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大时代背景下,普通民众的生死存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世同堂》是老舍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这是一部表现抗战时期北平沦陷区普通民众的生活与抗战的长篇小说。

该书以北平小羊圈胡同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胡同内的祁家为主,钱家、冠家以及其他居民为辅,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

反抗与顺从的选择,国家与个人的选择,种种艰难的选择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四世同堂》描写的对象涉及的主要家庭有七八个,主要人物有几十人,囊括了老派市民、新派市民、洋派市民和城市贫民,涉及五行八作、三教九流的众多角色。

但是,不管你哪个阶层的人,不管你从事何种职业,亡国的人只能在生与死的缝隙间生存,国没了,家也将亡。

战争来了,北平陷落了,住在城里的人,谁也别想安生,就是北平城外的人,也会遭受烧杀掠夺,民不聊生。

祁老人只想过四世同堂的安稳日子,小顺的妈以为反正咱姓祁的人没有得罪东洋人,他们一定不能欺侮到咱们头上来。

有多少北平人,像小羊圈胡同的人一样,想安生地过日子,收起肩膀和怒气,蜷缩在自己家的屋檐下,躲过灾难?

可是事与愿违,在侵略者的铁蹄下,没有平坦的路,没有安宁的夜。沦陷区的民众缺衣少食,他们失去了平静的日子,过上了提心吊胆、没有温饱的生活。

祁瑞全投身抗日,祁天佑被逼自杀,祁瑞丰不明不白地被杀,小妞子因吃了难以下咽的共和面得病而死,祁老人引以为傲的四世同堂不复存在。

只想吟诗作画,栽花养草的钱老人被抓进监狱。钱孟石病死,钱太太自杀,钱仲石将拉着一车日本兵的车开进了山涧。钱家家破人亡,钱老人走上了抗日之路。

拉车的小崔无缘无故被诬陷砍了头。剃头匠孙七因为吃了共和面,得了肠胃病,日本人要消毒,他和冠晓荷,还有其他得病的民众一起被活埋。专心唱戏的小文夫妇在钱先生的抗日行动中被炸死,一同死去的还有已经觉醒的尤桐芳。

一心投靠日本人的大赤包,最后惨死在监狱里。冠晓荷到处活动,到死也没弄来个一官半职。日本人抢了家里的东西,霸占了他的家,害得他无处栖身。好吃懒做,贪图享受的冠招弟被迫当了特务。

常二爷因为日本人逼迫他下跪,郁闷而死。李空山,胖菊子不得善终。就连英国府的富善先生,最后也下了狱。在英国府工作丁约翰和祁瑞宣失了业。

国难当头,有苟且偷生的,有到处钻营的,当然也有积极行动的,他们不顾个人生死,勇敢地投入战斗,奋起反击。

钱仲石、钱默吟、祁瑞全、刘师傅、尤桐芳、冠高第,还有慢慢觉醒的祁瑞宣,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战士,在敌占区秘密工作的勇士,他们永远是民族英雄,值得景仰。

《四世同堂》提醒我们:面对侵略和暴行,偷生就是自取灭亡,投靠钻营就是自投罗网。只有奋起反抗才是通往光明的大路。

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不仅在于其经济的发达,武器的先进,而且还在于民族普遍的社会心态。

拥有几千年灿烂文明的大国,为什么会遭受日本人的侵略,这不能不引起包括作者在内的知识分子的深刻反省,也应该引起当代人的思考。

在当今世界和平的大环境下,即使国富民强,军事力量强大,我们也应该居安思危,警惕那些蠢蠢欲动的敌人,绝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无戒365挑战营第16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