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DNS,HTTPDNS

DNS域名解析就是将我们熟知的域名转换为ip的服务。如将 www.baidu.com 转换为 61.135.169.125 这样的ip地址。
想要记住域名比较容易,但是想要记住ip就不容易了,由此可见dns服务是多么的重要。

解析流程

DNS.jpg

如上图所示就是一个最简单的查询流程,根服务器是不会给任何人提供递归查询服务的,它只提供 迭代查询,根只是知名一个方向,让你去找相关的顶级域服务器。
但是站在客户端的角度,这就是一次 递归查询 过程。本地DNS就是做这个的,本地dns服务器一般是通过DHCP服务器配置,本地DNS由你所在的网络服务商ISP,如电信,移动等自动分配配置的,它通常就是在你的网络服务商的某个机房中。

负载均衡

dns不仅仅可以对域名解析出ip。它还能根据客户端的所在地理位置解析出对客户端最优质的ip。这个怎么理解呢,比如我在深圳访问 baidu.com ,那么dns服务器会将解析成就近的机房的ip地址,而不会让我去访问位于北京的机房。
这就是 全局负载均衡(GSLB,Global Server Load Balance)。因为,为了保证服务应用的高可用性,往往会部署多个机房,每个地方都会有自己的IP地址。当用户访问某个域名的时候,这些IP地址可以轮询这些机房。另外尽可能希望,北京的用户访问北京的机房,上海的用户访问上海的机房。这样客户体验就会非常好,访问速度也会非常快。

DNS (GSLB).jpg

有什么问题木有呢?

看似十分完美的 GSLB 和 SLB。实则有很多的问题。

  • 问题一 本地缓存
    不是每一个请求都是去访问的权威DNS服务器,而是访问过一次,就把结果缓存到本地,当其他人来访问的时候,直接就返回了这个结果。
    一些运营商会把一些静态页面,缓存到本地运营商的服务器中,这样用户请求的时候,就不用跨运营商进行访问了,这样既加快了速度,也减少了运营商之间的流量计算的成本。
    再就是本地缓存,往往使得全局负载均衡失败。因为上次进行缓存的时候,缓存的地址不一定是这次访问离客户最近的地方,如果把缓存的数据返回给客户,那就绕远了。
  • 问题二 域名转发问题
    有一些本地DNS服务器比较黑心,收到解析请求之后,直接转发给了其他运营商去做解析,自己只是外包出去了。比如你是移动用户,你发起对baidu.com 的解析请求,而移动的本地DNS服务器将解析转给联通的DNS服务器,最终GSLB误认为你是联通的,返回一个相对于联通用户的更优解。结果每次客户端访问其实都是跨运营商的,速度就会慢很多。
  • 问题三 出口NAT
    在 IPV4 地址不够用的大环境下,其实有十分多的NAT,也就是网络地址转换。使得从这个网关出去的包都换成了一个新的IP地址。一旦做了地址转换,可能GSLB就不知道你的运营商,源IP了。
  • 问题四 域名更新
    受TTL限制,解析变更在全网的生效时间较长。我们这里一个机房挂了,将这个机房的A记录摘掉。但是往往过了一天还能发现有流量过来(这就和TTL没关系了,还是本地DNS层层缓存惹的祸)
  • 问题五 解析延迟问题
    一个解析需要递归本地DNS 可能多次,再去迭代。比较慢。

既然传统 DNS 问题这么多,那怎么解决呢?
有,那就是HTTPDNS

HTTPDNS 的工作模式

HTTPDNS不走传统的DNS解析,而是自己搭建基于HTTP协议的DNS服务器集群,分布多个地点和多地运营商,当客户端需要DNS解析的时候,就通过HTTP协议进行请求这个服务器集群。到就近的地址。
而使用HTTPDNS的往往是手机应用,需要在手机端嵌入支持HTTPDNS的客户端SDK。
在客户端的SDK里动态请求服务端,获取HTTPDNS的服务器列表。缓存到本地,随着不断域名解析,SDK也会在本地缓存DNS域名解析的结果。
当应用要访问一个地址时,先看下是否有缓存(这个缓存时手机应用自己做的,不走运营商的缓存,所以如何更新,合适更新全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如果本地没有缓存,那就请求 HTTPDNS的服务器吧。而手机客户端当然知道收集在哪个运营商,在哪个地址,由于是直接的HTTP通信,HTTPDNS也能更好的返回结果信息,更好的做到全局负载均衡。

curl 'https://dns.google.com/resolve?name=www.qq.com&type=A&dnssec=true&ecs=112.12.1.1' -s |jq
{
  "Status": 0,
  "TC": false,
  "RD": true,
  "RA": true,
  "AD": false,
  "CD": false,
  "Question": [
    {
      "name": "www.qq.com.",
      "type": 1
    }
  ],
  "Answer": [
    {
      "name": "www.qq.com.",
      "type": 5,
      "TTL": 203,
      "data": "news.qq.com.edgekey.net."
    },
    {
      "name": "news.qq.com.edgekey.net.",
      "type": 5,
      "TTL": 21109,
      "data": "e6156.dscf.akamaiedge.net."
    },
    {
      "name": "e6156.dscf.akamaiedge.net.",
      "type": 1,
      "TTL": 17,
      "data": "23.198.121.20"
    }
  ]
}

HTTPDNS的调度设计

客户端,可以知道确切的地理位置信息,运营商。HTTPDNS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返回最佳的服务节点。
如果有多个节点,还会考虑错误率,请求时间,服务器压力,网络状况等,进行综合选择。而非仅仅考虑地理位置。当有一个节点宕机或者性能下降时,尽快切换。
服务端,服务端可以配置不同的服务质量的权重,优先级,对客户端上报的错误率,请求时间,请求质量等数据,统计,分析,聚合,以此查看不同的IP的服务质量。
为了不让调度失真,客户端可以根据,不同的移动网络运营商的WIFI的SSID分维度缓存,不同的运营商或者WIFI解析出来的结果会不同。

GOOGLE HTTPDNS

2016.4.1日,Google正式启用了 DNS-Over-HTTPS 域名安全查询服务
该服务支持以下参数:

  • name
    唯一的一个必选string参数,就是你要查询的域名地址。长度在1-255,字符在[0-9a-zA-Z-.],不支持非ASCII字符。
  • type
    可选string, 默认是1。RR type可以用[1, 65535]之间的数字表示,或者canonical string表示(A, AAAA等)。目前支持:A, AAAA,CNAME, MX,ANY,PTR
  • cd
    布尔型,默认是false。CD(Checking Disabled)字段,设置为true时禁用DNSSEC validation。可用格式:cd, cd=0, cd=1, cd=false, cd=true
  • edns_client_subnet
    可选string,默认为空。这个是edns0-client-subnet选项。格式是:IP/Mask。比如:1.2.3.4/24,2001:700:300::/48。

edns_client_subnet 这里有个坑,比如你有海外需求,需要将 域名cname到海外著名的cdn厂商,比如fastly,akamai等,你需要确定cdn厂商认不认edns扩展,比如 akamai 的权威是不认 阿里httpdns ,腾讯httpdns 的edns 扩展的,也就是你用 ali,tencent 的httpdns 解析akamai 的是会调度错误的。

怎么测试权威是否支持我们的edns 扩展呢?
www.qq.com 为例
找到域名的权威。

$ dig www.qq.com +trace @114.114.114.114
...
www.qq.com.     86400   IN  NS  ns-cmn1.qq.com.
www.qq.com.     86400   IN  NS  ns-tel1.qq.com.
www.qq.com.     86400   IN  NS  ns-cnc1.qq.com.
www.qq.com.     86400   IN  NS  ns-os1.qq.com.

www.qq.com.     300 IN  CNAME   public-v6.sparta.mig.tencent-cloud.net.
...

对权威发起 subnet 查询, www.qq.com 被 cname 到 腾讯云上去了,看来权威在腾讯云上

dig public-v6.sparta.mig.tencent-cloud.net. @ns1.qq.com. +subnet=12.13.1.12

看看是否有解析结果。

参考 1. 刘超老师的极客时间
2.https://blog.csdn.net/windyf2013/article/details/7972734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