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告别拖延症?这是我听过最好的回答。

图片来源:摄图网


01

拖延症简直就是折寿的罪魁祸首!

一个人一旦陷入拖延症,那只会越来越危险。首先,一件事在拖延的情况下很难保质保量的完成。其次,在拖延的时间做其它事也会忧心忡忡,心存顾虑,这样消耗的不仅是时间,还有心神。最后,陷入拖延症很容易养成习惯,当懒惰成习惯后,我想后果大家都应该知道了。

那么,要怎样改掉拖延症呢?接下来,我会用亲身经历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你。


02

万事开头难。

我在开始写公众号之前,常常会畏首畏尾,不知道怎么开始。我害怕将事情搞砸,于是一拖再拖。那我又是怎么开始的呢?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简单的计划,如果我花两天的时间写一篇文章,那么第一天只需要完成初稿。第一天写1000多字的初稿,还不够简单。那就用上下班在路上的时间想出文章的框架,还是不够简单。那就用上厕所的十分钟想想最近发生了哪些事,今天要写什么方向。一步一步将自己的计划简单化,直到花十分钟就能进入开始的状态。

秘诀一:列出一个简单到十分钟就能完成的计划,可以大大增强自己的成就感,并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


03

完美主义只不过是拖延症的说辞。

很多人常常会觉得自己一拖再拖是为了拿出更完美的结果。但实际上呢?

大家以前上学时都写过作文,大家觉得是一气呵成的文章好还是憋尿憋出来的一篇文章好?结果显而易见,当然是一气呵成的文章好,将一气呵成的文章再精雕细琢,那才是完美主义。

所以,不要老想着将一件事做到完美,只有70分的水平却想完成100分,显然是不现实的。先将一件事完成才是最重要的。

最近,我每天日更进行写作打卡,即便文笔拙劣,也要准时将文章推送出来。为的就是培养及时完成一件事的能力,在不断的完成中才能一步一步做到完美。

秘诀二:完成和完美只差一个字,但是完成却是完美的前提条件。试着培养自己完成一件事的能力,量变引起质变的道理大家都懂。


04

欲望不足,奖励来凑。

我相信大家都有过这些经历。自己最喜欢的球队在凌晨4点要打总决赛了,就算平时再能睡懒觉也能提早起来在电视前做好;自己的爱豆开演唱会了,就算平时再喜欢迟到也能提前好久来到现场;期末考试临近,就算平时的作业一拖再拖也能早早来到图书馆抱佛脚。这些触及我们内心欲望的东西,我们通常会一改平时的拖延毛病,奋不顾身勇往直前。

但是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求我们尽早完成的事常常不是我们喜欢的。这时候,可以给自己设定相应的奖励来辅助自己完成工作。比如,周五完成这件事,那么周六就奖励自己看一场电影或者吃一顿好的。这样远比看完电影再去干活来得踏实舒心得多。

秘诀三:动力不足的时候,一定要自己给自己动力。每完成一件小事就奖励自己比先爽过再干活要高效得多。


05

金钱永远是最大的动力。

如果上司命令你在今晚12点前上交报告,否则就扣你这个月300元工资,你还会拖延吗?对于大多数刚毕业进入职场的人来说,300块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

大四的时候,一直喊着减肥却没有行动,于是跟室友打赌,坚持一个月晚餐只喝燕麦牛奶粥,不吃垃圾食品,不吃零食,不喝饮料。如果做不到,给室友的游戏充值200元。本身生活费就不多的我坚持下来了,为自己感动!

同样差不多的一件事,就在半个多月前,我跟自己的好朋友打赌,如果我无法做到每周更新三篇公号文章,就给她发100块红包,而她需要做的只是监督我。这么划算的交易相信没有哪个朋友不愿意接受。

然后,在第一周的时候我差点就要给她发红包了,那周六晚上我花了人生最快的速度写完了一篇文章并将其推送出去。惊叹自己速度进步的同时,我是这么想的:今天如果不写就会少100块,写了就不会。里外里相当于写一篇文章赚100块稿费呀!卧槽,赶紧写赶紧写!

终极大招:这是最狠也是最管用的办法。找到自己的好朋友监督自己,当然你要和人家做一个交易,不然谁愿意白白监督你呢?在朋友的监督和金钱的双重动力下,相信我,一段时间后你会对自己刮目相看的。

从现在开始!思考完毕决定行动后!立马去做!要走路带风的那种!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