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坠江】在心里至颤的12秒,那句话不要说,那个动作不要做

(一)

重庆公交坠江的第5天,官方发布了调查结果:

一位女乘客发现自己坐过一站后,要求司机停车。

司机拒绝,女乘客情绪失控,对司机打骂。

司机情绪失控,还手,3秒互殴后,公交坠江,15人死亡。


事后,网友们纷纷站身局外,指责了当事的每一个人:

指责女乘客是垃圾人,不遵守规则;

指责司机没有职业素质,应该停车、报警,而非还击;

指责其余13名乘客冷漠冷血,没人挺身而出制止互殴。


老猪不敢附和上述的任一声音,因为我知道若将自己置换成上述的任何一方,我未见得高明:

如果我是坐过站的女乘客,也可能会怕麻烦而请求未到站下车,虽然我知道到站下车的规则。如果司机态度不佳,我也会反唇相讥,虽然我知道打扰司机行车会有危险。

如果我是男司机,也可能因为被抢方向盘、被殴打而还手反击,虽然我知道这么做可能会影响行车安全;

如果我是那13名其他乘客,也很可能不愿加入是非,与女乘客发生争吵争斗,而袖手旁观。


因为我是个普通人,我没有多高的修养。

因为一切都在短短数秒钟内爆发,电光石火,猝手不及。

因为每天都在发生各种事端,我无法料到眼前这么寻常的一幕会导致那么惨烈的结果。


根据媒体事后的采访,

女乘客的邻居回忆:她平时是个挺和气的人

我想,镜头如果推给男司机的亲友们,也很可能会收到同样的声音:他平时是个挺负责的人。

那13名乘客的熟人也很可能会感叹:他(她)并非是个冷血的人。

那么,在这场任何人都可能会遭遇的惨剧中,我们能反思出什么呢?

一句话:在心里至颤的12秒,那句话不要说,那个动作不要做


心理学里有一个研究:

愤怒持续的时间往往不超过12秒,然而愤怒爆发时很可能会摧毁一切。如果能控制这12秒,排解负面情绪,就可以解除人生中大部分的危机。

你还记得吗?

前两年那个因为年轻母亲贾某,因为被2岁儿子吵醒,情绪失控,摔打儿子,并用塑料袋与棉被压盖他的哭声,导致其窒息死亡。

江苏某妈妈,因9岁儿子将手机弄丢,情绪失控,胶布绑住其手脚打骂数小时,孩子留下一句“妈妈。我不想再看到你”后死亡。

湖南某妈妈,离婚后第二天,情绪失控,将4岁儿子从4楼扔下;

重庆某夫妻吵架后,妻子驾车离开,丈夫追赶并猛烈捶打车窗,突然间车子加速,丈夫被撞飞后当场死亡。

……

这几年,我们看过了太多的类似悲剧。

每一次的情绪发作,都合情合理;

每一次的情绪发作,都隐藏着一个不可挽回的深渊;

而每一次的情绪发作,其实只能持续12秒,它并没有那么强大。

如果我们能忍下这12秒,那一句气急的话不说出口,那一个怒极的动作不发出来,我们可以规避人生中大多数的陡然横祸。



(二)

说罢了这些大事,再说个小事。

老猪有几个朋友A、B、C一起学XX心学(国学的一种),学了多年,颇为虔诚。然而在我看来,这门心学并未有效地解决他们的烦恼。

这是前提。

前几天,B生日聚餐,酒至半醉,席间话题却又引至一片烦恼与愁肠丛中,我不想一场好风皓月夜又搞的枯山涸水,于是又借着酒劲质问:你们除了XX心学与烦恼之外,是不是说不出别的话了?

说着说着,一句话说秃噜了嘴:你们不要再学这些了!你们(再搞这些理论)有害无益!


我就这么轻率无礼地否决痛斥了别人的信仰!多年的信仰!


今天看到一个格言:

长大后懂得一个道理:不贬低别人喜欢的东西,是一种修养。

我恍然想起了酒夜的那席对话,意识到我错了,这其实是自己修养太差的问题。我试图复盘当时如何应对会更好,然后发现这些生活中的小事,与重庆的这起惨剧在本质上有一点其实一样:

在我们心里至颤的12秒内,那句话不要说,那个动作不要做。

你虽然憋屈,你虽然不满,你虽然自觉大义凛然。

但能够理解世相万千,并予以理解,这正是人与动物的不同之处。

动物不需要理解,弱肉强食,饮食与繁殖,率性之至。

而人,在那个情绪的临界点,在心里至颤的那12秒,依旧能把话咽回去,把动作拉回去,去拥抱不完美的存在,而非在事实上造成分裂与伤害;去平息情绪的爆发,而非去火上加油添加情绪对撞;去照看一朵花的成长,而非是以己妄意地修砍枝丫。

我们为什么投胎为人?不在别处,正在于此。


(三)

如果上述又有些拔的太高,那让我们回到芸芸世间,回到家庭。

西方人际学界有一个著名的论调: “对情绪的感知能力和掌控能力甚至比智商更重要,这些能力决定着一个人在社会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幸福感,也包括家庭的幸福。 ”

哥们儿,愿你能处理好生活中那些此起彼伏的情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