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又一次主动止损

工作多年,换过几份工作,但每次几乎裸辞。说的好些不用担心下家,说的不好点,没有在一家公司一直坚持。如今又要离开当前工作与岗位。也就在此做一总结与反思。

这份工作是朋友推荐,恰好也在青黄不接之际,老板之前联系过,也算熟悉,工作方向是技术方面,虽有段时间生疏,但之前的功底还有些,也就匆匆上路。

进入的格局

  1. 概况
    公司是为一国有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属于外包模式常驻客户单位,进入时创立不到一年,人员也10个左右,业务相对也简单,客户也很Nice。基本上年轻人蛮富有朝气。

  2. 职位

    刚加入时和大家一起,也就挂一个顾问的名头,一样的干活,目标是一两个月将工作理顺,之后就可以退出。抱着观察者视觉的理念,对这个岗位还是满意的。工作多数时间压力不大,有一定的时间恢复技术,但已经放弃难度最大的技术方向。

  3. 回报

    工资应该不算低,城市生活成本也不低,由于开销控制较严,基本每月略有剩余,经济上压力较小,也就没提什么其他要求(相对后面来说,一些福利没有申请)。

退出的处境

  1. 公司变化

    感受最大的变化是在春节之后,公司按照合同要求需要人员在3月底前全部到岗,需要扩展2倍。这时距离月底也就20多天,招聘工作相当紧张。在此时间还出现高薪招到不合格人员,急需辞退的情况。

    工作新人无法承担,任务压力相当大,各组人员开始相互推让工作,感觉比刚到时任务重太多。

  2. 职务调整

    年后公司人员调整,也就让我独立负责一块,但这块是工作重中之重,对人员要求较高,作为负责人无法分担只能自己承担。把自己弄的疲惫不堪后,被甲方投诉,直接导致当天被撤职,从电话沟通到公布,可能只有5分钟。

    被撤职时,已经开始心灰意冷准备撤离,当晚继续加班处理完事情后,开始慢慢淡出工作。到后面宣布提升职务时,依然打不起精神。

  3. 回报

    当初进入时,我是想作为观察者看看如何经营一家初创公司,甚至一度自认为是“创始团队”成员,事情都按照“公司利益”角度考虑。后来主管一块时,想着提升下自己的管理能力,也就尽力做好,每天想着任务合理安排。但当被撤下,挂上更高职务时,我内心是痛苦的,宣布了我之前的努力是失败的。

    更让我失望的是,老板向其他员工宣传,公司主要成员是有股份的,得知这句话后,我已经坚定要离开。

  4. 沟通

    在没有撤职之前,感觉工作等多方面沟通蛮畅快,但随后,沟通就少了些,我这边承担的工作也渐渐减少,也不愿担负更多。甚至一度认为“消极怠工”,这点刺伤了,后面我提出几点小建议,均未理睬,部分建议甚至被其他人当中“把柄”,渐渐也就有了些情绪。

    沟通最大的成本在与信任,只是我没有动力再付出成本迎合。

  5. 地理因素

    身处外地,很难建立自己的关系网络。虽处最活跃、发展迅猛的城市,却无法立足,与其后面撤,不如现在。

反思

经历一番之后,权衡之下,只能退出,其实蛮遗憾的,我是想改造按照我的设计前进,无法决策且牵绊太多,预计付出成本蛮高的,只好作罢。现在复盘回顾一下,可能在一些选择上走偏:

  1. 加入集成商可能就是一种错误

    曾经看过一些文章观点,技术人员不宜选择集成商,因为根本不会重视技术。经过多年观察,集成商处境越来越艰辛(尤其是小集成商)。这次加入时以为只是短暂的,所以破例。长期待着时发现被迫选择技术,以至于无法抽身,各项工作陷入困境。

  2. 误把公司当作自己创业埋下隐患

    如果只是技术还好些,可自己一直从“公司利益”出发,主动承担很多责任,掩饰了许多问题,期盼慢慢解决。此外在招聘、花费等方面替公司节约成本,导致许多事情增加难度,各方不讨好。或言之,老板已经认为是大公司时,我却保守的按照小公司运转。

    工作中,自认为尽力,但在老板眼里,喜欢汇报不让客户打扰他的项目申报员是优秀的,整天干着处理不讨好技术活儿被认为做的不够。至于报酬,没有去争取,但当听到“被安排”股份传言时,自然极度失望。

  3. 没有掌握招聘导致隐患重重

    招聘工作开展时,手头工作太多,由于技术出身,根本没有想到应该先给自己找个助理,技术招聘工作放任到两个不懂技术人员上,导致人员进入没有经过我审核,为后期工作埋下隐患,当后期想裁人时受限于考勤打卡管控而无法开展。

  4. 公司被扩大面临失控风险

    公司在年后被要求扩张,这点我多次指出,存在很大的风险,只是被认为是技术人员的“悲观主义”,管理层也是临时构建,根本没有为扩大规模而做准备,所谓的公司组织架构,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也只是按照甲方的安排,略做变化。人员层次不齐、薪资差异、没有考核等问题逐一暴露。

  5. 公司文化需重建

    公司之前人少,由老板可以一人管控,如今估摸扩大,依旧想着“扁平化”,导致公司几乎没有内部管理。从层级上,管理层基本成为一人独角戏(年后加入管理层的2人现均已经退出),作为技术公司中层基本无力挑大梁,核心员工中一名苦苦支撑一名新来还在适应期。

    整体上缺乏学习的动力,工作推脱、交付质量低劣,为避免法律风险竟然不敢考核,部分低能人员高薪,渐成习气难以扭转。

如果说加入时还算“天时”不能算差,后期发现根本不占“地利”以及慢慢失去“人和”,退出也就成必然,快速退出,裸辞也就成为一种选择。


本文使用知识共享协议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BY-NC-SA 4.0) 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永远的上班族!?是你希望的吗?这个还是最理想的打算,就怕做了个5,6年的工薪阶层,后来却发现自己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
    4陈雨泽4阅读 185评论 0 0
  • 记录每日里的那些小确幸发现艰辛生活中的那些小美好! 一气温回暖,转眼春日! Hello,Spring!
    千铭天阅读 146评论 0 1
  • 9.12 继续努力,打死一切妖魔鬼怪,还有32天。
    一颗剥不开的松子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