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突然明白了一件事......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相信很多人都会像我一样,初听《后来》时,只觉得朗朗上口。

直到多年以后,等到电影版《后来》上映,再听时,心境、感受大不相同。

都说人最怕,在某个时刻突然听懂了某一首歌,但我想,人最怕的不是听懂了哪首歌,而是心疼那个经历了风霜,然后终得曲中意的自己吧。

1

以后你会明白的

那天,新来的实习生跟我诉苦:

“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有错吗?我真的不想改变自己。”

看到她,我突然想到了当初刚入行的自己,也曾踌躇满志,渴望尽快成为职场精英,干着自己喜欢干的事,然后出人头地。

所以当公司安排给我一些基础、琐碎、重复的事情时,我也曾向主管抱怨。

可我分明记得她当时看着我时的复杂眼神,以及那句语重心长的:

“到我这个年纪,你就明白了。”

如今我听到实习生说的话,我想我是真的明白了。

我试图跟她讲大道理,但觉得很无力......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这样,道理听了无数遍,也都明白过来人不会害自己,但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就很难真正的设身处地。

人总是后知后觉的,这就像无意间受伤,如果别人没有提及,自己早就遗忘了这回事——原来伤口真的有点疼。但在当时,自己是麻木的。

后知后觉就像是人生常态,但我还是希望你明白,一旦毕业步入社会,就是永远离开了象牙塔。

谁都想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大前提是你得有自由选择的资本。

你总要承认,一个人在拥有绝对话语权之前,总要经历一段不那么自由的时光,做一些自己不喜欢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是隐忍,更是韬光养晦。

况且大部分人终其一生可能都无法做到真正的自由,更多的人工作并不是谋快乐,仅仅是谋生而已,此时的想要与不想要都显得有些矫情。

因此,在想之前先问问自己能不能,在能力不足之前你就是只能改变自己,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别后知后觉——原来是不合时宜的不想改变耽误了你。

2

失去才懂得珍惜

到了一定年纪,身边未结婚的都开始感慨人生,怀念最初的美好。

身边有位男性朋友如是说:

“现在想想以前真挺不懂事的,放着好好的人不珍惜,搞的现在谈恋爱吧,好像再也没出现更合适的人了,也慢慢没有了那个心,不谈吧又觉得心里空落落。”

我挺明白他的。

他跟心里遗憾的那个她在一起时,还不够成熟,时间久了,激情不再,也就用“不合适”简单打发了这段感情。

但感情有的时候就是这么奇妙,有些人在时并未觉得有什么特别,等对方离开,再遇到下一任时,才发现原来简单的美好是如此不易。

比如前任对他很好,现任多次不忠;前任勤俭持家,现任只知道花他的钱;前任懂事体贴,现任满身公主病......

可他还是草率跟前任说了分手,对于现任明知有很多不好,也不敢再轻易放手。

人好像总是这样,在不成熟的年纪,遇上了本该共度余生的人,又在成熟的时候,把对上一任的亏欠弥补在了下一任身上。

又有什么用呢?今天的太阳晒不干昨天的衣服,那份遗憾过了就是过了......

而我们也往往只有在对比中,才后知后觉,什么才最适合自己。

不过在某种程度上,错过也是一件好事,珍惜这一课我们迟早要学会的,与其在很后来的时候才失去,倒不如早早明白真情不易,珍惜眼前人。

只是失去终归不是那么容易让人承受的,因此,对方在时,分手就不要那么轻易说出口,想一想,分手就能解决彼此间的问题吗?换个人问题是否依然还在?

如果不幸还是走到了结尾,我们可以惋惜,吸取教训,但不要放不下,时间跟新欢都能冲淡很多东西,但前提是你的心已经腾出了足够的位置,如此才能不造成另外的悲剧。

3

可怜天下父母心

热播剧《三十而已》中,顾佳的母爱一度让我动容。比如她说的那句:

“孩子出生那刻,顾佳就死了,活下来的是许子言的妈妈。”

比如她可以为儿子入园讨好王太太,但在王太太说她儿子是问题少年时,立马翻脸。

甚至可以在儿子被欺负时,不顾体面,大打出手。

一个母亲究竟能为孩子做到什么地步,这份心或许也只有她们自己才最清楚了。

记得小时候,每次出门都不大自由,因为妈妈总有一大堆问题,稍微玩的晚些,人就找了过来。

当时只觉得烦,直到妈妈年纪大了,有时到饭点还没回家,我会焦急地找她。

当她终于到家,跟我道歉说:

“我想着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就不接电话了,浪费话费,下次不会了。”

我忽然觉得恍如隔世,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位置竟调换了,我开始明白父母的苦心,可他们已经老了。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好在我们知道的不晚,父母尚在,还来得及报答。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别等后知后觉,还感叹人生苦短。

4

我明白了

你承认吗?人生总是这样,你没办法决定必须在哪一刻必须明白某个道理。

我们都是从笑着说“我知道”开始,由苦笑着说“我懂了”而成长。

所谓的“到了某个年纪,你就明白了”,指的不是真正的年纪,而是那些走过的路。

后知后觉那刻,你一定度过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难关吧。

然后你会变得反应迅速,进化为职场成年人,不轻易错过对的人,更学会了理解父母。

后知后觉就像是一种恰到好处的遗憾,我们无法控制与决定,但至少我们可以不让同一种遗憾发生两次,对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