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思考?

《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五章笔记,文末点击阅读原文可直接阅读原书第五章,辛苦!

image
image

1.勤于思考

思考,更准确地说,独立思考,只不过是从别人那里知道一个结论的时候,自己动脑重新推演一遍,看看得出结论的过程有没有漏洞,有没有不合理的地方,衡量一下结论到底有多少道理的过程。这个过程没那么复杂,也没什么玄妙, 不过是一个正常的有脑子的人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独立思考的一把钥匙是这样的:

  1. 首先要了解:权威不一定等于正确。

  2. 进一步要明白:就算权威正确,也只是权威表达了正确,而非正确属于权威。

  3. 最后要清楚:准确地说,权威只是权威、正确就是正确,它们俩什么时候都不是一回事。

拒绝独立思考、把思考的工作交给别人,不仅不省时间,恰恰相反,非常浪费时间——甚至浪费一生的时间。

2.思维陷阱

  1. 概念不清

  2. 拒绝接受不确定性

3.因果关系

基础

针对“因为A,所以B”,基本上只需要从3个层面去审视:

  • A不一定是B的理由。
  • A不一定是B唯一的理由。
  • A不一定是B最重要的理由。

双盲测试

双盲测试为医学概念,用于测试一项药物是否是真的有效。隐含的意思有中药没有进行双盲测试,其实有可能只是安慰剂效果。

  • 引申

阅读或了解一个观点或方法是否有用需要进行双盲测试

自证预言

“自证预言”,即如果人们相信某件事情会发生(事实上其原本并不见得一定会发生),那么这件事情最终真的会发生。

我们的观念很重要,正向思维去生活,未来就会积极

小结

  1. 分析因果关系,是我们在决定是否接受某个观点之前必做的功课。

  2. 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或被灌输的每一个念头,甄别其中的因果关系

4.逆命题

原命题为真,它的逆命题不一定为真。

原命题:吸烟的人都很酷。

逆命题:很酷的人都吸烟。

我也想酷,所以,我要吸烟。

5.举证责任

谁主张谁举证

针对某一论点,对立双方的举证难度总是不对称的

  1. 首先,举证难度受举证人能力的影响,因为每个人的学识和专业不同。

  2. 其次,举证难度受当时所在社会的整体知识水平(甚至文化)的影响。

  3. 除此之外,举证难度还受需要证明的结论与当时社会普遍接受的知识相符程度的影响。

  4. 证明肯定论断的难度与证明否定论断的难度也相差巨大。在多数情况下,证明否定论断要比证明肯定论断难得多。

“诉诸无知”:既然你无法证明我是错的,那么我就是对的。这是典型的逻辑错误。

要求对方证明“你没欠我10万元”,如若无法证明,就认定“你欠我10万元”——这是纯粹的无理取闹。

6.案例局限

案例的局限其中最为常见的逻辑错误就是“以偏概全”---某种经验在某个人身上应验了,并不意味着该经验在所有人身上都会起作用。

爱迪生的“案例”只能告诉我们:爱迪生非常努力、非常勤奋、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但是,这个“案例”无法证明:一个人只要跟爱迪生一样“非常努力、非常勤奋、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就可以获得与他一样的成就——明显还需要很多其他因素。

7.对立论证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人如果不做事,是不会暴露自己的缺点的,因为人只有在做事的时候才会暴露缺点。

实际上,所谓的“情商”,朴素地从根源上来看,还是思考能力问题。

有些结论有对立的论据,有些现象有对立的解释。许多数人意识不到对立论证的存在,只不过是因为心智未被开启,不懂得运用恰当的思考工具而已。一旦意识到对立论证的存在,应该“哪一个更合理、更现实就接受哪一个”,而非“哪一个更积极就接受哪一个”,因为后者只是自我欺骗而已。

8.张冠李戴

论点和论据之间尽管全无逻辑联系,却可以用一种“显然合理”的姿态绑在一起

9.感悟与道理

你所听到的大多数消息其实不是“道理”,而只是“感悟”。并非只有科学家才要遵循“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原则,也并非只有专家级别的新闻工作者才要分清“看法与事实之间的区别”,其实每个人都需要清楚地认识“道理”和“感悟”之间的巨大差异。

  • “道理”应该是普适的,而“感悟”只来自个体经验。

  • “感悟”不一定是普适的

  • 非普适的“感悟”与普适的“道理”不一样

  • 很多的“感悟”是有局限的,甚至可能是有很大误导性的

正确认识成功者的分享

  1. 首先,成功者其实没有必要、没有义务,也往往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讲述所有的细节。

  2. 其次,几乎所有的成功者,在讲述自己成功经历的时候,都会有意无意地夸大自己为成功所付出的代价,夸大曾经面临和战胜的困境,夸大自己最终成功的难度。

  3. 另外,更为重要的是,就算那些成功者并非有意隐瞒或者有意夸大,他们在讲述自己的真实经历时,依然可能产生种种偏差。人是有认知偏差的

  4. 还有,一定要了解这样一个事实:有些时候,“成功者”的经验没什么用,因为那些经验根本就是错误的,关键在于“成功者”自己可能也并不了解。

  5. 最后,要知道有些“宝贵经验”就算正确,放到别人身上也可能并不那么灵验。

10.克服恐惧

人人都有弱点,因为人人都有恐惧。恐惧需要克服,勇气需要积累。

11.辅助工具

  • 我们的思维会因我们所使用的语言(表达手段之一)而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

  • 恰当而又正确地使用语言,可以帮助修复思维漏洞。

  • 语言就是一个便宜(甚至免费)而又有效的辅助工具。

  • 有些“思维训练”其实只是需要更改语言习惯。


文章中提到了很多句式影响我们的思维,提倡了一些最好经常使用的句式,同时举例一些需要回避的句式,并进行了具体分析。由于本篇幅已经较长,特单独摘抄记录了一篇文章《影响你思维的语言句式》,在本公众号回复“句式”或者“1027”查看,辛苦!

image

本文为《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五章笔记,文末点击阅读原文可直接阅读原书第五章,辛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