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先杀了我的父亲:一个柬埔寨女儿的回忆录》|红色高棉大屠杀下的小女孩视角

他们先杀死了我的父亲,然后是姐姐,然后是母亲……当我有机会杀他们的时候,才突然发现我们其实和他们是一样的。

电影剧照


周末在家中看了一部刚刚出资源的电影,名字很长叫做《他们先杀了我的父亲:一个柬埔寨女儿的回忆录》(英文片名:First They Killed My Father: A Daughter of Cambodia Remembers)。电影讲述了一个柬埔寨小女孩在红色高棉时期所受到的悲惨经历。影片改编自柬埔寨裔美国女性作家Loung Ung的同名回忆录,由好莱坞著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执导,美国网飞Netflix投资出品。

说起安吉丽娜朱莉,大家对她的印象都是好莱坞女神;好莱坞电影中的经典荧幕形象以及与布拉德皮特之间的爱情。但是内地观众很少关注到其实安吉丽娜朱莉还是一个已经执导拍摄过好几部电影的电影导演。2000年朱莉因为《古墓丽影》去柬埔寨拍戏,那里有很多泰国难民,并听到一些当地苦难的故事和历史,深受震惊,通过阅读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并致电联合国难民署,要求作为志愿者自费跟随联合国难民署;在一年时间里去了非洲的两个难民营;然后在巴基斯坦的和柬埔寨的难民营工作。同时朱莉还收养了柬埔寨与埃塞俄比亚的孤儿,现在的安吉丽娜朱莉同时是美国与柬埔寨的双重国籍。《他们先杀了我的父亲:一个柬埔寨女儿的回忆录》是安吉丽娜朱莉最新执导拍摄的一部电影。

好莱坞女神安吉丽娜朱莉

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故事背景设置在1975年的4月1日,柬埔寨亲美派领导人朗诺以去外国治病的名义离开金边。4月17日,金边挂起了白旗。红色高棉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全面胜利,并取得了政治实权。

电影剧照:4月17日,金边挂起了白旗。红色高棉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全面胜利,并取得了政治实权。                                           

金边居民庆幸战争结束,但还没来得及欢迎胜利者,就接到紧急疏散的命令。人们匆忙带着随身用品,没有明确目标地逃往农村。三天后,200万人的金边成了“居民不足三万、只有一家商店”、“没有小汽车,人人都靠步行”的空城。这其中就包括片中女主角所在的一家人。据统计,至少有两三万人死于疏散途中。

影片中陆陆续续从金边撤离至农村的人们

红色高棉称这是因美国飞机马上要来轰炸,后来又说是怕城里隐藏着大量阶级敌人。事实上,是红色高棉没有经验、也不准备学会管理大城市。在他们看来,城市是资本主义的丑恶象征,它会腐化干部和群众。要建设理想社会,就必须消灭城市。

红色高棉宣布要在十到十五年内使国家实现现代化。把柬埔寨变成一个农业社会后,它着手推广原在解放区实行的合作社制度。取消了货币和市场,实行按需分配和全民供给制。男女老少集体劳动,在公共食堂集体就餐。柬埔寨原是个鱼米之乡,但因粮食产量逐年下降,人们只能勉强喝上稀粥。红色高棉禁止私人拥有财产,取消家庭,甚至婚姻也由组织安排,婚后夫妇要分开居住。禁止人们从事宗教活动,勒令僧侣还俗。视知识为罪恶,不设正规学校,禁用书籍和印刷品。只唱革命歌,跳革命舞,取缔传统歌舞戏剧,严禁西方文化传播。人们不能自由流动。全国没有邮政电信,也没有医院。

红色高棉把人分为“旧人”和“新人”。“旧人”是攻克金边前已在解放区的人口,主要是农民。“新人”则是旧政权的军政人员、知识分子、僧侣、技术工人、商人、城市居民等,他们处在“旧人”的监督和管制下,食不果腹地从事超强度的体力劳动,饿死、累死和被随意处死者不计其数,这其中就包括小女孩的父亲、母亲、姐姐与妹妹。据统计,在红色高棉其执政的三年多时间里,柬埔寨至少有100万人非正常死亡,而当时该国总人口只有700万人。

红色高棉“杀人场”地处柬埔寨首府金边以南约15公里,又被称作“钟屋”,是所有柬埔寨“屠宰场”中最著名的一个,约有17,000人在这里被处死。图为1995年7月10日,一个村庄中被发现的 “杀人场”,它位于柬埔寨金边以南25公里,这个“杀人场”大约有2000具遇难者的遗体。(图片来自网易军事)

影片的主角小女孩Loung Ung生活在金边一个家境优越的家庭,父亲是前政府工作人员,小女孩家中共有6个兄弟姐妹。4月17号红色高棉政府占领了金边,小女孩一家为了保命在父亲的带领下开始了从金边逃往乡下的逃命之旅。

一家人刚刚离开金边

不久后他们被赶到了一个集中营被强迫进行集体非人性的劳动。他们统一穿着蓝黑色的服装,带着红领巾。每天分配的伙食根本就不够吃,如果你干活干的不好可能今天你就只有小半勺粥喝。有些负责收菜的小孩就因为偷吃了一小口豆角而被打的半死不活。而父亲白天干活时偷偷在田里偷了几个蚂蚱带回来给家人吃家人却觉得无比的美味。

无法吃饱的女主在集中营里日渐消瘦

终于,父亲后来被带走了,大姐姐也因为疾病而去世了,母亲知道再这样下去他们所有人都会死。母亲就让几个孩子在半夜从东南西北四个不同的方向逃跑到其他集中营,告诉集中营的人说他们是孤儿让其他集中营收留他们。因为母亲知道其他的集中营一定也能比现在这个集中营强上不少。而母亲自己却带着最小的女儿留下来选择赴死。

可怜的女主与另一个姐姐逃到了其他集中营继续干着非人性的强迫劳动。在此过程中,女主被童子军部队看上。随后女主被带至童子军部队进行军事教育与政治教育。在此过程中女主学会了使用枪支,埋地雷做陷阱与简单的格斗术。

影片中对选中的小孩(童子军)进行政治与军事教育

影片的最后越南军队打了过来,由于红色高棉政府惨无人道的管理压迫,柬埔寨人民都向越南志愿军那边进行了倒戈。小女孩也乘机加入了逃亡队伍,躲过了战场上的枪林弹雨幸运的与姐姐哥哥汇合并逃到了难民营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幸存者。

安吉丽娜朱莉与幸存者原型一家的合影

综合来说我还是挺喜欢这部电影的,安吉丽娜朱莉从一个5岁小女孩的视角去展示整个红色高棉政府那一段时间的暴行。虽然跟其他展示红色高棉执政时期的电影或纪录片比较本片会显的温柔含蓄很多,并没有那么多屠杀与血腥的场景。就连小女孩父亲、母亲与姐姐的死亡在电影中都没有特别明显的进行交代,而是通过小女孩所想象的蒙太奇镜头进行暗示的。

影片有许多俯拍与广角拍摄农村风景的空镜,配合大逆光与背景音乐,非常东南亚的文艺感觉。影片中还有很多描绘小女孩梦境与想象的镜头,表现了女孩对美好生活的无尽向往。希望能穿上漂亮的裙子,希望能吃到吃不完的美味料理,希望母亲能够花上美美的妆容与自己永远的在一起等等……

影片中呈现的东南亚风景
小女孩幻想中自己能穿上那条美美的裙子

电影中最残忍的镜头来自于小女孩躲避红色高棉与越南志愿军交战时与其他难民一同逃跑进了一个树林中,那个树林就是小女孩作为红色高棉童子军部队时所埋下了无数地雷与陷阱的那片树林。小女孩这时看到周围逃难的人一个又一个被炸的血肉横飞,或许在小女孩父母死后,这是对小女孩更残忍的报复吧,亲眼看着周围的人被自己所埋下的地雷一个又一个的炸死。这或许就是安吉丽娜朱莉通过这个小女孩视野让大家能够对战争进行深刻的反思。

在越南志愿军身后躲避追杀的小女孩

结语:除去本片的政治倾向性不谈,毕竟美国人投资拍摄的电影当然还是要迎合美国的主流价值观。我觉得安吉丽娜朱莉还是拍出了一部很棒的反战历史传记片,整个历史上讲述关于柬埔寨红色高棉大屠杀的电影并不多,朱莉能够通过这么一部电影让更多的人去了解那段历史就已经实属不易。所以本片我推荐给所有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观看,这是一段不能被遗忘的历史,和平生活来之不易。

最后给大家推荐两部同样以红色高棉屠杀为题材的电影,一部是由导演罗兰·约菲1984年执导拍摄《杀戮战场》The Killing Fields(又名:《战火屠城》)。另外一部是由柬埔寨导演潘礼德2003年执导拍摄的纪录片《S21红色高棉杀人机器》。

《杀戮战场》电影海报

《S21红色高棉杀人机器》电影海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又忍不住观看了几集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第二部,对于里面的故事情节、铁三角之间的对话让人感觉到回味无穷。...
    天天向上_e9c8阅读 154评论 0 0
  • 作者: 懿靖 岁月 由清晨到黄昏,走过一天; 由春天到冬天,走过四季; 由出...
    懿靖阅读 509评论 0 0
  • 量子叠加态,生或死,上帝是个喜欢矛盾的家伙。你看,他将高贵的灵魂赋予在丑陋的肉体里。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
    若水369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