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处不相逢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春节后闲暇之时,我来到古城襄阳,与三十年未曾见过面的同学相聚,那是怎样的一个情景?我们再次相遇,那是相拥而泣、是热烈的拥抱、是手与手的紧紧相握、是奉献最鲜艳的玫瑰花、是不停地照相留念、是交杯换盏、是你激情献舞、是他热情献歌、是你吃我碗里的饭、是他喝你杯中的酒,大家都忘情地回到了青春时代。

一次偶遇,竟然擦出这样的火花。一次共宴,居然让人如此难忘。

我来襄阳首先见到了好朋友焱和莎。第二天的中午,莎请在襄阳的部分同学、校友与我们相聚,还有从新西兰飞回来过年的大胜和专程从哈尔滨飞过来的朱利同学。

莎和我们一起从超市里选购了一些水果和饮料,焱做事总是那么细心周到,还选购了襄阳特产的养生黄酒。

我们来到酒店,莎说:“昨天没告诉他们,也不让你们发朋友圈,就是要把你们雪藏起来,今天给他们一个惊喜!”

当我们走近餐厅门前时,莎对着里面说:“快点,你这从新西兰回来的大帅哥,出来看看,谁来了?”

大胜依然是我印象中的高富帅,他突然见到我和焱惊呆了,半晌才醒过来。热情地拥抱焱和我,把我们让进饭厅里面,还不停地拍着我的肩膀说:“你怎么会来?你家也在襄阳吗?”

我笑着说:“我是莎招呼过来与你们相见的。”

大胜热情的让座,招呼服务员倒茶。不一会,客人都陆续到了,大胜隆重的介绍,同学们热情地一一握手。朱力看上去还是那么年轻,他完全是像个冷冻人,我们都认为,他像是被冰冻了一样,所以不见老。

阿华现在长胖了,但的眉宇之间充满了智慧。他是我们班最年轻的同学,也是我先生的中专同学,因此我与他合影留念。并把照片立即发给先生,先生回话说,让我替他敬一杯酒。

班长明星还是没有多大变化,因为瘦的原因显得有些沧桑。他请妻子把玫瑰花拿出来献给女同学。他妻子刘姐说:“这是我昨天晚上,花了大半夜的功夫才做好的四朵红玫瑰。他说,马上情人节就要到了,要给女同学们献上红玫瑰。”

于是,我们收到玫瑰花的女生围绕着刘姐一起照相留念。

吃饭之前照相合影留念很重要,不要小看这个环节。这个照相可以把几十年前的记忆一下子拉到眼前。

大胜是一个注意细节的人,安排众人就座时。特意把女士安排左边,男士靠近门的右边,这样抽烟的味道,不会对女士有太大的影响。

我发现大胜比以前更加风趣和乐观,他可能是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特别会照顾人,点菜时注意到男士下酒的菜,也照顾到女生养颜、养生需要。

开席时,班长明星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举杯邀请大家喝下第一杯酒;然后给我们介绍另外俩位校友的情况,并举杯邀请大家喝下第二杯酒;第三杯酒,由莎致祝酒词,她情意绵绵地说:“感谢国内国外、东西南北的学友各位的光临!大家这是给我面子。让我可以尽地主之谊,我们的相逢相聚,让我又惊喜又疑惑,这不是在梦中吗?总而言一之,让我们把酒言欢,举杯痛饮!”她的致谢词煽情,让人有想流泪的感觉。

朱力喜欢打浑逗乐:“你老有面子,湖北人面子有2尺七,莎有的面子三尺三。”

莎一倒酒,朱力就又开始逗乐:“这喝酒第一怕吃药片的,第二怕梳小辫儿的。”逗引的大家欢笑。

接下来是同学们之间的敬酒,这比较随意自由,基本上是边喝边相互问候近况。

焱的旁边是坐着大胜,俩人在交谈人生际遇。大胜主要谈的是国外的见闻,还有那里的风土人情,以及生活环境,那里总能看到蓝天白云。他还说,新西兰这个国家的社会福利也很好,我英语不太好,去医院看病,他们会给我配一名翻译。

我与旁边的刘姐交谈,知道她是66年的北京知青,下到内蒙的锡林格勒盟。当时十五岁,因为年轻学习蒙语特别快,在牧民家住了三年。身上穿的皮袍子白天可以当厕所,把晚上可以当被子。

我问大姐,为什么没有从内蒙古直接进京,而是来到了古城呢?她说:“当时下乡的一个同伴,她的父亲在古城的一个军工企业当领导。那时觉得军工企业很神秘就来到了古城。”

我又问她:“你做绢花真好看,这是在哪儿学的?”

她说:“退休以后就上了老年大学,学习做手工艺品,还学会了吹葫芦丝。今天本想要把葫芦丝带过来为你们助兴,因为走的匆忙,忘记带来了。”

莎和另外一位美女,在看刘姐手工艺品的照片,说想跟她学习做手工艺品。

我发现酒过三巡,同学们都喝得畅快淋漓。他们之间互相调侃,讲述着上学时的一些往事,还提到一些未参加聚会的同学近况。

大胜站起来斟酒,一边感叹地说:“这次我真是没有想到,这个见面是一种享受,绝对的享受。要感谢在座的各位,每人一杯。”

朱力同学说话很幽默,他好像受到了酒精的刺激一样,摇头晃脑地说:“美人一杯,没有我的事了!我就记得,在满州屯时,我喝了酒一激动,要跳《鸿雁》。”

大胜听到朱力要跳舞就起哄,说:“来!来!大家欢迎一下,朱力要给美女献舞了!”

班长明星和阿华他们就开始搬椅子挪位子,其他人都激动的站起来热烈鼓掌。朱力看上去脸色微红,笑容总是带着幽默感,他把手一挥:“不行,咱没有文艺浓包(细胞)”

虽然这么谦虚地说,实际上已经开始脱外套了。阿华用手机播放《鸿雁》的歌曲,朱力激动地跳起舞蹈,那舞蹈跳的舒展,舞动的每个动作都透露出蒙古族舞者的韵味。

朱力把聚会带入了渐进佳境阶段,大胜则把聚会推进到高潮阶段。

他自告奋勇的站起来,大声说,我要给美女们献歌一曲,《众人划桨开大船》。因为大胜身材魁梧,唱起歌来中气十足。他一边用筷子敲打着碗伴奏,一边用脚打着拍子,唱到激情时眉飞色舞。焱录像,沙拍照。大家激动地一起吼唱着:“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所有的人都热血沸腾了,这歌声仿佛把众人带入“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的情景中,当歌声戛然而止时,我还心旷神怡地沉浸在歌声里,这歌声真能绕梁三日。

大胜一唱完就说:“欧了!唱的不好,激情在。”

胜端着酒杯,好像喝的有点多了,不停地重复性地说话:“每人一杯。这是襄阳特产养生黄酒。”

“我觉着,见了面是一种享受,当时真是激动地蒙了,我享受惊喜。这真是美女们来了,在门前我都激动的忘了拥抱,是焱提醒,我才想起要拥抱。”

现在众人喝完了红酒、白酒、果汁、蓝莓汁、还有黄酒,激情也抒发完了。就开始平静地述说,交流,询问各自家庭,孩子们的工作情况,互相翻看手机上存着的自己孩子们的照片,把自己的幸福和快乐传递给在座的每一个人。

聚会结束了,相聚是短晢的,相逢是美好的,相遇是有奇迹的,离别在即的时候,大家在门口恋恋不舍,依依惜别,手握着手互道珍重,千叮咛万嘱咐,有机会再相聚。

幸福时光总是在最繁华的这一刻落下帷幕,新的一天总是从太阳升起这一刻开始。

古城襄阳

再见了襄阳城,!再见了我的朋友!再见了我的同学!有你们是我一生的幸福!

写作时间:2017.2.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