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我来了。

对仪式感有着复杂的感受。早些时不以为然,现在是深以为然。

曾经的不屑可能来自遇到的时候不对。经历过无数结婚现场,有新人的入场仪式,有父母的感恩仪式,有爱情的见证仪式,基本大同小异地,一样的山盟海誓,一样的众亲见证,要离的最后都离了,挡也挡不住,让原本就以为“内容大于形式”的认识又得以强化;也在一些乡村的葬礼现场见到过“程序化”的哭丧,幼小的心灵被当事人们几近表演的行为感到厌恶,又在无形中埋下了阴影;对于烧香拜佛,各种仪规,比较根深蒂固的认识是:只要心诚则灵,与人为善就行了,形式不重要,怠慢于形式上的讲究,根本没有感受到仪式所容纳的自觉自知的能量。

现在的观念发生转变,应该源于生活中的点滴。我的生活中有一美女,经历过常人根本无法承载的苦痛,曾经公司经营的困顿,债务人的逼迫,员工罢工,就差跳楼,又遭遇情感变故,原本的情人变身竞争对手,一直以“干妈”相待的合伙人与他人合伙挖坑算计她,而她老公醉驾,还妨碍公务入狱,身为继母身份与继子又因此矛盾丛生......一系列雪上加霜,霜上加冻的事件,她却有着我无法理解的化解能量。一个小时前还是痛哭怨诉,大骂生活的不公,一小时后就在朋友圈中大晒“自拍美颜照“,各种萌态与娇娆,还附上鸡汤语,外人看来,从来都是一个光鲜自信如意女的形象。我一开始并不理解,一个人的情绪转化可以如此之快,甚至还怀疑和误解她过分复杂,时间长了,渐渐有了另一种理解:一个自助的人需要一个强大的自我提升的力量,哪怕是得抓住自己的头发去尝试把自己提起来!再看看她过往的照片,想想她能一个坎一个坎地过来,似乎不仅仅源于她内心的强大,而是她在极其精致的仪式下的自助天助!

常听樊登读书会,喜欢一行禅师的“正念观”,它贯穿了一天的起立坐卧,吃穿住行,而且件件事都能有一个“念首小诗”的小仪式,很让人钦佩。一行禅师喜欢在每一件事情前念一首偈语,或提醒或觉知,彻底把心绪调整了过来。我们很少在清晨醒来时,会要求自己去感受去感恩,我虽然也了解了禅师倡导的正念生活,却也因生活惯性而疏离,但在此次回家的火车上,我深切感受到了感恩的意义。火车上入睡原本很困难,没想到好不容易睡着后,在清晨醒来时分,却又一次感受到心脏部位出现“僵、硬、痛”的不适,在小心翼翼平躺好后,想起一行禅师的那句小诗:“苏醒后,我看见蓝天,双手合十,心怀感恩。” 此时此刻,车厢暗黑没有蓝天,内心也有感恩之情,生命无常,能第二天睁眼看到蓝天,再造明天是件幸事。即使明天还是那么“烦恼”,能够醒来就有了一线希望。醒来时,保有这么一个仪式,开启一天的美好,何尝不是件有价值的事情?繁重的生活与快节奏把人消耗殆尽,而智慧生活却是在依旧如常的琐碎中保持“正念”,让美好留存。你我都可以学着把”正念“保持在任何一个你我愿意的生活细节中,起床后“立愿”,穿着时“喜悦”,洗漱时“提醒”,在吃饭时“知味”,路上堵车时“接受”,工作时“专注”,回家了“释放”,一切一切,都可以“平和喜乐”地成就。

很喜欢《小王子》那句话:“仪式感 ,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有了仪式感 ,就有了不同。

现在的敬意来的也不晚。知而后行,真正知而后知行合一。


亲,太阳升起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