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点冰水,温水青蛙要清醒


                                                                                                                                    图:上海世博馆画展学生版画作品

1.按揭贷款引发的烦恼


小鹿很随性,有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却又容易受外界影响,至于性格,说好听点是活泼开朗,说透彻点就是,三分钟热度,没有定性。

今天,小鹿失眠了。

导火索是俗到不能再俗的“钱”,真正不爽的是原因是,意识到了自己是那只在温水中快要被淹没的青蛙。

小鹿工作4年了,当年挤破头混入金融圈的小核心--银行业,顺利的做上了地地道道的信贷汪。虽然赶上经济下行,但是省吃俭用攒下了点钱。16年中旬,房地产升温,小鹿妈看上了一套中档小区的期房。为了孝顺母亲,毕竟老太太想住新房子,再者购买房产也是投资。首付了二十多万买了一套房子。兴奋的翻着购房合同,享受着小小的成就感。这点温度在随后的几个月就迅速地变味为了酸爽。

每个月五千的按揭贷款,360期......

想想,努把力,没什么问题......可是问题就来了......支行换了领导......

总部招聘机会,因为新行长到任,没有十足的把握的情况下,调动合适么?想的太多,机会错过。

没关系,一线员工怕什么......奈何在被新领导器重了半年多之后,工资直接降到一千多......而且,深刻的体会到了--业务一线的岗位、机关单位的氛围......

和办公室一个伙计喝酒,接着酒劲说他,“你这天天在办公室玩游戏,家里开销怎么办?”

他的一句话,听着让人郁闷,却也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努力也是那么五百多,天天玩,也是那个数,还能再低么?”

想想,折腾了这么久,确实没什么改观。想起了一句话“很多情况下,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这就开始了这段时间的清闲时光。与其说是“想明白了”,不如说是人性本为懒惰。这中间遇到了机会,会想很多,与其说是在慎重考虑,不如说,自己已经懒癌入体。

去年年底,和老领导吃饭,说了句很惭愧的话,“感觉自己现在的状态挺吓人的,就是在温水煮青蛙,特别害怕自己哪一天真的就开始享受这种处境了。”

但是,很多时候,你说的努力向前,有那么容易么?职场中有太多的无可奈何。那种职场鸡汤,对于初入职场、遇到困难的我,曾经是一针针鸡血,而现在,看看笑笑作者逻辑上的漏洞,就关上了。

前两天和男朋友整的不开心,他说我,现在张口闭口都是钱。是啊,那么点工资,那么高的房贷。是要我张嘴要钱么?钱倒是其次,就是觉得自己二十好几的人了,似乎一下子丧失了自立的能力。当初的那份自豪哪哪都不见了。

也许是应为经济形势导致工作难以开展,但是更多的是小鹿自己浮躁的内心。急于求成,而不是像从前一样扎实肯干。已经有了4年的信贷经验,有点把自己当成角儿了,但是,真真的火候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这个时候开始,不像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无所计较,只求经验。更多的会去计较付出与回报。更多的开始计划着,轻松且赚钱。羡慕着某某某们。


2.梦想去哪里了?爱好又去哪里了?


春节时和发小看电影,步行回家。发小(苏)是个学霸,早稻田学多媒体的研究生学历,酷爱cosplay,动手能力极强。毕业回国,跑无锡和2个朋友创业,做起了衣服。之前小鹿和老妈的观点很一致,这妞可惜了,放着这么好的学历在外面做着和专业一点关联都没有的服装“创业”,小打小闹,影响职业生涯规划。

今年,我开始支持她,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那天回家的路上,聊啊,什么都聊,这一年的工作、感情、开心的、不开心的。小鹿觉得自己已经没有理想了。26岁那年,曾自豪的告诉朋友,现在的生活就是上学时候想要的--稳定的工作,一些存款,三五好友,偶尔买点奢侈品~~~也可以具体到,大学时层羡慕别人的轻奢品,现在已经买买买的把基本上把家里摆城杂货铺了~~这种“成就感”在每每看到凌乱拥挤的房间,分分钟化为“负担”~~如果说还差一些什么,就是一辆车子、一套自己名下的房子(确切的说,首付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

房子的目标已经完成,车子在这个拥堵的城市,确实也不是必需品,小鹿对驾驶从来都不感兴趣。

而今年,小鹿迷茫了,就像这个被雾霾包围的城市,什么都看不清。也或者是自己被束缚已久的内心,早已习惯了这种枷锁。

突然问自己:梦想是什么?

一时间竟然回答不上来。赚更多的钱?come on,这绝不是心底的声音。

跟苏叨叨个没完,感觉自己现在就像是赚钱的机器,围绕着业绩、围绕着升职(这么写,就是为了句子排列的好看,升职哪有那么简单,慢慢的套路),如果此刻你问我,我的梦想是什么,我目前的爱好是什么,我压根说不出来。

与之前的对比,相差甚远,哪里还有成就感,觉得自己简直一无是处。上学时,散文、诗歌随手就来,如今哪儿还有那种情怀?在校队练习体育项目,参加省级比赛,如今身上一坨肥肉,也算是加入了肥胖的行列,连CBD跑一圈及受不了。刚毕业那会儿,敢于冒险,敢于尝试新事物,敢想敢做,如今......也就是瞻前顾后,顾虑多。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浮躁“,一遍一遍的重复刷热播电视剧,一边做手头的事情,总是在一心两用。用电脑播放视频,忍不住一直快进。也不明白自己再急什么......

满满的受挫感。


3.别人家的思考


小鹿对论坛一类一直不是很会用,春节期间加入了李笑来老师的学习时间群,看群里面的小伙伴打卡用的简书,就好奇下载看看。挺有意思。春节没有出行,闲来无事,刷知乎、看当当。有篇文章让我印象深刻。

作者是个姑娘,文章是分析琅琊榜里的一个角色--高公公。

我说我看琅琊榜不下10遍了,你信么?!里面的主角、配角都分析的头头是道,场景布置,摄影角度,哪句经典的台子随口就背。春节聚会,简直是应对大龄未婚女岔开被催催催话题的利器,琅琊榜是男女老少通吃的一部电视剧。

看了这篇文章,算是对我“打击”(往好处说也是激励)的最后一根稻草。

就叫它“别人家的思考”吧。

同样是看琅琊榜,“别人家的深度思考”让我佩服之极。看了那么两年多公众号,从来都是主标题--小标题--中心词--挑选下一篇。小鹿这两天提笔写东西,逻辑很不带感。每天接受者太多的知识碎片,走马观花而过,未曾思考,更别说运用了。

这几年除了不停的写尽职报告、分析数据,竟也没怎么提笔写过字。脑子里面的灵感,基本上都是想一想,笑一笑就过去了,没有记录,更谈不上践行。

是真的忙碌么?

还是自己已经习惯了每天在地铁上或者闲来无事的时候刷刷公众号,接受些碎片信息的懒惰的学习方式。

加入笑来老师学习实践群,算是逼着自己从温水中一点一点”爬“出来。看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毫无逻辑,毫无新意,完完全全的宣泄式吐槽。更不要提深度思考了。


4.来点冰水,温水青蛙要清醒


相信有你们中有很多人像现在的小鹿一样,曾经有过”得意“,现在也不好也不坏,却失去了”初心“。犹如温水中的青蛙,在舒服的水温中,一点一点丧失自我,直到难以自拔。

来点冰水,刺激沉睡的大脑。猛然的清醒,有点恍若隔世。习惯了温水,突然要在寒风中行走,多有不适。

更多的时候会责备自己。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小鹿明白,停滞不前意味着什么。但是,除了恐惧,小鹿竟然疲于挣扎。很多时候是在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加把劲儿把CPA考了,当初为什么不.......除了责备之前的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举动。甚至更多的时候,觉得为时已晚。


5.沉没成本


春节期间破天荒的买了几本励志鸡血书,其中有一本叫做--20几岁,你为什么害怕来不及。

其中有段文字“好像过了20岁以后,时间一直在快进,有太多的东西想要尝试,有太多的事情想去做,有太多的远方想要到达,可是好像根本来不及啊。她突然觉得好害怕,害怕自己就这么匆匆的过了一生,到最后,什么梦想都没有实现。”

这种恐惧的情感,除了让我们原地徘徊并无他用,更多的看了同龄人的“壮举”之后,内心深处的的感觉,与其说是“焦急”,不如说是“嫉妒”;与其说是“后悔当初没有那么努力“,不如说“自己急功近利,忽略了过程去妄想结果罢了”。

一味的为沉没成本纠结,是这段时间做的,最愚蠢的事情。


6.做点什么


心态是从认识到自己的平庸开始平和下来的。倒不是对自己能力的怀疑,只是经历了几年的职场,见过了很多人,听过了一些故事,觉得曾经羡慕的人生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但是,人在每个阶段的想法、心态又是在不断改变的。

在这个知识大爆炸、不变的就是日新月异的变化的时代,与其说关注碎片化的信息,不如坐下来静心读书。从阅读、到记录、再到养成自己独立的观点。

现阶段,跟着别人的脚印走。利用零散时间,多读书,无论是专业方面的,还是小说或是心情散文,都去记录,用一个手账本记录下作者的好点子、让人走心的文字,写下自己片刻的感想。晚上回家,利用大块的时间将当天所读到的文字、记下的感悟、或者是系统学习的专业知识,形成文章,条理的记录下来。

从别人的智慧中吸取精华,而记录则是独立思考的第一步。

小鹿很庆幸自己加入了笑来老师的学习实践群,以这种方式监督自己,去阅读、去观看、去游历、去思考、去记录自己的成长,人的每个阶段,想要的和舍弃的都不一样,心态有很大差别,记录下自己的来路,或许能看清自己的前方。

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只是想通过写作,践行“工匠精神”--采石、修正、打磨、直到巨石露出形态。从阅读、写作中体悟这种精神,慢慢的将这种精神化为自己生活的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