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那么努力却仍不优秀,虚妄是在逃脱真正的人生目标!

如果你泡咖啡馆听创业讲座,宅在家看哈佛公开课,知乎果壳关注无数,36氪每日必读,BAT大局了如指掌,张小龙贪嗔痴如数家珍。跟李笑来学财富自由,跟秋叶学习ppt,跟古典学超级个体,跟马东学好好说话,跟罗振宇长长见识…..

如果上述条件都符合,那么你应该还在挤地铁。

为什么你整天不断想着学习和进步却还仍然没有成功呢?

先来看今年“两会”代表,对于为何会在领域中取得巨大成功,火箭军某研究所所长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我这个人没多么远大的目标、多么长的打算。我的特点在于,一步一个脚印,只要有机会,一定能够抓住。不管干什么,有踏实和坚持,铁定能够干好。”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也没什么特别兴趣,但只要告诉他做什么,他愿意下大工夫持之以恒,做不好不罢休。

一个人想要有所成就,核心是必须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没有方向就无法积累,无法积累就谈不上深度;方向不对,跑得越快,离目标也就越远。只有确定了方向和目标才能有深度,而只有深度才有超额的价值。现在知识过剩的环境下,如果没有方向和目标,不能聚集到一个点上,那么你学到的东西就是多个领域的常识,而这些常识带不来优势。

实践也是如此,你在成为某个领域高手过程中所获得的方法、能力对于迁移到其他专业也是具有价值的,抽象化、概念化程度越高的能力才越容易迁移。

当你有了一个方向和目标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没有时间去为知识焦虑,你也就有了自己对于信息和知识的“过滤器”:不属于你方向和目标的东西,再好也跟我没关系。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这个时候你才知道那个是属于你的一瓢!这个时候你也就明白,许多书其实没有必要读,许多人也不需要见!

当你有一个方向和目标的时候,年会目光坚定充满力量。即使人们说再多的阶层固化和社会分级,你知道固化是因为没有较高价值,只要自己的价值提升了,就可以实现阶层跃升。

确定方向和目标以后,接下来就是持久战,靠时间的积累,要在目标和方向上去真正做项目、完成任务,反思提升提炼。过程中发现不懂,继续去查缺补漏。
这个时代,要想真正替身自己,必须要有方向和目标,只有在这个方向和目标下的正向积累才有价值。

1. 明确的知道自己想干什么,那就是你的方向和目标
2. 你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那就考虑将手上的工作做到极致

将工作干到极致,还需要学什么、实践什么、思考什么自然就出来了,这就是你的目标和方向,既然干了这个就干到最好,聚焦一处,干上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一定会大有收获。

而对于想上进而没有方向和目标的人,建议:

控制自己的欲望:你的兴趣远大于你的能力和时间,感兴趣太多不是NB而是大坑,你那么努力却没有成功就的原因就是你想得太多,收缩自己的兴趣,聚焦一处。许多有所成就的人不是那些太敏感聪明八面玲珑的人,你需要老僧入定的精神。

兴趣没有那么重要:如果实在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和目标,那就将手边的这件事做到极致。为了能做到极致,你就知道自己该学什么、做什么、想什么了。即便将来你不做这个事情了,你也会感谢这个过程,因为任何领域最后其实差不多。

相信时间的回报:一年干十个事情还是十年干一个事情,回报是不一样的,将一件事情干到极致,时间会给你要的回报。

很多已经工作的在职人士喜欢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利用碎片空闲时间,甚至是在工作时间学习探索新技能、新知识,加入混沌大学、订阅得到的大咖专栏、购买知识付费产品、参加各种读书会,甚至有些到了一旦不进行学习就浑身难受的情况,俨然学习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好像这样才能保持自己不落伍,思想跟上时代的进步。

但是这种学习状态之后,更多的是陷入对未来的一种无际的焦虑之中,庄夫子也说到:“吾身而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追无涯,殆己“。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每天新增的知识数以亿计,如果不加以辨别,盲目选择学习,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累。

要知道工作才是我们收回自信心、进行自我实现的主要途径,而很多人都在工作之外的领域,东学一榔头,西学一棒槌,逃避自己真正该面对的挑战。那么请聚焦你自己的主战场——工作。直面自己真实的挑战,聚焦于能够彰显、放大自己价值的领域;(三个月内不能为你带来薪资提升的技能目标,通常是个安慰性的幻想,营造出一个虚假的自己在进步的假象)

那么知道聚焦自己工作领域之后,应该如何去实施制定计划呢?

以下是制定可实现的计划6步法。

Step1:给5年后的自己写封信
把自己写的感动,把自己写的痛哭流涕是最好的。因为这是我真正想要实现完成的事,而不是说我脑子里,觉得应该去完成的事情,找一个安静的环境,找一个背景音乐,倒一些水,然后拒绝干扰,静静的把这封信写完。

Step2:把信里的愿景划分成九宫格
把愿景分门别类放到这九宫格里,这样才会感觉人生是平衡的,罗素说: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

学习成长、体验突破、休闲放松、工作事业;
家庭生活、身体健康、财务理财、人际社群。

Step3:九宫格里的目标进行SMART原则梳理
SMART原则是目标管理里,让目标更加明晰可实现的一个方法。简单、具体、可达到跟其他目标相关,有时间底线。例如:想在三个月内学会弹吉他,这个目标符合SMART原则吗?结果不好衡量,什么才叫做学会?拿到全市冠军还是会弹奏一曲!

SMART原则会把我的目标更加明确,越明确的目标越容易实现,好多老师说过一句话:想不到的做不到,想不清楚,做不好。

Step4:hold住每天要做的事情
制定好目标之后,就是每天执行,其实实现目标重要不在于你把目标分解到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重点是你能够把每一天要做的事情hold住,只有当你把每一天的事情hold住了,有跟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做跟年度目标相关额一些事。

Step5:用纸笔管理每天计划
管理每一天计划的方法,拿本子和纸笔,把它分成左右两列,左边这一列是有时间轴的,早6点到下午6点,每半小时一格;然后是自由区,左边是时间轴右边是自由区,每天的事情,随时想到的事情,都会写在自由区里。当事情列出来以后,我会用星星图标标出不超过3个今天最重要的事,然后把它优先完成。

Step6:分解任务
然后是在右边自由区里的其他事情,我也会做任务分解。如果有一些事情必须在这个时间段里面去做,我就会放在左边的时间轴里面,比如我打算11点出门到银行去办理业务,那我就从11点到1点,画一条线,表示到银行去办事。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计划完成不了,除了执行力的问题外,就是我们高估了自己的时间资源,所以我把左边时间轴硬支出的时间,全部划分出去,这样我看到一目了然,我今天又要外出,又要开会,可能没有那么多的自由时间,然后我给我今天安排计划的时候就会安排少一些,这样,我的计划就会更加合理,挫败感就会更加减少一些。

把你的目标进行明确分解,然后落地。每天进步一点点,长久积累下来也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成就。专注自己的领域,弱水三千,只取自己的一瓢,减少对未来的知识焦虑,做好当前的每一步才是最适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wesome china-awesome
    大前端之路阅读 291评论 0 0
  • 一个好的用户体验设计师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有激情、有梦想,喜欢解决问题的人,头脑总是充满各种各样的新奇有趣靠谱的想...
    星空Design阅读 176评论 0 0
  • 三十平方的商铺里,机器运转启动声、电话铃声不断,忙碌着吧。门口停放的电频车扭转着车头斜着身子,正等待乘车人他再次启...
    安然之书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