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花点时间思考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

强大的人生,从自律开始。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文 | 小青龙      图 | 网络

大V说,她不立flag,因为2018年的年终目标已经完成1/3了。而我的人生还需要目标在前面指引。

一 有输入,更要有输出

2017年教会我一件事情,有输入有输出,才会有进步。苏联作家格拉宁在《奇特的一生》中有一段关于“输入输出统计法”描述:

输入输出

要让知识和经验产生链接,也就是学以致用,最好保持输入和输出的平衡,但不是绝对的相等,输出要多一些。

输入包括,阅读、培训、独立思考等获得知识的过程。而输出则包括行动(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分享(交流或者写作,把所学放进自己的知识库)、传授经验。

我很喜欢这个概念,觉得它很能说明问题,言简意赅,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大部分时间我们往往事倍功半的原因。

统计了一下我平日里的时间,输入要远远大于输出,有些方面甚至只有输入。相对来讲,输入更简单,而且很容易把自己的行为包裹在鸡血的外表下麻木不自知。

二 学会选择

三十岁以后的人生并不是变得更从容了,而是学会了选择,把时间花在自己真正想做事情上面。

今天,静下心来认真想,我这一生最想做的十件事情是什么。想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都不足以把它们放进我人生最想做的十件事情的清单,可见而立了这么久,其实自己也没想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我想这就是我们大部分油腻的中年人焦虑不安的原因。人就是要做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才会心态平和。

三 行动力比才华更重要

此刻,有三件事情是我内心真正想做的阅读、写作和健身。

一旦想明白自己想做什么以后,其实计划就很好列了,目标明确,行动就会有动力有方向。

拿阅读这件事来说,2018年,我计划每月读3本书,一年阅读36本。

这个看起来很难,2017年,我总共看了不到20本书,大部分是在地铁上用kindle上看完的,在我主要出行方式不变的情况下,这个时间还是很好保证的,剩下的我打算把每天刷手机的时间缩短,于是我在手机上装了一个kindle软件,两个设备可以直接同步阅读进度,很方便,这样就可以把平时刷手机的零碎时间利用起来了。

对今年的阅读计划我很有信心。

所以,新的一年我们需要一个明确的目标在前面指引我们,然后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剩下的就是等到年底收获喜悦。好的规划会带给我们惊喜。

四 如何成为一个能完成计划的人

关于计划有一个人尽皆知的梗:2018年一定要把2017年没有完成的2016年计划要完成的2015年的计划做完。

80%的计划最终都是要流产的,关键是我们有没有从这些流产的计划中吸取教训,学会反思。

每天看十分钟书很难,因为我们不习惯,每天刷一个小时手机很简单,我们无意识中就会拿起手机点开屏幕看上一会。这也是一个习惯。我们的习惯异常强大,尤其是那些我们无意识中养成的习惯。

龙宝刚出生那段时间,每天凌晨三四点的时候我都要起来挤奶,那段时间很无聊,我都用来追剧了,很多新剧很坏,每天凌晨更新。凌晨三四点醒这个习惯我到现在还没有彻底摆脱。现在强制自己睡前不把手机放在床头才不至于我每天三四点醒来刷一两个小时的手机再睡。慢慢的好一点了,好多时候能一觉到天亮。

所以要完成计划,我们首先需要用意志力去战胜我们现有的坏习惯。把碎片化的时间有效利用起来,放在真正想做的事情上面,从小处开始。

优秀也是一种习惯,明确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然后把计划变成习惯的一部分。

2018年,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这一年我需要改掉的坏习惯:

1 睡前刷手机,睡醒刷手机

2 有输入没有输出,今年会把写作习惯成输出的一部分

3 晚睡,晚起

4 不停的刷朋友圈

e n 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可残酷的现实告诉我这也真的只是个梦想而已,旅游这个事还真不是你说走就能走的,...
    小白柳阅读 315评论 3 3
  • 一篇文章,最重要的是标题,当我们还在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是金子都会发光的这些道理是正确的时候,互联网给我我们一个沉...
    紫血寒天阅读 251评论 2 1
  • 昨晚在某论坛闲逛的时候发现一个帖子,大致意思就是:说一说你所经历的贫穷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然后下面跟帖无数,各自阐...
    尹惟楚阅读 7,227评论 103 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