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染坊》看到企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近期因隔离在家,得以闲暇将电视剧《大染坊》仔细地看了一遍,这部片子堪称商战大片,我对其中的片段颇有启发。

1、信任

卢家老爷子看中陈六子的能力和人品,双方合伙到青岛开染厂。卢家投入资金最多,是大股东;陈六子出钱少,有核心技术,是掌柜,但利润分成却是四六开。这看似不可思议,陈家投资少却分的多。

陈六子可谓商业奇才,但他说自己最佩服的高人是卢家父子。

说到卢家驹,陈六子对媳妇采芹说,“你知道我最欣赏他什么吗?一个字:让!男人和男人之间最容易争,一个争字,毁了多少事啊。而家驹懂得‘让’,这才是大智慧啊”!

陈六子还说,“我整天上窜下跳,不算是什么高人。真正的高人像卢家父子一样,让别人心甘情愿地上窜下跳!”

反思企业用人,老板最高明的做法,是让员工心甘情愿的“上窜下跳”。要想员工做到心甘情愿的“上窜下跳”,老板的“信任”首当其冲啊。实际上,老板完全信任员工也不大可能,毕竟站老板角度,完全信任带来的“不可控”很没有安全感。

用人要疑,但要明明白白的疑,所谓公司的管理制度,本就是用来监督、制约和惩戒员工的,其内涵就是出于对员工的怀疑。而老板用人,一定要用人不疑,本来已有制度制约,用人还疑神疑鬼,员工还怎么做事?这就是疑和不疑的诀窍所在了。

信任的成本其实不高,而不信任的成本则非常高,因为员工在信任的状态下和被猜疑的状态下,其表现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有个当老板的女友说,她最享受自己同团队成员取得默契、心有灵犀获得成功的时候。她还说,内部不和、疑神疑鬼所产生的巨大内耗,是妥妥的败财之道。

好的团队,一定是有彼此信任的氛围;而不好的团队放大了人性的负面影响,人人只信自己,人人自危,彼此提防。大多数时候,人与人的关系,决定了双方的协作力度,也就决定了事情的成败。

有的老板说,我对员工最重要的要求是忠诚,他们端着我的饭碗就必须先向我证明,他们值得我信任。

道理好像没错,但现在是创业时代,员工的素质跟自我要求不一样了,他们的择业余地太大了。

老板与员工的关系是什么?两者关系的本质是交换,如果没有价值的交换,就没有关系的存在。

就公司来说,老板给员工报酬,员工付出劳动时间和才华,这就是个劳动力的交易关系。

但是,老板和员工之间只有交易关系的话,那这个公司就是松散的、没有灵魂的、无趣的,也是没有什么能量的。

人不是机器,是感情动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还需要有个“情感”的交流,而关系的交流如果是正面的,那么其爆发出来的能量就是强大的。实际上,人和人之间往往是一种心流感应,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很多时候都是无关利弊的。

比如我们说团结一致,那团结一致是靠交易达成的吗?

被信任是一种幸福,而给人以信任的人往往伟大。或者说,创业的最高境界,就是一个字:给——给信任,给梦想,给钱途,给前途,给成就感。

2、狠与忠诚

陈六子被收留后,拍染坊刘师傅马屁,诱导刘师傅外出听书并见识听书的美妇人,勾起刘师傅淫欲。六子明为便利于刘师傅抽空外出“泡妞”,实则让刘师傅教他染色手艺。刘师傅教会六子染色技能,外出行乐后,陈六子有机会上手操作,从而逐渐掌握染色技术。

刘师傅因周家生意好,而他又有技术,要挟陈六子养父提高报酬,暂时得逞,周掌柜心生嫌隙,待六子染色技术一掌握,立马辞掉刘师傅。

这应了一句话: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这用人准则可谓“狠”。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同样不在少数。许是关键岗位员工要求涨薪不得,工作态度突变,引起老板警觉;许是关键岗位员工与老板有过冲突,闹过离职事件,哪怕该员工最终仍然在岗,老板都会有所警觉。这个警觉就是,老板会想法寻找替代该员工岗位职责的其他人员,要么让该员工教会其他员工,要么空降同等能力的员工到岗。老板的心目中,他已给该员贴上了“不忠”的标签,最终会让该员工出局。这就是人性吧。

不过,看问题要辩证的去看呀,任何事态的发展都能追根溯源,员工之所以做这个决定,企业自身是不是也存在问题?不能一棍子把员工打死,这也是值得老板们深思的一个问题。否则,容易因“偏见”失去优秀员工。

3、感恩与行善

六子当乞丐时,顺子叔自己的经济状况虽不好,也常常匀一碗汤羹给他。有一天下大雪,顺子叔吃一块饼时,突然想起命苦的六子不知此时在哪里挨饿受冻,心生怜悯而难以下咽,留下半块饼给六子。见着六子时,顺子叔给了六子这半块饼。

一碗汤羹和半块饼,给了六子生的希望,这也成为六子后来感恩顺子叔、为顺子叔养老送终的原因。

所以,人不要“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没准成就自己未来的“福报”;人,要怀感恩之心,这也将成为自己的福祉。

沈小姐来找霍长鹤,结果行李尽丢,流落街头。恋人不知死活,自己又在异乡遭劫,悲从心生,来到海边自寻短见,被在海边散步的六子遇见,遂救助,送至酒店安顿吃住。

六子的济南印花厂开业,沈小姐请达官贵人捧场,这样的场面让蓄意搅局的地头蛇望而却步。

行善积德有好报。你可能不经意的与人行便,他日就可能成就自己的方便。

感恩与行善对于企业来说同样重要。企业与员工之间不是敌对战线,感恩才能相互成就。企业感恩员工的付出,员工感恩企业提供的平台,久而久之形成相怜相惜的“气场”,从而产生能量,最后使彼此获得价值。企业行善,或将形成“口碑”作用,这种隐形的广告效应远大于显形的广告宣传。

4、共赢

霍长鹤军需采购布匹,为帮其妻报答陈六子,三十万的采购军需订单给了陈六子。陈六子将该订单中的二十万军需采购量给了赵东初,自己仅留十万的订购量。六子说,不能光想着挣钱,要时刻顾及兄弟们的情义。这样的行为感化了赵东俊,以致在后来的合作中不再打个人小算盘。

共赢,才能源源不断的生财。

5、善待

陈六子生意萧条时,手下人建议其降低伙计伙食标准,陈六子大手直摆,坚决反对降低伙食标准,声称,只有厚待伙计,他们才会卖力气干活儿。卢家驹让陈六子开小灶,不要跟伙计们吃在一起,陈六子说,只有跟员工同吃同住,他们才拿你当自己人,才会跟你一条心。陈六子将染坊的利益四、六分,自己得四分,技工得六分,称让别人多得,你的情谊换得他们的更加卖力,这样赚的反而更多。

看似付出的多,实际收获的更多,这就是格局。

6、宣传

学生游行,六子用四匹布做横幅,免费供学生用。正面做游行语,背面印上飞虎牌广告。

反思:企业运转中,可抓住机会借助政府等部门进行公益性捐赠,明为行德积善,实为企业做口碑宣传,这种广告的宣传力度是不可估量的。比方这次冠状病毒事件,若抓住机会为一线医院提供公益性服务,那将是多么强有力的“业绩”及“口碑”广告。

7、审批

剧中调侃的段子:说到甲午战争失败的原因,美国人调侃中国说,炮手装颗炮弹,冲管带一磕头,问:该不该放?磕完头回来,日本的炮弹已打过来了。

这说明中国的朝纲阶层礼数过于繁琐,从而导致时机顿失。

想起企业管理,大企业的员工管理架构也是阶层繁多,处理事情也要层层汇报,层层审批。从上报到最后审批下来,往往要经过很多天。层层审批,是好事也是坏事,这说明监控严谨,不容易有疏漏环节;同时也影响处理事情的效率。

任何事物都要辩证的看,不一定非黑即白,不要极左或极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夜,夜空清明,星月缭绕,大都市璀璨的霓虹灯绚丽夺目,映衬着来往行人内心的欢愉。他伫立于大厦高层,眺望这座浩海如烟...
    安元阅读 647评论 3 6
  • 休班。早上如约和妮妮去百花公园走了走。天气确实暖和了。玉兰花都开了。柳叶绿了。散步过程中,问了我的收入和消费。难道...
    hailei阅读 176评论 0 0
  • 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所以,心里很清楚。比如,初中的时候,我就知道上课要积极发言,...
    WillYang01阅读 122评论 0 0
  • 以前总觉得死亡离我很遥远,毕竟正当年吧。前不久,认识许多年的一个长辈,她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患了食道癌晚期离世了,多...
    六便士菇凉阅读 224评论 0 0
  • 单行注释 // 单行注释 单行注释仅仅注释到行末或当前的php代码块。 块注释 /* 这是块注释 */
    金托Man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