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你就像爱生命》和《藏地白皮书》说起

我写过不少有关爱情的文章,《爱你就像爱生命读后》一年前发在知乎上,现在仍然有人点赞,其实写的也不怎么样,我也不过是在探索爱情而已,哪有什么真的领悟?年少之人被情所困,发出呐喊,不断思考,可以说是我最真实的写照。

下定义永远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譬如什么是正义,所以苏格拉底在两千多年以前就明了——我们想要理解什么是正义?怎样做正义之事?就要像正义之人去学习,像练习一项技能一样跟随正义之人的脚步。我们想知道什么是爱情?如何拥有爱情?不妨向那些拥有真正爱情的人学习。

《爱你就像爱生命》是王小波和李银河两人的书信集,也有人也称之为情书集,王小波的文笔优美且富有感染力,将自己最真挚的情感用纯真的语言表达出来,说是情书集也并无不妥。也许你曾被王小波诗一般的文字所打动,但这并不重要,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我们没有多好的文笔,即使有,在现代社会谁还会去通过写信这种古老的方式来交流沟通?所以阅读《爱你就像爱生命》就是看人家狠狠地秀了一波恩爱。

相比起《爱你就像爱生命》本身,这本书背后的故事才是我们应该注重的。

李银河和王小波的交集其实来源于王小波的处女作《绿毛水怪》,李银河最早读到这篇小说的时候还读的是王小波的手稿,当时这篇小说在他俩共同的朋友手里,李银河说自己读完后就感觉有什么东西拨动了自己的心弦。

也许是文字中的诗意:

我们好像在池塘的水滴,从一个月亮走向另一个月亮。

——《绿毛水怪》

也许是他们共同阅读的一本书《涅朵奇卡·涅茨瓦诺娃》:

我看来这本书,而且终生记住了前半部。我到现在还认为这是一本最好的书,顶得上大部头的名著。我觉得人脉应该为了它永远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

——《绿毛水怪》

李银河在读《绿毛水怪》之时,才读过《涅朵奇卡·涅茨瓦诺娃》不久,对这本书印象非常深刻,而且觉得这是自己内心的秘密,在读《绿毛水怪》的时候看到了王小波与自己如此的相似,觉得这是一个与自己心意相通的人,迟早会和这个人发生点什么。

后来李银河果然碰到了王小波,她和她的朋友一起去找王小波的父亲探讨问题,李银河第一次见到了王小波,但是非常失望,因为王小波长得很丑。

(我放张照片,你感受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小波以还书的借口来到了李银河的办公室,聊了几句就突然问道:“你有男朋友吗?”李银河被吓一跳,但也如实说没有,王小波继续问道:“你看我怎么样?”不得不说直男就是直男,没有任何铺垫直接表明心意,像一个无赖一样,不过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王小波的纯真和自信。

如果李银河以前没有读过王小波的小说,如果李银河是比较现实的人话(王小波既丑也没钱没地位,当时还是个工厂的工人),那就不会有直到现在也被我们津津乐道的他俩的爱情故事了,可惜李银河被王小波的诗意所吸引,也不是坚定的现实主义者。

就这样他俩确立了关系。和所有少男少女的爱情一样,他俩的爱情不是那么顺利,李银河曾经提出过分手,理由是王小波长得丑。作为一个局外人,旁观者,我个人也觉得王小波长得也实在太难看了。但王小波就是王小波,他写了一封信给李银河,里面有一句话把李银河气笑了:“你也不是那么好看呀。”

王小波在后来的信中还就长相说过很多次:

建议以后男女谈恋爱都戴墨镜前往,取其防止长相成为障碍之意。

真正的婚姻都是在天上缔结的。

——《爱你就像爱生命》

王小波和李银河两人打得火热应该是从两人不能经常见面开始,由于工作原因一周只能见一次,王小波对李银河发起情书攻势,王小波把信写在五线谱上,李银河把回信写在空白处。

李银河,你好哇!

做梦也想不到我把信写到五线谱上吧?五线谱是偶然来的,你也是偶然来的。不过我给你的信值得写在五线谱里呢。但愿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

——《爱你就像爱生命》

再后来,他们聚少离多,但这也方便了王小波去展示自己的长处,用诗意的文字彻底打动李银河,让李银河由对他有好感,到欣赏他,到爱上他。李银河后来说:“我不相信世界上会有哪个女人能够抵挡如此诗意,如此纯情”。我想,如果王小波给我写情书,我估计我都有可能被掰弯。

我和你就像两个小孩子,围着一个神秘的果酱罐,一点一点地尝它,看看里面有多少甜。

——《爱你就像爱生命》

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

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

你是我的军旗

——《爱你就像爱生命》

他们俩其实都不算什么俊男美女,可是心灵和智力上有种难以言传的吸引力,我们看电视上的偶像剧,总是美女配帅哥,好像爱情总是属于那些长得好看的人一样,这是一种偏见,爱情是伟大的,它对众生平等看待,不拘泥于任何外在的表象,不是说你长得丑就不配拥有爱情了,也不是说你没钱就不配追求爱情了,只不过是你没有遇到那个真正和你契合的人。在爱情上,你是什么样的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发出的讯息有没有被正确的人接收到,那个接收到讯息的人是否真正欣赏你的某些品质。

而《藏地白皮书》就是一本讲两个接收到彼此讯息,互相欣赏的人的爱情故事。

《藏地白皮书》是一个江西姑娘和香港小伙在非典来临之时,前往西藏相识,相知相爱。两个人之前并不认识,很偶然就相遇了,在西藏旅行途中彼此都在自己的博客上写对对方的感觉,而同时两人又不知道对方喜欢自己,直到最后确立关系才发现对方也喜欢着自己。这本书以两个人每天的博客文章来记叙爱情。文笔并不优美,甚至还很幼稚,充满了文艺青年的矫情感,但故事的分量却并不因此而减弱分毫。

佛教讲因缘,因是内因,缘是外因。傅真和毛铭基的因缘使他们选择前往西藏,因缘又让他们同时喜欢上彼此,因缘又让他们在博客上写出自己的感受。相信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感觉,觉得自己喜欢上了一个人,但是这个人对自己的感觉却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是喜欢还是不喜欢?那种忐忑的心情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经历都非常糟糕,要么是被拒绝,要么是在一起了却发现不那么喜欢,不是真的爱情。

我只能说,这不是你真正的爱情,你的因缘还没有到那个可以遇见爱情的点。不过我想让你知道的是,你应该相信爱情,因为它存在过,而你在看完《藏地白皮书》之后也可以说你见过。

对爱情抱有怀疑的人通常都会问:接下来呢?白雪公主和王子在一起了,灰姑娘也找到了自己的爱情,那接下来呢?柴米油盐酱醋茶,爱情会不会被生活磨灭掉?在大多数我们见到的爱情中,爱情确实会被磨灭掉,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婚姻问题了,不过真正的爱情不会因此而变质,反而会历久弥珍,傅真和毛铭基后来结婚,生子,至今仍然能在网络上看到他们的爱情和生活。

不少人可能会觉得西藏真神奇,去了西藏就能找到爱情,不是这样的,作为一个佛教爱好者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西藏并不会对爱情有什么额外的加持,西藏只是一个契机,西藏可以换成四市七区二十三省的任何一个地方,他们不在西藏相遇也会在其他地方相遇,因缘使然,最重要的是他们彼此都相信爱情,并且始终抱有某种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