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Python包(第三方库)

检查python版本

如果“提示 'python'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可能有2种原因
1、进入的目录不对 (切换目录后再查看)

  C:\Users\zhangXXXX>python
  'python'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

   C:\Users\zhangXXXX\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6>python
   Python 3.6.0a3 (v3.6.0a3:f3edf13dc339, Jul 11 2016, 21:40:24) [MSC v.1900 64 bit (AMD64)] on win32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2、环境变量未配置
设置方法: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系统设置---环境变量---系统变量下的path



安装python第三方库的方法举例

一、使用PIP安装

在安装pip前,请确认你win系统中已经安装好了python,和easy_install工具,并且设置了环境变量
(easy_install在python安装目录的Scripts 下面)

检查pip

1、终端/命令行中输入:pip --version
如果显示了pip的版本,说明已经成功安装过了

2、可以输入安装命令来检查

 C:\Users\zhangXXXX\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6>pip install selenium
 Unknown or unsupported command 'install'

根据提示是没有安装pip的,所以我们先进入命令行,然后把目录切换到python的安装目录下的Script文件夹下,运行 easy_inatall pip

C:\Users\zhangXXXX\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6\Scripts>easy_install pip
Searching for pip
Best match: pip 8.1.1
Adding pip 8.1.1 to easy-install.pth file
Installing pip-script.py script to c:\users\zhangXXXX\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6\Scripts
Installing pip.exe script to c:\users\zhangXXXX\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6\Scripts
Installing pip3-script.py script to c:\users\zhangXXXX\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6\Scripts
Installing pip3.exe script to c:\users\zhangXXXX\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6\Scripts
Installing pip3.5-script.py script to c:\users\zhangXXXX\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6\Scripts
Installing pip3.5.exe script to c:\users\zhangXXXX\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6\Scripts

Using c:\users\zhangXXXX\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6\lib\site-packages
Processing dependencies for pip
Finished processing dependencies for pip

pip安装成功后,在cmd下执行pip,将会有如下提示:

pip安装成功.png
使用pip安装第三方库 (pip install 库名)
使用pip安装selenium.png

注:若pip版本过低,安装会失败,根据提示对pip进行升级

  • python -m pip install --upgrade pip
  • python3 -m pip install -U pip
pip版本过低.png
升级pip.png
多python版本下,使用pip安装第三方库

python3 -m pip install packagename:(-m参数 相当于import,意味当作模块启动)

pip常用命令总结

  • pip install -- upgrade PackageName //升级
  • pip uninstall PackageName //卸载
  • pip list //查看已安装库
  • pip show PackageName //查看当前安装的库


二、如果安装了Pycharm,可直接进行第三库的安装

Pycharm安装第三方库.png

三、手动安装

并不是所有的扩展库都支持pip命令安装,有些只提供压缩包下载。

若用pip安装 或者 在Pycharm软件中安装 都提示找不到这个库,可以到官网上下载下来,放到python安装目录的 Lib\site-packages 下面,如果可以正常import,说明就可以用了**

pip安装 或者 在Pycharm软件中安装 都提示找不到这个库.png
官网下载.png

import 导入时就会显示出来

import 导入.png

3种情况:
1、exe文件
2、.whl类文件:本质上是一个zip包格式,好处在于可以自动安装依赖的包
(1)命令行输入:pip3 install wheel
(2)切换至.whl类文件的路径,不包含这个文件名字本身
在命令行输入:

 cd E:\download
 pip3 install xxx.whl    //xxx.whl 为下载文件的完整文件名

注:如果WHL文件版本与python版本不一致,安装时会报错
下图下载的是2.7版本的,而我的python装的是3.7,所以一直报错
原因:安装的不是对应python版本的库,下载的库名中cp27代表python2.7,其它同理

下载版本不一致

3、源码,大概都是zip、tar.zip、tar.gz、tar.bz2格式的压缩包,这个方法要求我们已经安装了这个包所依赖的其他包
例如:pandas依赖于numpy,如果不安装numpy,那么这个方法就无法成功安装pandas

解压后进入文件夹,通常会看见一个 setup.py 文件,会安装到python目录的Lib/site-packages
在命令行输入:

 cd E:\download
 python3 setup.py install    //xxx.whl 为下载文件的完整文件名

如果想卸载库,直接在site-packages中删除库文件

四、拷贝现成的模块包

拷贝后放置在Lib\site-packages目录下

提示

如果电脑上同时安装了python2和python3,可能会遇到安装目录的问题,可以换成
python3 -m pip install PackageName
如果想安装到python2中,只需把python3改成python

2、安装某些库的时候,可能会遇到所依赖的另一个库没安装,导致没法成功安装
解决办法:缺啥装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