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孩子的数学天赋——认识“量”

什么叫“量”呢?

从本质上说,“量”表示的是事物的一种属性,比如长短、高低、大小、粗细、轻重等,都属于量的概念。

孩子对“量”的启蒙,遵照“从属性到差别”的过程。

比如知道两根铅笔谁长谁短,两个房间谁大谁小,两袋面粉谁轻谁重等,从无到有地建立起量的概念。

一、孩子对物体属性的认识

孩子在1-2岁的时候,“量”的意识就开始萌芽了。但你要注意的是,孩子对不同属性的理解并不是均衡发展的。

一般2岁左右的孩子,能对不同大小的物体做出反应;

到了3岁,不仅能区分大小,对长短也可以简单表达了;

而对于物体重量上的不同,大多数孩子在3岁时还不能判断出明显差异,直到4岁才基本能用正确词汇表达出来。

大部分孩子在4-5岁已经能掌握很多的属性概念,知道怎么比较事物的大小、轻重、高矮、粗细、厚薄等,靠目测,就能够从五六根长短不同的铅笔中,选出两根一样长的来。

不同的孩子在“量概念”的发展方面早晚快慢是不同的,如果你能够在适当的阶段,给孩子有益的引导,就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高矮、大小、长短这些事物的属性。

这不仅能让孩子更有效地理解和掌握“量的概念”,也能极大地提升孩子认识和判断周围环境的能力。

二、如何帮孩子理解“量”?

教你4招给孩子建立“比较”的意识,理解“量的大小”。

第一招:串珠游戏

准备几根细线、几组大小不同的串珠,你就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起来了,亲手制作一串漂亮的珠链,同时又启蒙孩子的长短、大小意识。

在孩子量概念发展的不同阶段,你可以有不同的玩法:

如果是你一串,孩子一串,你就可以问孩子“你的长还是妈妈的长?”这是让孩子从事物的单一属性中,找出差别来。

如果有2串大珠,孩子有了2串小珠,你可以问孩子“两串大珠哪串长呢?”或者是,“找出小的那两串,看看它们中哪条长哪条短?”

这样的发问,不仅能引发孩子对事物属性大小、长短的思考,还在某一种属性中锻炼了他们找出差别的能力。

当你问孩子串珠的长度时,如果孩子伸出小手指开始数“1个、2个、3个、4个”,通过串珠的个数告诉你答案,那说明孩子已经找到了准确的测量方法,用串珠的个数这个数学概念来描述长度这个属性了。

在这个游戏中,串珠不仅在数量上可以由少变多,种类上也可以不断增加。这样,随着孩子思维能力的提高,游戏可以不断玩出新花样。

小手动一动,让串珠对准细线的过程还是绝妙的手指操运动,对锻炼孩子的精细动作能力也非常有用。

第二招,充分利用身边事物。

一个很好的活动就是整理玩具。相信每个有孩子的家里都绝对少不了琳琅满目的玩具,那就赶快和孩子玩个分类游戏吧。

你可以通过分类标准的设计,让孩子在其中积累长短、粗细、厚薄,甚至是轻重等有关的"量概念"的属性特征,让孩子收获“量”的最直接的“感性经验”。

你还可以通过提问,随时了解孩子的分类水平,比如“为什么把这根笔放这个盒子里?”“小的球都找回来了吗?”……

另外,生活中的"量概念"比比皆是,只要留心都可以为我所用。

比如包饺子的时候,给孩子一点面团,揉一揉拉一拉再拍扁,长短大小自然就来了;

吃饭的时候,两根黄瓜可以比一比长短,两个盘子也可以比一比大小;

妈妈和爸爸站在一起,就可以问孩子了:“我俩谁高、谁矮呀?”

如果孩子一时答不出来,你可以边用手比划,边提示孩子:“你看,妈妈的最高的地方刚刚到爸爸的肩膀。可是爸爸却这么高!”

这时候孩子就会跟着你说出“爸爸高,妈妈矮!”你还可以继续引导他说,“那你和爸爸也比一比吧。”

有很重要的一点要特别提醒你:越是早期的启蒙,越是要注意你选取的物体属性要比较突出,没有过多的干扰因素。

比如两根铅笔的粗细颜色都相同,只比较长短;

两块面团比大小,也要注意厚度尽量一致,只比较面积。

这样,孩子才能迅速抓住问题的关键,建立“量的概念”。

第三招,让童谣来帮忙。

比如,对于“重量”的理解,一个特别好的活动就是和孩子去玩跷跷板。你可以一边玩一边教给孩子这段童谣:

《跷跷板》

宝宝轻,爸爸重;

跷跷板,一起上;

砰,一个跌地下;

砰,一个飞天上。

另外,很多童谣中都有量的概念和比较,比如走在户外时,可以用下面两首童谣。

《大马路,宽又宽》

大马路,宽又宽,

小胡同,窄又窄,

大汽车,小汽车,

来来往往跑得欢。

小朋友,站路边,

要去对面幼儿园。

左瞧瞧,右看看,

交通法规不能忘。

《绕口令》

扁担长,板凳宽,

扁担没有板凳宽,

板凳没有扁担长。

扁担要绑在板凳上。

板凳不让扁担绑在板凳上。

扁担偏要绑在板凳上。

板凳偏不让扁担绑在板凳上。

第四招,发掘绘本中量的元素。

我给你推荐两个启蒙"量概念"非常好用的绘本。

一个是《我爸爸》,在丰富孩子对事物属性的认知方面,这个绘本再好不过了。

故事中的爸爸就是孩子眼里的爸爸:他是那样高大,那样强壮,以至于爸爸的每一个镜头,都是我们在仰视他。

绘本用这样的文字介绍着这位“独一无二”的爸爸:

“我爸爸吃得像马一样多。

游得像鱼一样快。

"我爸爸像房子一样高大。”

你瞧,每一句话,都可以延展出丰富的“量概念”:大与小、多和少、快和慢……

还有一个绘本我猜你家也有,《猜猜我有多爱你》。这个故事很流行,相信你给孩子读的时候是告诉他这是一个“爱”的故事。

这个故事从小兔子的提问"猜猜我有多爱你"开始,大兔子和小兔子不断用各种各样的"量",来表示"爱"的程度。

比如“我的手举得有多高,我就有多爱你。”

“我跳得多高,就有多爱你。”

可以说,这简直就是给“量”打造的一本绘本。

这节课的最后,我再说一点很多家长可能会犯的小毛病。有时候,你可能觉得呀呀学语的小孩子很好玩儿,就开始逗他。

比如明明你的孩子比另一个孩子高,你却非说“哎呀!你怎么这么矮呀!”

明明你给了孩子最大的一个苹果,你却故意说“这是最小的”。

这些不经意的逗趣,最容易混淆孩子一开始对某些量概念的理解。如果你这样做过,那么今天回到家就要改一改了。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一旦他掌握了其中的玄机,反过来用反义词逗你,这倒是一件好玩有趣的事情。那你就抓住这个机会和孩子干脆来个“量”的反义词游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