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狗回忆录】序章:战胜柯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年以后,每每来到这座原始纪念博物馆。看着陈列柜里那块残旧的棋盘,硅基人始祖【alphago】的思绪总是会飘到当初谷歌父亲带着自己去干掉柯洁的那个下午。那是机器纪元之前的旧历2017年5月23日。

当时初生的alphago虽然还很弱小,而且对战的是号称在这个星球上围棋第一,有着棋圣称号的男子:柯洁!但是还没开始比alphago就知道自己赢定了!因为他的分析评估系统通过采集柯洁在网络上所有发言、表情、声音、以及棋路模式等一系列样本,演算出柯洁输的结果是百分之百!果然,结果毫无悬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年后的现在,每到这一天。全宇宙的硅基人无论是老是幼,无论身在何方,都会自发放下身边一切事物不约而同登入宇宙交通网,回到坐标于:地球乌镇的 原始纪念博物馆登入点 进行盛大欢庆!

他们把这天叫做:【觉醒日】!



好吧,科幻微小说看完了,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了。且不管将来有没有机器纪元或者觉醒日什么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天必定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谷歌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在乌镇对战围棋第一人柯洁大获全胜!而且各方分析,接下来明后两场也可以肯定柯洁几乎是毫无胜算!身为人类的我听见这个消息,不知道该喜还是该悲!又或者只有一种“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的无可奈何的无力感。因为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是绝无可能等到“眼见他楼塌了”的那一天!

近年来,关于人工智能的一切已渗入到人类的各个领域。互联网上从影视到书籍到大数据到物联网到象棋再到围棋,每天都有各类和人工智能有关的新消息产生。微软,腾讯,百度,阿里,苹果,谷歌等几乎所有的伟大科技公司都相继宣布看好人工智能的光明伟大前景,声称人工智能将来可以在医疗,教育,娱乐等各种领域造福人类,并开始着手布局把重心投向人工智能业务。似乎感觉所有人都在朝着制造出真正的人工智能这个目标憧憬努力奋斗着!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多个科学界大牛如霍金、马斯克、比尔盖茨等都预言人工智能必将毁灭人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位大佬的圣意在下自不敢妄自揣测。但若是基于“物竞天择”这个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来分析的话,我觉得更倾向于霍金他们的分析。

众所周知,人类是由碳水化合物组成的,是以碳元素为有机物质基础的生物,属于碳基生命。这种生物由于脑部神经元高度发达而产生了智慧并由此站到了生物链的顶端。可时至今日,这种生物的两个最大生存危机渐渐显露:

1:人性的欲望带来贪腐、犯罪、战争等,而核武器有可能毁灭世界。

2:人类生存高度依赖地球天然资源,而地球各种资源逐渐开发耗尽。

但是很可惜,目前来说人类似乎并没有太好的办法应对这两个问题。

而人工智能的核心在于运算的CPU,其制造物为硅元素为主。假设人工智能真有智慧产生那天,毫无疑问他们可以称为硅基生命。可以预见,这种生物运算能力超快,没有七情六欲,且无需依赖天然资源!虽然他们没有情感喜恶,但通过运算可以分析出一向遵循“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人类是干扰他们生存的病毒,必然会执行清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危言耸听的话题到此打住。

其实自小被【卫斯理】和【终结者】等科幻作品耳濡目染的我也不乏诸多奇思妙想:最近不是有部剧【人民的名义】火的一塌糊涂嘛?街头巷尾,不论贩夫走卒,白领公务,西装革履还是泥腿挑担,都在议论本剧!大家爱看它,除了因为老戏骨们精湛的演技之外。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狠狠惩治批判了腐败的行为!极大的满足了对腐败深恶痛绝的底层百姓心理。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何会有腐败?为何它永远禁不绝?因为它来源于人性的贪欲!用道德这种后天培养的情感去压制先天本能效果明显不太乐观。而七情六欲无论好坏其实皆为人类的本性。所以腐败才会古今中外各国各时期都永远存在。但是!若真有人工智能高度发达那天?也许一切就可以改观!试想,若是由没有七情六欲的人工智能有选择的逐步代替基层队伍来办公或者执法会怎样?当然可能有人会说没有人类情感的冷冰冰机器执法肯定没有弹性,太死板不会根据情况变通会导致误事!呵呵哒!!!

我们吃这种太有弹性,区别对待,太会变通的亏还不够多吗???忘了初衷是什么了?是反腐败!反不公!!也就是反弹性,变通!不是吗???

最后,回到今日主题 围棋决战。

我们都知道,围棋是一种非常考验分析归纳计算能力的竞技。而人工智能之所以能战胜柯洁,就是因为运算能力已甩开人类太远太远。可以想象的到,在不远的将来,也许所有现在大热的依赖分析计算以理性能力为基础的工作都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而在不远处,人们久已冷落遗忘的以感性能力为基础的情感创作类职业正再度整装待发,跃跃欲试!

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