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的温度


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一切重新开始。

樱花细碎花瓣落雪般从窗口飘进房间,了无声息。

作为闯入者,这里都显得陌生而疏离。记忆和经验毫无用处,建筑密集,物质充沛,但很少有人会注意到飘落的花瓣,低头对着手机避开不必要的目光接触,其实没有这样多需要赶时间回复的消息。没人知道你为何而来,他们也并不关心。你也不知道楼下那家早餐店曾几度易主,对面的公交车正在改线,它们沉默表示着一如往常,你在这里,与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无异。

你在大街小巷漫无目的,抚摸这城市的脉络,像一滴水溶进水中。从街巷开始了解,像开始时了解一个人的姓名。

有个地方早早做了标记,寻着地图曲曲折折找到这里,情绪像即将喷涌而出的碳酸饮料在胸口满溢,迫不及待推门,却又不住把手收回去。书店门上有风铃,终于打开时响起一阵,你被吓得重新被门推回去,裂开一道缝隙。

“欢迎光临。”

不对,不是的,怎么会?

到底为什么这么远来到这里啊,电车上两边渐次倒过去的街灯连成一条线飞快掠过,那个名字在脑海里却越加明晰。

认识了新的人,找到爱吃的食物,店铺路口逐一在地图上清晰,午夜煲好粥喝下,暖暖的胃一起睡去。

记忆被摊开来,一一放置在这里,新的地方,一切并没有重新开始。从前巷口那家零食店挪到了公寓楼下,熟悉的声音藏进电话里,麻烦和牵绊琐碎,每张陌生面孔后的故事,你一一捡拾又逐个错过,你是旧的,于是没有新事。

你买了更多书,不用看地图也找得到那个地址。村上春树,杜拉斯,菲茨杰拉德,把经验写在纸上,真假对错任人评说,而故事仍在继续。

“不好意思,请让一下。”

你错身躲开,一缕光刚好投在额头,有点晃眼。

“不好意思……”

你再往里挪一挪,书压在胸前,希望里面跳得像马达似得心脏安分一点。一点都没有改变,好像昨天才站在沸反盈天的人群里看那个人在篮球场上打球,怎么着就到了书店。

“……最后一下”

你把长裙拢一下,方便他蹲下查看地上的一摞书,他抽出最底下的一本松了一口气,他对你抱歉地笑了一下,有个瞬间空下来,扬起来的尘在光里粒粒分明。

“恩,这里是找您的钱……你是不是XX中学毕业的?”

“对啊。”

“啊,我就觉得你很面熟。”

怎么会呢。

天空阴沉沉的,一场暴雨骤然而至,他仔细地帮你把书包起来,隔着柜台递给你。

要说点什么,一定要说点什么,说什么。

“你还在玩乐队吗?”

“啊?哈哈,是啊,你怎么知道。”

雨声越来越大,书店里的空气显得干燥清洁,没有雨味。

“学长很有名呢。”

“啊,真的假的?”

“至少对我来说……”

雨声盖过声音。

“你刚刚说什么?”

你摇摇头,就势走进雨里。

“喂,这把伞你带上吧。”

“不用了”

雨伞被塞进怀里,少年被书店暖黄灯光染得十分温柔。

“那我下次还你。”

于是来到这个城市终于有了意义。

人群中的沸反盈天,舞台下的声嘶力竭,小心翼翼打探高一级的他毕业去了哪个大学,偷偷藏起来的学长储物柜上亲手写的名字,反反复复在纸上抄写的几个字。

我喜欢你。


首发于微信号:wananletter


有声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