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 第五回 老家的温暖 (第四节)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怎么就不能是我?我也是今天放假回家。”她疑惑地答道。

“还以为你们护士不会放假呢?这个工作是假期很少的。”我解释道。“什么时候回去?”

“我还要问你呢?怎么在这里?对了,你可是答应请我吃大餐的。在你小爹家可不算是你请的。”她看着我,说道。“我等会坐我爸的车子回家。”

“我今天过来接我女朋友,她在那边坐着。我过来买两份奶茶。”我指着不远处的餐馆,说道。“额——肯定会请你吃的。放心。”

“那请我一杯奶茶,可以吧?”她也看了一眼那边的餐馆,似乎没看到什么,回头对我说道。

“当然没问题。”我笑着说道。“要不,相逢不如偶遇,我们一起去吃烤鱼呗。”

“只要你不觉得我是一个大电灯泡,我就过去。”她一本正经地对我说道。

“说的什么话。一起过去,小谨人很好的。我们又是发小,怕什么,况且她也知道你。”我连忙摆手说道。

“OK。那我就过去蹭饭呗。”她一笑,然后接过奶茶店老板手里的奶茶,说道。“奶茶下回你请,这次我请了。”

“你这——好吧。”我一看她接过奶茶,便直接付账了。

我和她快要走到餐馆门口的时候,我就看到周谨走了出来,一脸的疑惑望着我和谢蓝烟。

“小谨,这就是我和你说过的那位发小——谢蓝烟。”我快步向前,走到她跟前,给她介绍道。

“你好。早就听田景说过你了。”她微微一笑,伸出手,说道。

“我也听到他说过你了。今天总算碰到真人了。”蓝烟伸手握住她的手,也笑着说道。

“我上次回校后,多亏她的帮忙。我说了请她吃饭,没想到一拖到了今天。刚刚在奶茶店门口碰见了。”我站在周谨的旁边,说道。

“这没事儿,你没看见那鱼有多大。我们俩根本吃不完,我刚还准备让你去那边去掉几个菜呢。”她拉着我的手,往里走,说道。“蓝烟,走吧。咱们过去坐下聊。”

“恩。”蓝烟点点头,跟着我们走到我们的位置。

“你也不知道把围巾带着,外面的风那么冷。”周谨靠近我坐下,看到我旁边放的围巾,说道。

“额——我出去也不知道啊。对了,这奶茶还是蓝烟请客的。”我解释一句,然后把我面前的奶茶推到她面前说道。

“那多不好意思,谢谢了。”她握着奶茶,对蓝烟说道。

“我可是过来吃大餐的。怎么也得出点什么吧。”蓝烟一听,笑着对我们说道。

三个人的午餐,哦,应该说是她们两个人的午餐,我是一个加餐的人。女孩子跟女孩子之间,貌似总会找到一个话题可以聊。前提是她们需要一个节点来缓和这两个人的陌生度。而我,此时在这个烤鱼的饭桌上,就是一个她们彼此都熟悉的节点。她们从来没有遇见过,只是在我的口中,有所耳闻。但就是这样,她们的话题却是从这个饭桌说到了很多的东西。我自己却成了一个默默夹菜,默默涮菜,默默吃菜的人。可能这是天生的本能,“能说会道”这个词语实在是不能在我的身上体现,特别是身边有着这两个在诸多话题里环游的女孩子。我只能这样的充当一个旁白的角色。然后,你就会发现,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说过的话,就是这样的。

“这个菜好吃,你们尝尝。”

“这个要放酱油,蘸着吃。还要夹点香菜。”

“这里的烤鱼,就是鱼的这个位置最好吃。”

“对了,服务员,再加一份生菜。”

“服务员,再来加点汤。”

······

“服务员,再来一份金针菇。”

······

以至于,到了最后的这句。

“服务员,结账。”

我们在餐馆里一直聊到周谨的车子检票前20分钟,我送她走的时候,我觉得她们俩好像还是意犹未尽。蓝烟说,不打扰我们的二人美好时光。她在奶茶店门口等我,她说要我陪她去一个地方。

我在车站送小谨到检票口,她接过我的行李,在我耳边说道:“今天可不是你请我吃的大餐。这是三个人的饭局。下回我们两个人再来吃烤鱼,行不?”

“这——当然可以。”我一愣,想了一下,便答应道。

“那回家了,多多想我。我走了,拜拜。”她看着我的反应,笑着从我手里接过行李,说道。

“恩。路上注意安全,拜拜。到家了,给我发短信。”我摆摆手,对她说道。

车站里的人群都是为了归家,我们也是其中的一员。听着车站里的广播,春运已然开始了,人来人往的车站大厅。

熙熙攘攘的大街,各种红色气氛开始笼罩这个小城。我突然觉得,上次的归家也有这样一种感觉。

从十月份的噩耗到现在,这接近半年的时间,人和人的反应,就像在鞭打着一个陀螺,呜呜的旋转于人心的中间,而到现在临近春节的这几天,鲜艳的红色开始成为生活的主导。我有一种预感,这个冬季会很长,还会有很多的事情发生。

也许,这是一种错觉,但我希望不是。

隐瞒于这家族角落的人和事,若是不说破,多少年都是处于猜忌的过程中。

有朝一日是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不见得是一件坏事。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