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想要的只有自己能给

文/陈墨祎

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个人,将我捧在手心,免我惊恐、解我烦忧,让我不再颠沛流离,让我可以一世无忧。可辗转一生,身边的人来的来,去的去,终究明白,那件能给自己遮挡风雨的温暖外衣,只有自己亲手披上的,才最坚定、牢靠。

周末的休息让一整周工作的疲惫一扫而空,迎着清晨的暖阳,我心情很好地准备开始新的一周的工作了。转过头却发现同事婷子耷拉着头,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像是刚从连续熬夜加班的深坑中爬出来。

仔细一问才知道,婷子这个周末当真是过得鸡飞狗跳、“精彩纷呈”。

原来,婷子的堂妹正闹离婚呢。她堂妹连铺盖都没卷,领着孩子拿着点现金,深夜就从乡下乘着大巴车直奔她家而来。好不容易把哭哭啼啼的堂妹和调皮捣蛋的孩子哄好,婷子已经累觉不爱了,结果第二天,她堂妹夫就千里追妻寻子来了。这下可好,这两人一见面可谓是天雷勾动地火,那一架吵得不可开交,十八般武艺全上场,婷子和她那身高至少180以上的丈夫怎么都拉扯不住,后来甚至还惊动了邻居。

吃午饭的时候,婷子和我讲起她堂妹娇娇的故事。

娇娇,人如其名,不但人长得娇俏,在家更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娇娇女。娇娇虽然出生在农村,但家庭条件还是好的,家里头除了种地还做了些小生意,典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过上小康水平的生活绰绰有余。娇娇是家中的幼女,上头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都比她大上许多。从小,她不太喜欢跟在哥哥姐姐的屁股后面,用她的话说像是又多了个爹、多了个妈管教,所以她倒是和比她大不了多少的堂姐婷子关系不错。

婷子说,娇娇小时候特别粘人,连睡觉都会像个八爪鱼似的趴在她身上,怎么推都推不动。可能是从小被爸爸妈妈哥哥姐姐捧在手心里长大的缘故吧,娇娇没有染上外界的圆滑世故,但也欠缺独立思考、独自生活的能力。

天真纯善的娇娇,在她20岁南下打工的那一年,遭遇了人生的第一次滑铁卢。说起来,故事也狗血的很。情窦初开的娇娇,在工厂里认识了她的初恋小毛。小毛幽默风趣,见识颇广,让娇娇觉得他和普通的打工仔有着天壤之别。原本就互相有好感的两个人,很快就陷入了爱河,一度幸福甜蜜、如胶似漆。可好景不长,像很多的渣男一样,小毛也打起了脚踏两只船的主意,他和娇娇在一起的同时也和家里给介绍的对象好上了,闹到最后还骗走了娇娇的一笔钱。

就这样,娇娇破了财、失了心,带着一身的伤回到了家乡。婷子说,她那时像是整个人都失了魂似的,不是默默地呆坐着流眼泪就是不停地吃东西,仿佛是要用泪水来祭祀这段痛心的恋情,用食物来弥补空缺的内心。

这个时候,娇娇现在的丈夫大成走进了她的生活。据婷子说,他俩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勾搭上的,反正等大家知道的时候,都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当时娇娇的父母是一千个一万个不情愿,因为大成只有初中学历,还整天游手好闲,也没干个正经事,怎么看都像个靠不住的。但娇娇的执拗让他们低了头,况且大成的家里也算是村子里的富户,他们答应结婚后出一笔钱让小两口开个店做生意,也算是解决了经济来源问题。

婷子真的不解,当时她很认真地问娇娇,为什么会选择和大成结婚。娇娇说,在她最伤心难过的时候大成出现了,一直陪在她身边,而且大成答应如果他俩结婚,以后家里的一切都由她做主,包括钱财。娇娇最后还补充道:“再说,他家里算是我们这最有钱的几户人家之一了,他可是独子,以后家里的钱不给他还能给谁。”

平时没有什么主见,习惯依赖他人的娇娇,在她的终身大事上第一次做出了独立的选择。可惜的是,她的选择好像不怎么正确。

游手好闲的大成婚后依旧没什么改变,他们开的小店勉强还能维持着生活。可是后来,大成渐渐地染上了赌瘾。人们常说,十赌九输。输光了钱的大成把无处发泄的烦闷通通转移到妻子孩子身上,一次又一次,最后娇娇忍无可忍,铁了心要离婚。说到这,故事就回到了开头的一幕。

我想,娇娇大概并不爱大成吧。也许,每一段失败的感情都会留下一个伤疤。我们看似痊愈,其实很多人心里可能都因此留下阴影,就像是创伤后遗症。我们缺失的那一块,感情、物质或是安全感,总是想要千方百计地在别人身上索取,仿佛从别人身上拿到了就能圆满。殊不知,别人给的东西,永远不如自己手中握住的牢靠,可能下一个转身就消失地无影无踪。

娇娇好像永远都在别人身上寻找着自己想要的东西,小时候,她在家人身上寻求安全感;后来遇到了小毛,她在他身上寻求着一份完美的爱情;而大成之于她而言,更像是她失去爱情后不停狂吃的食物,她想要他给的该是一份能满足正常生活的物质需求吧。

我不禁想起了大姨的故事。上学的时候,有一次去大姨家,大姨带我出去买菜的时路过了一家服装店,里面一条裙子,是碎花的,款式大方简洁又不失典雅。大姨当时很心动,我趁机说,进去试试吧。大姨进去试了,裙子很合身,她穿上之后神采飞扬,仿佛年轻了好几岁。记得当时她砍了好久的价,但砍下来的钱不多,店家死活也不同意再少点。后来,大姨不舍地摸了摸裙子,看着我说:“算了吧,这么贵,回去你大姨父又会骂我乱花钱了。”凉凉的语气,听着却那么让人想哭。那一刻,我暗暗对自己发誓:以后一定要经济独立,至少我想要的,我自己能给。因为我不想像当时大姨一样,依靠着大姨父的收入生活,处处受制,时时看人脸色。

或许有人会说,感情一直都是两个人的事,自己怎么能给自己呢?可是为什么不能呢?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互相爱着对方,我挂心着你,你照顾着我;分开了,我们都好好爱自己,自己照顾好自己,自己给自己那份温暖和安全感。你来了,我们携手一生,相濡以沫;你若离开,一别两地,便各自安好。

大概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姑娘,她们或许像王思聪那般会投胎,有一个富有的老爸可以任取所需;或者有一份稳定的、让人艳羡的伴侣可以常伴左右。这样的姑娘是幸运的,希望她们从别人身上获取的东西,保质期都能是一辈子吧。不过,这样的姑娘也只是少数,我们中的大部分姑娘都家境一般甚至有的是拮据的,我们可能都会经历失恋,会在一个寒冷的黑夜里渴望一个温暖的怀抱,会在一个失败的打击下崩溃得嚎啕大哭。当我们找不到一个人可以依靠的时候,我们想要的,只有自己可以给,从来都是如此。

所以啊,与其像菟丝花一样攀附着其他植物生存着,不如做一棵内心坚定、根稳稳扎在土里的木棉树。

我们生而为人,便注定了要独自一个人走一段漫长久远的路。在黑暗中踽踽独行,我们有的只是自己。

愿有一天,我们能自己给自己买昂贵的衣服、化妆品、鞋子、包包,自己给自己踏踏实实的安全感,自己给自己满满的爱。那时,我们也能像范爷说“我就是豪门”那样霸气的说:我所想要的,我都能自己给!

姑娘,你想要的只有自己能给。这句话,我同样想说给所有的汉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我不能爱我所爱 就做它俗人一个 没有遇见你以前,我相信爱情,憧憬爱情,幻想与你相遇,幻想彼此陪伴。对于违背爱情的...
    未至谢桥阅读 223评论 0 1
  • 2018年好像很快就要过去了, 民间传统的节日冬至就要到了。 无限欢喜也无限感慨…… 那些安静那些热闹…… 惟愿大...
    阳光明媚_2de6阅读 456评论 0 0
  • 《盘妻索妻》是我最喜欢的一出尹派越剧,2008年被王君安迷住并深深爱上了《盘妻》,爱上了越剧。在那一段时间,工作特...
    水星2018阅读 419评论 0 0
  • 你走之前 笔墨转了个圈 海棠花睡一夏天 在我窗前 泛黄的纸页残留余香 你的味道经久不散 风推开回忆的门...
    折花问路阅读 412评论 0 2
  • 这真是快乐的的一天呀,是很冷的冬天,但是有温暖的太阳,你看我的身后有彩虹耶。 一坨说:“不如我们去看看外教的公寓是...
    小红依阅读 30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