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独居生活,况味几何?

一年一度的“11.11”又将临届,越来越热闹盛大的场面,已然超离了它诞生之初的本意,单身人士最后一个符合社会身份认同的日子被剥夺了。

而单身大军中,独居单身已然聚合成一股不容忽视的浪潮。据《国家统计年鉴》数据显示,现今全国有近2亿单身成年人,而独居单身更达7700万,超过1/3。

▶个人火锅

独居,已然成为青年人的重要选择。随之而来的是资本的敏锐嗅觉,单身经济汹涌席卷,个人KTV,个人火锅,18㎡的标准单身公寓等已成为热门选择。

单身原本是人从成年到结婚的区间过渡,而独居单身越来越有独立出来,自成一种生活方式的趋势。

▶初音未来

在日本,单身经济催生出一款名叫“初音未来”的全息投影智能产品,深受青年人喜爱。2018年一名叫近藤显彦的青年在该人工智能公司的许可下,与“初音未来”在家结婚。

不整洁,衣物乱扔乱甩;不爱卫生,地板不拖;懒惰,不想做饭;赖在床上玩手机一整天……上学时被约束成的生活节奏现出原形,连自己都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震惊并鄙弃这一面。

独居最大的馈赠便是能使人更快的心智成熟,但成熟的过程并不美好。

它主要归功于一种自己不说话就绝对寂然的环境的煎熬,无人管束,全靠自律。身在此环境中,自己与身俱在的混沌一体的优缺点被无限放大,剥离成一项项,一眼自明。

医院里,每个癌症患者得知自己病情后也是如此,他们一般都会经历五个阶段:否认、愤怒(恐惧)、祈求、抑郁、接受,过去完好的自己与如今病痛的自己在撕扯的绝望中求得和解。

独居的自己也在客观存在与现实表现两种不协调中,完成对自身缺点的和解。

独居这般煎熬,为何青年人还前赴后继?

就社会分层来讲,位于过渡区间的单身人士处于社会性丛林法则的食物链下游。父母不认可他们长大,公司尽情压榨,连喝杯咖啡都不友好,因为第二杯打折优惠你从来享受不到。

单就个体的差异化来说,独居原因多样:

一类为了理想,远离家乡。实则是二十多年的家乡生活令TA厌倦,狭小熟悉的空间装不下TA对陌生未知的渴望,向外扩张的意愿催迫TA的脚步跟着心去千里之外。

一类为了自由。实则旨在摆脱父母的管束,取得对自我身体及意志的掌控权。年幼时你无力反抗,成年后自身足够有力,自由的状态,空气都跳动着灵氛,长久生活的压抑剧烈反弹。

还有一类天生不愿交际的孤独者。TA并不孤僻,也不内向害羞,只是对周遭淡漠,不关心不交流,只是种个人意愿的选择而已。

独居最大的敌人是孤独。人是群居动物,一般人扛不住粘稠的压抑。

国际孤独等级表

第一级一个人去逛超市

第二级一个人去吃餐厅

第三级一个人去咖啡厅

第四级一个人去看电影

第五级一个人去吃火锅

第六级一个人去KTV

第七级一个人去看海

第八级一个人去游乐园

第九级一个人搬家

第十级一个人去做手术

▶网上流传的“十级孤独”分级

还有一种最深的可悲,只有长期处于孤独状态的人最能体会。

它会令你滋生一种悚然的恐惧:假如你半夜突发疾病,没人会为你报警,为你叫救护车,甚至可能你死了都没人知道,直到房东来收租时才发现已经不成样子的你。

独居的原因多样,孤独的人只有两种,而孤独只有一种孤独。

一种是内心强大的人,瞬息的孤独。TA会安排好生活的节奏,会领养一只猫,养养花看看剧,偶尔研究下烘培,周末骑着单车带着相机拍拍照,睡前再看会书,喝点一种叫“喝墨水”的艺术小酒。TA很少陷入与自我的折磨中,只会在某一瞬间,被某种美吸引,像冬日里穿透窗户的一线光影,无人一同欣赏的孤独刹那闪过。

一种是内心软弱被整个浸泡的孤独。像被困在小盒子里,日子越久,越讨厌出门,讨厌社交,甚至连阳光都觉得讨厌。此类孤独下沉一级,就坠入了“死宅”的范畴;再下沉一级,便会来到抑郁的门前。

假如此刻阅读到此的您也曾有过孤独,请借王阳明的《泛海》共勉:

险夷原不滞胸中,

何异浮云过太空?

夜静海涛三万里,

月明飞锡下天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每一个贝壳里都有珍珠, 但珍珠一定出现在贝壳中, 不是每个人努力都会成功, 但成功的人一定很努力!
    三水畔阅读 128评论 0 2
  • 自成目标指的是做一件事,不追求未来的报酬,做这件事本身就是最大的回馈。为了赚钱而投资股市不算是自成目标的行动,但若...
    天山_自律改变生活阅读 713评论 0 1
  • 营销不是卖最好,而是卖不同。 故事讲的好,生意不会少。 竞争的关键是品牌。品牌的核心是文化,文化的来源是历史,历史...
    自强不息先生阅读 299评论 0 0
  • 致我爱的男孩 喜欢你,那双眼动人,笑声更迷人。 很多女孩子喜欢一个人时,都看眼缘。感觉对了,两个人自然而然就在一起...
    暁张阅读 36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