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快乐的野孩子(一)

我是一个野孩子,自娱自乐、自说自话、自生自灭的野孩子。

叶小夕,出生于一个偏僻的小乡村,那里并不美丽,也不热闹,或许是大人们都喜欢清静。所以在叶小夕的印象里,虽然出了家门,一望无际的田野一整年都是绿油油、金晃晃,却似乎每一条穿梭于树林、田野间,房屋间的路都只有她一个人,安静地出奇。大人们,都在干嘛呢!

叶小夕的童年玩耍,每天总是充满兴奋、刺激和惊吓。每天她都会走过田野的小路,五分钟的路,到对面堂叔家找比自己小半年的堂妹玩耍,然后再把堂妹领回村子里和一群小孩玩耍。

田野之后有一片鱼塘,鱼塘边上的路充满了刺,因为两边有桑葚树,还有一种不知名的八月果,成熟的时候是红红的。但是,树苗上都是刺,细细的很锋利,还有一些树满身刺,叶子上也是。鱼塘旁边有龙眼树,龙眼树旁边分别是两个村子的祠堂,两个祠堂都用围墙隔着,两座围墙隔出来一条很小的路,因为有树的原因,成年没有什么光照,显得有些阴暗。祠堂后面是一个大树林,里面有龙眼树,有各家的竹子,有别人家的柚子树、菠萝树,还有别人家的牛,还有不知名的带满刺的荆棘。

六七岁的叶小夕领着,两三个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小孩,一起路过鱼塘。然后,会突然说:”哎呀,今天怎么阴沉沉的,好怕啊。“

”呜,我也好怕,哎呀,有东西刺我了,你们快点帮我弄开“比叶小夕小半岁的堂妹说

”怕什么,每次不都要走这里的,你们胆子那么小“比叶小夕大半岁的堂姐不耐烦的喊着。

”好怕有蛇“

”好怕有虫子“

堂妹和叶小夕异口同声的说。叶小夕怕蛇,这好像是命。而堂妹怕虫子,这跟她温吞的性格挺配。

”啊.....有蛇,你们看,你们看那里是不是动了?“堂姐故作大声的喊着。

”啊,,,呜,,,我们快点跑过去了,快跑“叶小夕和堂妹尖叫着,

”呜,,,你拉着我手,啊.....你们不要跑那么快,把我丢下了”叶小夕快哭了,可怜地喊得贼大声。

叶小夕看着大人拉着牛耕田,那时候是整个村子最热闹的时候,大人们都在田里,有说有笑。即使,那时的太阳很热辣,但是他们有草帽,累了可以走到树下歇息,渴了饿了可以回家喝水吃饭,反正,出了门就可以看到稻田,走过田野就到家了。

小小的叶小夕,看着小小的秧苗被种下,然后一天天的长高,高过自己,每次路过都被两边的禾苗挡住自己小小的身子,她偶尔会欢呼地狂奔,偶尔会缓慢地走着,伸出胖胖的销售手拨弄一下禾苗上的水珠。然后禾苗上结了穗长出稻谷,然后整片的金黄,太阳升起的时候看的很刺眼,整片的晃啊晃。太阳下山的时候,余晖在田野上,那金黄色的稻谷就像舞台上站在灯光下明星,晚风吹过,一浪起一浪伏,很和谐也很美好。

六岁的叶小夕喜欢鱼塘旁边不知名的八月果,成熟的时候红得发亮,胖胖的,很甜。每到成熟的时候,叶小夕会召集小伙伴一起去采摘,每次都不够吃,每次果苗的刺都很扎手,每次都会小心的把刺拔掉,再次奋力跟小伙伴争抢。

“你看我这个好红,恩....好甜啊”叶小夕胖胖的小手捏着那颗小果实给小伙伴们看,然后不留情的一口吃掉,还眯眼享受了一会。

“呀,那里那颗,是我的,是我先看到的。哇,好大一颗,要留着。”堂妹焦急的呼声,她总是喜欢留一些回家再吃,真是可爱。

“那里有一个,可是那里有点危险,你们拉住我一下。拉稳哦,不要让我掉下去了。”堂姐总是喜欢这样冒险,那颗果在鱼塘边缘,荆棘和草堆筑成的地面并不坚实,踩出去一点就会掉到鱼塘里的。

乡村下午的时光,总是让大人很懒散,却让小小的人儿格外的兴奋。七八个小孩一起在祠堂后面的树林玩捉迷藏,数到10,就开始找人,直到找完就赢得游戏,找不到就输了。大多数时候游戏是没有范围限制的,在游戏的过程中有可能跑回家找吃的,有可能被家人叫回去干活了,有的可能跑得很远跟别人玩到忘了游戏,没人找才慢悠悠的回来。而在大多数的时候,被第一个找到的小伙伴总是会被嘲笑,藏得太不用心,那么快就被找到。

六岁的叶小夕有些圆乎乎的,因为每次玩捉迷藏的时候,饿了的她都会跑回家吃白米饭,下午大人们都出门或者在别的地方聊天,叶小夕没有钥匙,所以每次都是从门底下的缝钻进去,然后装满满一碗米饭爬出来,吃完再把碗放门口里面,再兴冲冲的继续游戏。爱吃白米饭,就像是叶小夕的,没有菜也能吃满满一大碗,很香的那种,也因此小时候的叶小夕长得胖乎乎的。

叶小夕从小不喜欢下雨,因为每次下雨小小的村庄都会有积水,混合着雨水的泥土小路显得泥泞,脏兮兮的。路过的小树林,因为有牛的放养,加上雨水的混杂,味道实在无法忍受。叶小夕,虽然小,但每次下雨天走过都很是嫌弃、无奈,感觉无从下脚,但又不得不经过。真的太难了。以至于,长大后的叶小夕也讨厌下雨,特别是外出的时候。

雨季来临,疯狂的时候,会漫过道路,淹到家里。有一次,小小的叶小夕睡醒在奶奶的床上,然后床边是被水飘起的锅,鞋,木板,屋子里的东西全都在水里,除了迷茫的叶小夕和坐在床上的奶奶。奶奶说:“下那么大的雨,你还能睡得跟个小猪仔一样,真是厉害哦” 叶小夕一脸茫然的看着飘在水上的锅、鞋,它们飘到了床边,然后又转向另一边。那场雨,淹到了每家每户,大家都在等着雨停,然后,各自热火朝天的把水往外倒。

叶小夕,很怕狗。村里的有些人家养狗,叶小夕家有个果园在村子的另一头,每次去都要路过其中一家养有一只黑狗的人家。这是叶小夕百般不情愿面对的事,而每天由不得不去果园,因为家里在那里养了鸡,因为果园里有好吃的。每次路过的时候,因为害怕,叶小夕都会小心翼翼的看狗在哪才敢走过去,每次都想浑水摸鱼假装不知道的走过,但是几乎每次都会被大黑狗的叫声和面目狰狞的样子,跑得很快。

越害怕越想闪躲,去果园的路有两条,但两条路上的人家都养了狗。叶小夕每天都估摸着走哪边比较好,大黑狗今天有没有栓住,另外一边的那两条狗的主人在不在家,该安静地假装无视走过去,还是用跑的,每天都在纠结,每天都在害怕。因为这样的心态,叶小夕路过的时候在狗子的眼里总显得偷偷摸摸,不安好心。所以每次都是被狗子各种审视下,在狗子的咆哮中落荒而逃。

小小的叶小夕天真地觉得这个世界是以自己为中心围着自己转的,因为每次都是她各种奔跑去找各家各户的小伙伴玩耍,而他们总是在忙着各种家务,或者跟着父母不知道在哪里“搬砖”。但是,只要她去找他们,就能一起愉快的玩耍。有时候叶小夕会想,如果没有我,这世界会怎么样,还会转吗?围绕着谁转呢?

叶小夕,喜欢秋天,那时候稻谷成熟,那时候树叶会掉落,那时候走在树林间会发出嘎吱的声音。不冷不热的季节,踩在厚厚的树叶上,有一种很安然的感觉。秋天干燥不潮湿不闷热,秋天很凉爽,秋天可以静静地坐在围墙上看日落,看偶尔跳跃的小鱼,看蜻蜓转圈,看蝴蝶飞舞。只有在那个时候,叶小夕才是安静的人儿。

叶小夕,刚开始不叫叶小夕,快到入学的年龄,在外打工的父母给她起了书名:叶夏思。叶小夕和堂妹坐在祠堂外的围墙上,面对着鱼塘,看着夕阳,她跟堂妹说“我不喜欢这个名字,好难听。我要把它改了”

“要改成什么呀?我也不喜欢我的名字”堂妹一脸不欢的说

“改成叶小小,好写。而且听起来就是美女的名字,很淑女的”叶小夕伸出短短的胖手比划着。

“好呀,好听。那我改成什么呢?小美好不好听?”堂妹疑惑得看着叶小夕。

“好听好听,那以后我们上学就叫小小、小美”叶小夕一脸的兴奋,抓住堂妹的手往上甩。

但是,始终没有跟各自的父母说,堂妹因为胆小,叶小夕因为见不着父母。叶小夕之所以叫叶小夕,是因为后来父母觉得那个名字没有那么好,所以临近入学的时候改成了叶小夕。而叶小夕叶只能认命的接受,却在心底里长久的嫌弃。

童年的叶小夕,和小伙伴们狂奔于祠堂间、树林间、田野间,恣意而洒脱。小小的村庄,怎么也藏不住她欢乐的大嗓门,太阳很刺眼,阳光很温柔;风很大,风很好;雨很狂,雨很温柔,它们伴随小小的叶小夕在村庄的每个角落,见证着她的欢快,见证着她茁壮地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要的太多,最想要的就是自由。那种自己的事情完全自己决定的自由。听上去很简单,可我好像从未拥有,我一直是被人推着...
    希雅2017阅读 284评论 0 2
  • 今天想起巴菲特小时候称重机的故事,故事的大概是巴菲特从一本名叫《赚1000美元的1000的方法》里看中了一种...
    恍女口隔世阅读 367评论 0 1
  • 内容来源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回眸︰只是角度不同,人像作品也会变得很不同。回眸 以手抚脸︰一般人像摄影...
    i云哲阅读 1,633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