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这部剧里最让人赞赏的应该是她

                                       

近日,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沈严执导的电视剧《流金岁月》热播,剧一开播就引发了剧中主演倪妮、刘诗诗、陈道明等演员的热议,在众多好演员支撑的《流金岁月》里,蒋南孙奶奶的扮演者吴彦姝无论从行云流水的演技还是一言一行的优雅气质,都堪称教科书级。这位82岁的高龄老戏骨真是为本剧增添了不少厚重的底色。


                                       

当吴彦姝扮演的蒋奶奶一出场就不动声色的吸引了观众的目光,那种浸入到一举一动的优雅、从容气质会让观众相信这就是一个出身贵族,从小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经历过民国时代有着大家之范儿的老人。

蒋奶奶出场的那出戏是饭菜都由阿姨摆上桌,一家人等着蒋奶奶吃饭的场景。蒋南孙告诉第一次登门的男朋友,饭菜上桌要等奶奶到了才能动。显示出了蒋奶奶在日常生活中对家庭成员的教育和素养的要求。


                                       

蒋奶奶一边落座一边招呼上门做客的蒋南孙的男朋友,“贾阿姨做的淮扬菜不知道合不合你的口味”,当蒋南孙的男朋友客气的说道“我吃饭很随意的,您不必为了我烧一大桌子菜”时,蒋奶奶说“就加了一个狮子头,其他都没有加”。蒋南孙偷偷告诉男朋友平日也是这么吃的。客气礼貌,分寸拿捏的很到位。

剧中从吃饭这件事的很多细节上都表现出了守旧传统出身大家的蒋奶奶的讲究。

比如蒋家一家四口人在外面餐厅过生日的时候,蒋奶奶也是一定要点够16道菜,从冷盘、热菜、汤、主食、餐后甜点等一应俱全。并说无论是否能吃下都是要点这么多的,这才像吃饭。这种场面上的讲究和体面是伴随了老人七八十年了。


                                       

剧中蒋奶奶还会要求做饭的阿姨不能用装鱼的盘子装菜,只吃老字号饭店的馄饨和蝴蝶酥。外面打包回来的菜必须盛到盘子里,不可以直接把打包盒装的饭菜摆上桌。她对生活细节的讲究和细致一直传递到孙女蒋南孙身上。很多细节都是由这个孙女告诉旁人,可见蒋奶奶在日常生活中对细节和细致的要求是很高的,而她的气质也是在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岁月积累里沉淀出来。

蒋奶奶的优雅体面不仅体现在一帆风顺的日子里,同时也体现在居无定所的落魄生活中。

在家产被儿子败光后借住在蒋南孙好友朱锁锁家里时候,依然努力的保持着她固有的体面和讲究。她教导沉浸在伤痛里的儿媳和孙女是这么说的“过一天日子,就应该有一天的样子,不能今天不梳头了,明天不做饭了,衣服也不熨了,那才是没了家没了生活呢。“ 当这段话从一个刚刚痛失爱子和千万家产的老人口里说出来的时候,你看到的不仅是这位八十多岁老人外在的优雅,更多的是对于生活的不凑合的态度和精神!


                                       

当然,除了外在的优雅外,蒋奶奶的扮演者吴彦姝在本剧中有一段堪称教科书般的演技也是非常称赞,在儿子因为炒股失败败光家产后跳楼自杀,蒋奶奶没有哭天嚎地,大喊大闹却让观众感受到了她的痛苦。她望着儿子跳楼的窗悲痛到不可置信的举起了她的双手,你能感觉到这位老人在努力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悲伤,悲痛欲绝但又不失体面。观看到此时的时候,你对这个传统守旧重男轻女的老人失去至亲之痛感同身受,你会感受到她的悲怆和伤心。有的演员是看着很伤心但是作为观众的你感受不到她的伤心,有的演员是她没有说她很伤心,但是你能感觉她非常伤心。无疑,后者才能称为好演技。


                                       

也是因为此剧才知道吴彦姝老师曾塑造了众多经典角色,她曾经凭借《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入围获得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

吴彦姝老师塑造的蒋奶奶不仅在言行举止中表现出令人赞赏的气质,同时在面对生活重创时候,蒋奶奶依然传递着从容面对生活的体面。

当得知儿媳和孙女要去到国外生活,打算把蒋奶奶送到养老院的时候。蒋奶奶没有一句指责的话语更没有强加阻拦,只是问到什么时候把自己送到养老院。表情淡然里传递着一种倔强的自尊和体面。


                                       

在一帆风顺的岁月里,保持着优雅和体面很容易,但是当落魄流离失所时候,还能尽可能的保持着当下环境下能够做到的优雅和体面却不容易。

蒋奶奶之所以在此剧中能让人印象深刻,弹幕好评,不仅仅是老人家的优雅气质让人叹服,更重要的是面对人生逆境时候,蒋奶奶这个角色传递出来的对逆境生活的从容不迫才是最打动人心的。

青春谁都有过,可你老过吗?

希望当岁月老去,每一个女人都能成为一个被年轻人尊重的气质优雅从容的老太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