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Terrible Two里的爱和独立

Terrible Two来自国外,把两岁孩子:喜欢说不,容易发脾气,不许大人插手,动不动就哭这些表现,归结为“可怕的两岁综合症”。

Terrible Two 里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母爱是伟大而无私的,其实孩子对妈妈的爱更是纯洁而又深沉的。

在成人的世界里,我们习惯用语言表达爱。

而处于Terrible Two阶段的宝宝,他的爱总是藏在喧闹里。

有一次周末,老公加班,我一人在家带娃,做家务。

我做什么宝宝跟着做什么,看着宝宝有模有样的搓着自己的小衣服,我的心里总会升起一股暖流。

我俩在一起,总是很忙碌,我想着给麦兜介绍他即将生活的世界。

他会懵懂的听着,认真用自己的直觉力感知着。

虽然我会发觉,这个过程里,有我意想不到的曲折。我总是满足不了他的好奇

洗好衣服,我俩一起去楼顶晾衣服,进电梯时,不小心我被电梯挤了一下。

宝宝皱着眉头,气急败坏的对着电梯“打,电梯挤妈妈”我没想到宝宝会有那么大的反应。

不到两岁的宝宝已经知道保护妈妈了,不允许妈妈被欺负,哪怕是电梯这种无公害无生命的存在。

我是一个比较爱说的人,从不吝啬对宝贝说,“妈妈爱你”,宝宝现在也很轻易的就会说“爱妈妈”。

更会响当当的学着爸爸的样子叫我名字,我撅嘴生气,立马改口叫“妈妈”

对着毛绒玩具说“小狗娜娜,狗狗当妈妈”看到我哭笑不得的表情,自己得意的笑着满屋子乱跑。

每天我们都有这样类似甜蜜的桥段,我觉得这也是健康的母子、家庭正确的打开方式和相处模式。爱  在每个角落。

Terrible Two 里的独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麦兜儿一岁九个多月开始,不知怎么了?娃还是我亲生的那个娃,就是他小小的内心好像隐藏了一座活火山一样,不满意了就爆发。

麦兜再也不是再是那个懵懂好忽悠的小呆瓜了,对自己的所欲所求一清二楚,

也执着得很。

有三次了,每次从奶奶家接回来的当晚,我和老公都被折磨到感觉天地就要崩坏,宇宙即将毁灭的节奏。(有点夸张,当时真的很绝望)

不知道是因为对奶奶太过依恋还是怎么样?前两次我们都可以打几次岔,用看动画片或者看绘本看着看着也就不在哭闹了,第三次,就算你再打岔,管你带着他拐几个弯,他还是能直接清楚的不停的表达,“走,妈走……!”“找奶奶……!任凭我顶着月亮星星,在小区里走几个来回,依然跟我死磕。任我卖萌卖惨大吼,多管齐下,他是不达目的不罢休。最后是不要我,也不要爸爸,自己躺在小车上,在不算空旷的昏黄的路灯下眨巴着眼睛哭着睡着了。

我又气又心疼!焦虑万分!

物权期才刚好一点点,不再那么霸道的什么都据有已有。

现在Terrible Two综合症又开始了,

我知道我的宝宝不是天生的小恶魔,小暴君,

初尝terrible  two的滋味后,我冷静思考了,似乎能引爆他的,也都跟我们大人有关。

一岁十个半月的麦兜儿,有太多自己的想法,穿鞋子一定要自己穿,我帮忙穿会脱掉,自己再穿,穿不上就跟自己死磕。甚至穿衣选择、玩玩具都有自己的认知规则。

我太想保护他,总是在玩玩具时或者走楼梯时,打断过他太多次、告诉过他太多次不行、不可以、不要这样,以至于他现在会跟我唱反调,会频繁的叛逆一样的跟我说不。

我也意识到了,对宝贝我有点小心翼翼,太过操心,尽管这个阶段的麦兜,已经会花招百出,让我防不胜防,但只要他的行为不危及他人和自身的安全、健康,我会选择充分放手,给已经有独立意识的宝宝提供更多的选择,让他自己决定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情。

麦兜的表现,无非是孩子坚持自我和独立的极致表现;的确是出现了一些在成人世界看上去很烦的行为,但这就是他成长的必经阶段啊。

我不能自私的把孩子的成长掌控在自己的期待里。

给宝宝自由的权利,让他做决定,但不是一味地妥协、顺从,由着宝宝的性子来。

对于宝宝提出的不合理的要求,还是要有一定的规则的,本着“明是非、辨善恶、知美丑”的原则给宝宝“立规矩”。

在坚决不能违反的地方“不就是不”,不能动摇,但不是以暴制暴,态度坚决,情绪平静。

尽可能的理解这个小人,尊重他,帮助他,陪伴他,让他顺利渡过他的 Terrible Two,让他那颗爱与独立的种子好好发芽;成为一个独立有主见,不随波逐流,对自己有要求有信心,遇到压力也能够坚持做自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