气呢。

“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

前两天坐驾校车去考场考试,由于通知上没写需要带准考证这一回事,我也就没有带,驾校同学有一个女生也忘记带准考证,最后驾照人员通知不需要准考证也可以,我和另一个女生就往校车旁边赶,进到校车里面,只有车门口靠窗户有一个空位子,我顺势坐了上去,那个女生则坐在了前面的大平台上,结果最后还有一位没有上车,是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太,带着眼睛,拿着驾照考试统一发放的练习课本,只不过车上已经没有位置可以坐,老太上车后看没有位置了就站在中间过道上。

要不你坐我这里吧!

女生说。

我站着你坐我这里吧!

我又说。

老太坐在了我的位置上,我则和他其他人一块在旁边的位子上挤着坐下。一路上老太拿着iphone6手机在做练习题,我全程带着耳机,脑袋微倾向老太那方看着她做练习题,临近考场的一段路程上老太在手机上模拟考试,她选择着答案,我在一旁也思考着,老太做题速度很慢,但结果却是我想不到的,一百道考试题,只有一道是错的。我当时是大惊失色的,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太,会有勇气来考驾驶证,而且还可以把考试题练习记得的滚瓜烂熟,换做我绝对没有那种能力。

心里油然而生的产生了一种敬佩。

有个朋友之前学钢琴,因为学业现在就没有放太多功夫在钢琴上,之前钢琴考级考到了二级,之后就没有再去钢琴考级,钢琴这件事也就放在了一旁,直到后来某一天。

你不是一直想听我弹琴吗?
对啊,对啊。
我今天给你弹首吧!时间煮雨行吗?
可以,可以。
等下,我给你录音。
好。
我满怀期待的说

随后她发过来了一段录音,录音时间不算太长,只有一分多钟,听完之后就觉得她好优秀,之所以这样觉得是因为她之前钢琴考级只考到了二级,今天却给我谈了一首四级的钢琴谱《时间煮雨》,而今年她才只有十三岁。

我想往音乐方面发展的

挺好的呀,你钢琴才二级就能弹的这样好,在音乐方面会有个好的发展的。

我已经有一年没碰过钢琴了,今天也就是心血来潮才谈了一首。

唉!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原声伴奏呢!

哈哈,你可别抬举我了,我都飘起来了。

真的蛮好的呀,你的想法可以考虑考虑的

嗯嗯,好,我试试。

恩,你的未来还很远。

有些比你能力差的人都在努力,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有些比你能力好的人都在努力,你又怎敢不去努力。

你看这个世界到处都是风景,看着风景我为什么还难过。

我想是因为你在看风景,但是却没人看你

你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第一次,有时候看似简单的第一次却是你用了很大的勇气才做到的。

第一次在为了一个人奋不顾身

第一次为了生存委身求全

第一次为了拿到奖金而加班

第一次没日没夜的改ppt

第一次面对所有人的反对

第一次褪去锐气放下锋利

后来你会发现那个时候你用很大勇气才做到的事,在现在看来早已不算什么。

躲不过一场大雨,少不了一些坎坷。

大雨过后会有阳光照耀,坎坷过后便会遇到更好的你我。

我们每个人的青春都一样,会觉得多余了点什么,会觉得缺少了点什么,会因为一件事沉沦,会因为一件事振作,也正是因为那些年多变的你才造就了现在可以无坚不摧的你。

最近因为创建公众号的原因,认识了一些新朋友,联络了一些老朋友,他们很好,比以前好,甚至比自己想象中的还要好。

现在的你不认识未来的你

未来的你也还不认识现在的你

希望真正到两个自己相遇的那一天的时候你可以面带微笑对未来的自己说句:让你久等了,现在才遇见最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没有更新了,感觉停更了1年。梳理了一下,只有一个原因忙碌借口。 忙碌是我们通用的一个借口。当我们面对日渐疏远的...
    鄙人姓贺阅读 461评论 0 0
  • 今天是512,每年这一天各种外界的消息都会让人回溯到08年的那一天。我知道身边的一些朋友也许并不十分愿意去回顾那一...
    雅楠原创阅读 46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