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长大后却不敢轻易下笔画画

晚上,你去超市买一些日用品,看到卖书和文具的区域,忍不住逛了逛,书还是那些杂志、四大名著、菜谱、养生之类的书籍,天朝底下超市里的文具也都差不多,倒是看到设计很简约大方的速写本,你忍不住多停留了一会。

你并不是专业学绘画的,只是小时候对这方面很喜欢,然后对绘画的好感持续到了成年——练习却没有持续。虽然你寝室已经有好几个速写本了,买来只画了几页,素描的书也有好几本,开封以后看了大半,却只动了几次笔就再没碰过。

现在你每次动笔绘画之前,都要鼓起一定的勇气,穿过重重的犹豫和胆怯。小时候除了美术课,只要有机会,就会开心的在书本上涂涂抹抹,不会因为画的不好而感到羞愧。小孩子的绘画,是一个游戏,是对你看到的世界、你梦想中的世界的折射,而不是技艺,你可以高兴的和小伙伴们炫耀展示你看到的世界,没有人会指责,你画的不专业,笔法拙劣。后来,慢慢长大,功课越来越繁重,渐渐的很少看到有人画画,你也好些年不曾拿笔,去画下你的梦幻乡。

很久以后,你会发现,越是成熟,却越不敢轻易画画。

为什么我们不再敢轻易画画?

你忍不住反思自己,当你想绘画却忍不住拖延之前,潜意识里却是想着,很久没有绘画,画出来应该到处是问题,一点也不专业,被懂行的人看到了多羞耻,或者,这么大人了,画的画还跟小学生一样,和自己的成年人的身份一点也不匹配。这种臆想中的认知失调,使你下意识的抗拒再重新拿起已经很陌生的画笔。

人们都认为,一般的成年人应该怎样怎样,于是你也必须怎样怎样;做某件事的人应该怎样怎样,于是你去做那件事的时候也应该怎样怎样。

——成长给我们太多枷锁,不愿意去得到“有失身份”的结果,让我们更在意绘画的结果和外部的评价,而忽视了绘画本身代表着什么,忽视了内心的表达。

不止绘画,很多事情,都是这样。

如果想表达,那就表达,如果想绘画,那就绘画。

政治正确,都只是相对。犯错或者正确,也只是角度不同而已。

人生已经那么多糟心事糟心人了,能够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不容易,自己私人喜欢的事还要把大众的看法放在自己的感受前面,更难得快活。

最后,画的再差,毕竟是你生的,你也得母不嫌儿丑,我顶多嘲笑你小学生画工而已,虽然我画的也不一定比你好。

嗯,就酱。



琴叔有话说:

别说了我这个逗比,本来中午就是去超市买东西来着,结果到超市门口了又觉得都走到这了,离公交车站也近,时间还早,不如先去三天竺或者西湖十景随便哪个景点玩玩。然后这是第三次,本来想去三天竺然后被西湖截胡了,都怪西湖太美╭(╯^╰)╮

晚上走完了整个苏堤,从花港走到曲院风荷。我对苏堤的执念来自苏小小,葬在西湖之畔西泠桥边的苏小小,我一直以为西泠桥是在苏堤,然而回来查了地图才发现并不是,西泠桥在另一边,武松墓附近,只能下次再去了。

最后附上一首诗

妾乘油壁车,郎跨青骢马。

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

《同心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樊饭饭 《非暴力沟通》是有美国作家马歇尔·卢森堡所写的实用心理学书籍。其命题,是基于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在与他人...
    樊饭饭阅读 1,259评论 2 22
  • 吸取了期中考试阅读18分的教训,今天我下班一进门金浩就在那读书(慢慢地自己已经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作业也都完成的很...
    金浩麻麻阅读 67评论 0 0
  • 日与夜的交替,犹如你黑白相间的T恤,铺展在青春里的颜色,总会不时的使人有年华似水的感慨。 有时候明明心中有万千感慨...
    海红果阅读 285评论 0 4
  • 我的Minecraft记录 那是以前了。当我看到一个叫“Minecraft”的游戏的时候,我点开了看看,觉得不错,...
    燃雪Burning_snow阅读 7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