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聊聊“传说中的学生会”

学生会这个名词不陌生。应该说大多数女生都不陌生。这个词汇频繁的出现在言情小说、青春校园电视剧中,满足了大多数小女生的各种幻想和意淫。

学生会的发展现在多在于高中,大学两个阶段。尤其以大学为主要实施基地,由国家规定,学联管理。我们现在就大学来说说那些吸引我们目光和向往的“学生会”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那个介乎于幻想与现实之间的学生会!

大学学生会是大学里面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具有神圣感的地方。不管是什么部门什么职位,只要对方来人说一句“我在学生会……”就会莫名的产生一种仰视感。

抱着这种态度,上了大学以后,你勇于报名于各个学生会部门,参加她们的笔试,面试,复试,用一种遍地撒网,总会收获的心态去捕捉学生会的新人名额。

好不容易过五关斩六将,你通过了笔试,初试和复试,成功进阶成一名学生会某部门的小白,成为一名学生会大一干事。

这时候的你,对于学生会里面的学姐学长总是会充满敬意和满怀期待。初见时,遇见和蔼可亲的学姐学长,你会觉得学生会是如此的美好和善良;遇见冷漠清高的学姐学长,你会发现严肃和压力来得那么猝不及防。他们来往的身姿和比较专业的报告术语,都是如此陌生和新鲜。总之,一切的一切,你都会认为你发现了一个新世界一般的存在。

在加入学生会后,你对于部长主席之类的人物总会抱有一种敬仰,而也能从他们身上自然而然的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陌生感,后来你才会明白这是一种在工作时来自于上级对下级的距离感和压迫感。

对于你一个新加入的学生会小白,你会得到来自于学姐学长的鼓励和支持,得到部长主席的任重和期待,这时候的你会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由这种感觉指引着你的将会是才入学生会的一颗积极进取之心。

在学校领导,学生会主席与在新一届的同批干事们见面会上,你听着学校领导强调的学生会之于学校的重大作用,你会感到无比自豪骄傲。

当学生会主席站在台上对台下的你们满怀感动和深情的说:“想当初,我也是你们台下的一员,但是通过多少多少努力,付出多少多少精力后,最终成为现在站在台上的主席之后,又有怎么怎么的心得体会……”并且坚定的鼓励相信下一个站在台上的他的将会是又一个努力进取的你”听完这话,你内心激动澎湃,无与伦比。接下来的你摩拳擦掌,打算在学生会这个充满诱惑的地方一展身手。

现在你开始了在部门里面,部长们布置下来的第一个任务,接受各种信息,整理各种资料,开始与各个部门的部长干事打交道;

遇见难题询问部长,部长会有提点和少数几次的简单解答,接下来的一切还是只有你自己去探寻和摸索,部门工作出了错误,承担责任,不需要解释,只需要悔过书和改错的实际行动;

团队协作变成个人行动,往往想找人分担时得来的是一句别人的“你能者多劳”,做到最后结果又会被团队冒出来的甲乙丙丁共同分享;

当你做的多时,会有人跳出来说你只是想展现自己,你不做时,会有人跳出来说你懒惰成性,你的当机立断会被说成强势专横,犹豫不决又会变成优柔寡断,听取建议莫名其妙变成没有想法,请人帮忙会变成缺乏独立,对于部长的决定做出疑问时,为什么又会变成对部长不尊敬?

熬了无数个夜晚,写了无数份报告策划,参加了无数个部门交流的酒会,协作了的活动晚会也是尽心尽力。牺牲了业余时间甚至是上课时间,牺牲了朋友聚会,牺牲了室友交流,最终部门优评也只有提名没有奖。

最初的你不断的鼓励自己接受历练和磨难的洗礼,强调困难越大收获也大,中途的你发挥斗志,继续前行,直到后来,你发现了得优评的干事都有一个特点:部长们的大小聚会上有他(她)的身影,部长的业余自拍中有他(她)的身影,部长的决议有他(她)的带头首肯,参加酒会多过参加会议,平时的工作或者团队合作时总是来得比龟慢,跑的比狗快,或者干脆有各种身体级生理病假的人,这些人有一个俗称:马屁精或者交际花

如果说你是一位自尊感较强的学妹,一位直爽的学弟,或者说你是一位桀骜不驯的人,那么你一定会在学生会发现好多令你不爽和看不惯的人,或者说会令你产生一种“这人是不是智障”,“这人怎么比我还傻逼”,“这人到底是怎么进入学生会的”的怀疑之情。

你想不通,很想不通,在寝室的床上翻来覆去,寝室室友们各种打闹,你的默然显得和她们格格不入,然而在大学的期末考试上你居然挂了科。

一学期的结束,另一学期的开始。总结反思了上学期的经验,你决定第二学期当一个比较成熟的小白。

部门也有新的变化,有人退出了,有人更努力了,有的人……存在感更弱了。

第二个学期,你的目标是:学生会,学习,娱乐共存。

有了第一学期的经验和人际关系,你在第二学期显得更加的得心应手。许多工作任务也会得到部长甚至是主席的褒奖,对于各种流言蜚语也会从容面对,面对许多大型活动,也可以在老师,企业,甚至是政府机关中淡定处理。第二学期学校改革学生会公平投票评优,你荣誉当选。部长和主席也开始注视你,任用你,甚至明里暗里的暗示希望你继续努力,直到换届参选。

你心里默默高兴,虽然知道学生会人才济济,自己能力有限,但是能被这样暗示,也算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你心里告诉自己,还是值得的。

第三学期你做了一个重大决定:默默退出了学生会,婉拒谢绝了部长的挽留。经过了一年的学生会生涯,你认为自己收获的也算是比较多,对于体验者来说,你也比较圆满。

部长让你再坚持一下,留下参加部门的竞选,并且一再对你强调,努力到最后,坚持到最后的重大意义。你默默微笑,并不回答。

退出了学生会的你,仿佛重新上了一个新大学,一下有了大把的时间看剧,读书,逛街,聚餐,甚至是来一个短期旅游。轻松与欢乐一下包围了你的大学生活。你突然产生感叹:这才是大学啊!

时间过得飞快。换届转眼到来,虽然你最近在忙着兼职,但换届的事情也还是听到了不少,学生会搞得浩浩荡荡,人尽皆知,力求“公平、公正与公开”,你听着谁的竞争力最强,谁最受老师欢迎,谁又被谁最看好,你也就只是全当听着好玩,毕竟已经离开了那个圈子,全当八卦开玩。离开学生会以后才发现,其实学生会的生活和普通的大学生活相关联真的很少,很少。

换届结束,你看着公告栏上的新一届学生会组织名单,心里有惊讶,有羡慕,有原来如次此,有尘埃落定。

过了很久,你在某一个聚会上遇见了以前部门的副部长,也是一位学姐。

你们三言两语聊到一起,话题转回学生会,你们聊各自加入学生会的初衷,你说你是为了体验,学姐也告诉你,她加入学生会就是因为以前看小说的时候被小说里面学生会的帅哥美女所吸引,所以一上大学就加入了学生会,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她说:“加入了以后才知道帅哥美女都是狗屁,就算有也是些有主的,你要么当小三要么当备胎,不然什么帅气啊,多才啊,都TM是狗屁,不过……”学姐话锋一转“帅哥美女少,但是绿茶心机婊多啊,不光是女的,男的更恶心……”

学生会主席和副主席之间的明争暗斗,某部长与某部长之间的爱恨情仇,谁与谁又为什么名额,互相到老师面前告状打报告,你听着学姐吧啦吧啦的吐槽,说着各种内幕八卦绯闻,你的内心又一次的打开了一扇的对学生会认知的新大门。

你开口询问:“学姐,这个怎么和我见识到的学生会不太一样啊?”学姐拍拍你的肩膀说:“那是因为你站的平台还太低。”学姐感慨到“我以前也认为学生会是多么神圣的,但直到当上部长以后,我才发现这是一个多么残酷的、现实的、黑暗的地方”

你沉默了一会儿,不禁问起她一个你疑惑不久的问题,部门有一个女生很能干,而且一直很努力,各方面综合素质都很好,大家都十分看好她,但她不仅主席没选上,甚至连部长都没上,所以你内心是困惑的,这是为什么?

学姐叹了一口气告诉你:“这个女生是可惜了,她被主席团刷下来,多半是因为什么不为人知的原因吧,但是这个原因叫我们也不知道,鬼知道主席团又有什么黑幕,所以我们也没能去追究,但是部门选举……是我们故意没有选她。”

你觉得不可思议不禁问:“为什么啊!她完全可以将部门带领发展的更好啊。”学姐一本正经告诉你说:“我只能告诉你,所谓的公平公正公开基本上都是唬人的。她太天真了”学姐停顿一下,看了你一眼又说“你也是”。

这时候的你竟无语凝噎,有点难过,有点庆幸。

甚至于你后来知道,原来关于什么部长希望你留下来,主席对你的褒奖,都不是只对你一人所言,而是对大多数人所言。

原因很简单,一件首饰要很多人抢着买,才能证明其漂亮和火热程度,一个位置也要许多人争抢,才能证明其地位价值,当然,这其中有没有托儿,你留不得而知了。

过了很久,你在学校里见到了那个女生,她看起来还是那么自信,但身上更多了一份淡定从容,你们友好的打了招呼,你看着她竟然说不出话。

她却笑着对你说:“你知道了吧?”

“啊,什么?”

“学生会内幕的事情。”

“恩……恩”

“没什么,学姐说了她告诉你的”

“啊,学姐给你说了啊。”

“对啊”她笑着点头。

“那你……难不难过啊”你轻声问她。

“难过?不至于吧,只是会多少有点不甘心,还好这事过了一段时间我才知道真相,要是当时就知道了,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做出什么自己我想象不到的事”她摊摊手。

“唉……没想到最后竟然会是这样”你叹息。

“是啊,和我们当初想的大相径庭”

“那你怨不怨学姐她们啊?”

“怨吧,应该还是有的吧,只是我以前是真的很尊敬部长的,发生这件事,我反而不知道对她有些什么感受了,副部长估计也是因为愧疚所以才告诉我的吧。还是我们太天真了”

“天真还是等于蠢啊”你笑着开玩笑。

“哈哈,是啊,是蠢啊,还是你聪明,提早就退出了”

“哪有,只是突然不想呆在里面了而已,那现在你后悔吗?”你好奇道

“后悔吗?不至于,反而时间过得越久越觉得幸运,因为这个才是现实,才是社会,提前经历,总比以后出社会来得措手不及好”

“你真……真看的开啊!”你内心佩服

“那要不然呢?凡事往好处想总会有安慰的吧。哈哈”

“你以后有什么打算?我的意思是退出学生会以后你干些什么?”学生会的的时间总是满满当当,你退出以后也是习惯了很久,才慢慢的把时间整理好,你不禁为她有点担心,毕竟她曾经一门心思只为了学生会。

“简单啊,你退出后怎么过的,我也差不多,我的兴趣爱好不比你少。”

“那你加油”

“当然,彼此彼此。”

又过了很久当你的大学生活已经过了一大半的时候,你听到了这个女生更加精彩的消息,她用了自己打工赚的钱旅行,写作,并且获得去海峡的另一边的学校当交换生的资格,而去的学费都是她自己挣来的,当新的一学期开始,她又将开启另一段精彩的大学生活。

你不禁想起当初学姐对她的评价:厉害的人不一定坚强,但坚强的人一定厉害,这不分地点,不分时间,她就是。

她后来给你寄了明信片,上面如是道:

如果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那么学生会就是大学通往整个社会环境的一条捷径,所经历的一切,不分对错;所认识的人,不分好坏。不过较之现在,弥足珍贵。

不悔不怨,一切安好。

你看见她发在互联网上的动态,精彩纷呈,不由发自内心为她祝福,也为自己祝福。

新学期的开始,看着学弟学妹们在学生会招新栏前各种讨论与激动,你笑笑而过。

有一些学弟学妹们不知道从哪听来你的故事,对你关于学生会问东问西,你好笑着回答,并且认真的告诉她们,加入学生会绝对会是大学生活的精彩的经历之一,对于未来一生弥足珍贵。

毕竟“传说”在体验之后成为“传说中的人物”,想想也是挺自得其乐的。当学姐听到了你的这个观点时,只对你评价两个字:自恋!

你哈哈大笑对学姐说了一句借鉴的话:凡事往好处想总会有安慰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