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做点什么,既有意义又赚钱

大家好,我是超人小飞飞。

先给大家讲个故事。2007-2011这五年,我在义乌做生意。义乌汇聚了全国各地乃至大量印度和阿拉伯地区的人,因此拥有各地美食,而且十分地道。那五年我几乎没有做过饭,每天七点发完货,就奔向好吃的去了。

还没去义乌的时候,听一个桂林人说,上海吃不到正宗的桂林米粉,那个卤水味道不对。我不能理解,我觉得挺好吃的呀。后来在义乌见到一家桂林锅烧米粉,只有干捞的,吃了一口我就明白了她说的卤水是什么,确实和上海吃的完全不一样。锅烧也不是用锅烧的意思,而是炸得脆脆的肉切成片,肥瘦相间,香得不得了。可惜后来没多久就回上海了,没吃过几次。

还有温州的鱼丸汤,也是与众不同。把鮸鱼肉切成细长条,裹上粉浆,下入开水中。做成的汤里加上白胡椒粉、醋和葱花,清香鲜美又不腻。温州鱼丸我后来自己尝试做了一次,也还不错。

还有一家浙江不记得哪里的鱼汤粉,粉是很细长的那种,鱼汤放了很多姜,又烫又辣又鲜,一碗下去感冒就好了;河南人开的牛肚玉带面,牛骨头熬的汤底,牛肚雪白雪白切成薄片;新疆人做的干煸炒面和家常炒面,我带很多朋友去吃过;印度的咖喱、薄饼和奶茶,我妈去看我一周,吃了三次。讲这些好吃的恐怕可以写好几篇文章,以后有机会我再写。

今天主要讲其中一个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的,福建人开的,江口卤面。

当时那店所在位置离我好几个街区,每次去吃来回要走一个小时。招牌的江口卤面8块钱,海鲜汤面12块,海蛎煎15块,还有一个特别好吃的白菜炖豆腐大概十块左右。江口卤面和海鲜汤面各有千秋,前者汤少味重一些,后者则多了海蛎、虾、蛏子之类,我通常点海鲜汤面,非常鲜,每次吃完都觉得一辈子每天吃这个都可以。

去的次数多了,老板夫妇就认识我了,有一次闲聊问我是哪里人,我说上海,他们都很惊讶,说我不像上海人。还有一次,店里另一个客人点了碗面和一份海蛎煎,走的时候海蛎煎只吃了一口,可能是不对胃口。老板夫妇两人均感不悦,用家乡话交流了几句。不知道他们是因为自己做的菜不被认可感到不悦,还是觉得浪费了可惜,反正最后老板自己两口把剩下的海蛎煎吃了。

2010年的某一天,我再去那店的时候,发现突然关门了。问了隔壁邻居,说换了地方,可在周围找了好几次,都没有找到。这件事成了一个遗憾,从此每次想起都很忧伤。

那时在网上搜江口卤面,竟然找也找不到,只记得老板夫妇是福建的,具体是福建哪里也不知道。2011年我去厦门玩,也没有找到类似的面条。

时间一呼啦就过去了,这就到了2017年。前阵子看了个美食视频,是做面条的,一下子勾起了回忆。我再在网上搜江口卤面,发现竟然能找到资料了,原来是莆田的,而且上海有做莆田菜的餐厅,我兴奋得不行,大呼小叫。

在一个周六冲到餐厅,发现竟然还是一家米其林一星店开的连锁店。满怀期待,点了莆田卤面、白菜炖豆腐和海蛎煎。遗憾的是,味道虽然中规中矩,却没有在小馆子吃的那么够味儿,豆腐也不香。而且卤面里没有海蛎,不开心。一碗面48块,性价比不高。

当时就决定,我还是自己琢磨怎么做吧。回来后,在淘宝上一搜,竟然有莆田的卖家在卖这些食材,海蛎、豆腐,甚至面条。虽然运费要好几十,但想到可以一慰我相思之苦,立刻下单。又仔细研究了网上的食谱,材料一到就开做。最后的成果,虽然不及印象中小店的味道,但比在上海餐厅里那顿要强一些。看看自己肚子上三层米其林,我想假以时日,多练几次,会越做越好的。

好了,故事讲完了。貌似和今天的标题相差很远,不过仔细想一下,你恐怕能猜到我要说什么。

中老年人做点什么,既有意义又能赚钱?答:卖家乡特产。

卖家乡特产主要针对的是离开家乡去外地打工的人群,顺带加上看了美食节目而种草的人群,还有我这样为一碗面惦记很多年的人。能抚慰离家在外之人的胃和心,顺便推广了自己家乡的文化和美食,无疑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几年前我发快递,还会有些地方到不了需要发邮政,这几年几乎没有碰到过要发邮政的情况。快递已经深入到各个乡镇,速度也越来越快。

物流行业发展至今,已经能解决食物的保鲜问题了。像我在文章开头提到的温州鱼丸,甚至桂林米粉的卤水,网上都已经有卖。用泡沫箱加冰袋包装,就能运输。只要你卖的特产货真价实,就会得到老乡买家的好评,他们会持续回购,还会口口相传给你做免费广告。

中老年人卖家乡特产,唯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学会在网上开店。我写这篇文章是因为知乎上有人邀请我回答一个问题,大意是家里有老人,做不了重活了,有什么手工活可以做,子女可以帮着处理开网店发货的事情。我想了几天,最适合的就是卖家乡特产啦,或者是自己拿手的家乡小吃。子女需要帮着做些前期工作,教会他们简单的操作。

虽然学习操作电脑或者手机,一开始会有点难,但是跨过这步,后面就会容易起来。我们正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均寿命还越来越长。以六十岁退休来算(事实上很多人五十几岁就不工作了),还有二三十年甚至未来可能更长的晚年时光可以度过。人在刚退休那阵会老得特别快,如果在晚年还有一份事业可以做的话,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远比打麻将好。

另外,我想我的读者群大部分二十多岁,父母可能还不到五十没退休,有些应该会用智能手机,要学开网店没那么难。现在开始开个店,慢慢做起来,等到了退休的时候,无缝衔接。

如果你觉得这个想法不错的话,可以和父母讨论下。除了特产,妈妈会织毛衣,爸爸会做木工,爷爷会写毛笔,这些都是可以变成产品来卖的。但特产的好处是不需要压货,即使进了一些货没人买,也可以自己吃掉。

最后,如果真的做成了,有朝一日成了家族事业,记得告诉我,并给我寄特产。

------------------------------------

附莆田海鲜汤面做法:

配料:海蛎、肉丝(用五花肉更好,可惜当时没有,用了瘦肉)、猪骨汤(没有准备,我用三片咸肉代替了)、炸软豆腐、虾(家里只有速冻的,用新鲜的更好)、海鲜(这里用了目鱼,如果有蛏子、蛤蜊更好)、干贝(泡开)、娃娃菜(韭菜、青菜、大白菜,有啥用啥)、细面条(不能有碱水味)、姜、蒜、地瓜粉。

海蛎、豆腐、面条来自网购。

做法:海蛎用淀粉或盐揉洗干净,多洗几遍,上地瓜粉备用(一定要地瓜粉,其他淀粉不好)。锅里放油,下姜、蒜煸香(最好有蒜,能给汤的鲜味增加厚度),下五花肉炒(瘦肉怕柴可以加地瓜粉晚点下),加骨头汤(我用了咸肉加水替代,咸肉不能多,会夺味),汤一次性放足。放入干贝、娃娃菜和豆腐,煮开并煮一会儿,放盐调味。下面条,煮开后搅开再略煮一会儿,放海鲜类,这里是目鱼、虾和上了浆的海蛎,再煮开就好了,出锅。

面条必须煮在汤里才入味。喜欢味道重一些,可加香菇、蒜叶。海蛎和干贝不能放太多,不然鲜过头了,会口渴。图上我还没等地瓜粉到就做了,用的玉米淀粉,海蛎缩小了,用地瓜粉不会缩小,口感更好。

主味是来自肉和海鲜的复合鲜味,只要是衬咸鲜味的配菜都可按自己喜好放。

海蛎只用了三分之一,剩下的做个海蛎煎吧。


(完)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超人小飞飞,有关于如何开好网店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