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梁渠断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很小的时候,常常听村里的老人说起你,一同说起的,还有白杨树上结苹果,小麦亩产过万斤。从老人们神彩飞扬的眼神和激情澎湃的言辞中,不谙世事的我竟读懂了自豪,听清了骄傲。但我不知道他们是在为你的丰功伟绩而自豪,还是在为自己的愚昧荒唐而骄傲。于是在我懵懂幼稚的朦胧认知中,常常将你们混为一谈,相提并论。

        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识的增多,我越来越真切地意识到,少不更事的我犯了一个多么低级可笑的错误!怎么能将腾云驾雾的巨龙与短小猥琐的蚯蚓同日而语,等量齐观呢?你是一条穿过历史的滚滚风云奔腾而来的大河,是一座屹立多年经风吹雨打仍岿然不动的丰碑,是一条成千上万朴实乡亲肩扛头顶撑起的民族脊梁。而那些谎言,只是你滔滔大河上泛起的几颗泡沫,坚实丰碑旁飘过的几缕浮云,高挺脊梁上滚落的几粒汗珠……

        怀着深深的内疚,抖嗦着双手,轻轻翻开厚厚的历史典籍。在浩如烟海的历史尘埃中,细细搜寻,终于找到了你厚重的身影。我像面对着一个德高望重的老人,轻轻问好,慢慢瞻仰,细细审视。你的形象,透过闪光的文字,逐渐清晰了起来。据《武山县志》记载:你于一九五六年三月十五日动工修建,由草川、温泉、郭槐、蓼阳、田河等六个受益乡,十三个农业社的一千三百名精壮劳力历经千难万险,至一九五七年夏天才完成,将聂河水引上了一千九百米高的东梁山。你全长三十六公里,有效灌面八千五百亩,保灌八千亩……

        看着这些沉甸甸的数字,我深深地低下了头。东梁渠啊!在你的面前,我就是那颗泡沫,那朵浮云,那粒汗珠。多少个日日夜夜,你就在我头顶奔腾,灌溉着成千上万亩良田,滋养着成千上万名乡亲。而我,多少次从书籍上读到有关你的只言片语,多少次从老师同学口中听到你的丰烈伟绩,多少次从你的身旁走过去寻山访水,却一次也没有停下脚步看看你的身影,听听你的心声。其实你,才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多么荒唐啊!近在咫尺的你,对于我,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个模糊的背影。如今对着典籍看你,如隔着迷雾看月亮,怎么看依旧是个背影。我却常常恬不知耻地向别人夸耀你。这,是对你的侮辱,对你的亵渎!你,欠我一个道歉!

        我必须来看看你!必须来看看你!

        2

        今日,按捺住心中的喜悦,压制住澎湃的激情,怀着虔诚的心,爬上高高的东梁山,来到你的身旁。

        远远的,我就听见你洪亮的喘息,似天爷梁涌来的滚滚惊雷,似铁笼山驶过的千辆战车,似端午节滩歌戴家沟敲响的隆隆羊皮鼓。轰隆隆的声音在头顶回响,激荡,旋转,接连不断地撞击着我的心扉,我的心里也回荡起轰隆隆的声响。天地日月,四面八方,都在轰隆隆的声响中颤栗。

        我迫不及待地登上你的肩膀,眼前的景色又一次深深震撼了我!一条白练,被无形的力量撕扯成千丝万缕,又聚成一束,从黄色的山峰底部喷射而出。激射在你一米宽的胸腔之内,水花翻滚,白浪腾跃,银涌雪崩,珠飞玉溅,虽显示出吞天沃日的气势,却跃不出你宽广的胸怀。白色的水花翻滚着,激荡着,腾跃着,飞溅着,沸腾着,欢唱着,又汇聚成一股清流,似奔赴前线的队伍,急急忙忙,风尘仆仆,伴着淙淙潺潺,金击石鸣之声,飞驰而下……

        六十年的风吹雨打,竟没有在你脸上雕琢下沧桑,镌刻下皱纹。你依然年轻!光滑的渠槽,细长的身子,似一条顺着山脊逶迤前行的长蛇,穿山越岭,向南看不到头,向北看不到尾。你这条汹涌在巨龙脊背的大动脉,日夜奔腾,千万条遍布你全身的毛细血管,“白马分鬃”一般,将清澈澄净的生之血液输送到沟沟畔畔,田间地头。“长藤结瓜”——一窖窖清亮的池水,似缀在长藤上的金瓜,贮存着千家万户取之下尽,用之不竭的琼浆玉液。自混沌之初,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一直沉睡,死气沉沉的巨龙,在你的滋润下,迸发出着生命的活力。

        大地龟裂,黄土飞扬,草木干枯,今年的旱情,在你听来,只是个传说。看吧!在你的荫庇下,一行行玉米郁郁葱葱,茁壮的茎,翠绿的叶,火红的缨穗在微风中挥手。一排排豇豆,整整齐齐,叶蔓缠绕,扶摇而上,开着白花,挥动着绿叶,做着丰收的美梦。一块块收割过的土地,翻耕得松松软软,在柔和的阳光下,谈论着年年丰硕的收成,在休生养息,积蓄力量。一颗颗遗落的油菜籽,耐不住寂寞,揉着惺忪睡眼,争先恐后破土而出,潜滋暗长。一串串挂在地头的小浆果,似攒成长串的珍珠,湿漉漉,甜丝丝,酸溜溜,爬伏在青草间,亲吻着脚下的土地,招惹着过路的行人。一片片野草,蓬蓬勃勃,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散发着奇异的芬芳,在坡上屲间轻歌曼舞。一只只野鸡,披着彩色的外衣,叽叽喳喳,呼朋引伴,抬着头,踱着步,绅士一般,悠闲地行走在草丛树林间。一个个朴实的乡亲,挥舞着勤劳的双手,含着笑,哼着歌,在地里耕耘,看到陌生的路人,停下手中的劳作,说一说你的故事……山腰几棵高大的橡树,似镶嵌在山弯的翡翠。山脚的水池中,美丽的红莲正静静地绽放……

        恍惚之间,我似乎置身于梦境,似乎走进了桃花源,似乎徜徉在江南的乡野。我的血液哟,又忍不住沸腾起来!

        3

        我的目光,穿过时光的迷雾,看到了六十年前……

        那时候,山苍苍,野茫茫,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连绵起伏的东梁山,静静横亘在武山的东面,似一条病恹恹的巨龙,垂死守护着这片贫瘠干瘪的土地。干旱,早已恶魔般吸干了当年盘古留在东梁山上的那点热泪。十年九旱啊!树木枯了,土地荒了,人们绝望了!“穷北山,富南山,苦熬不过东梁山,担水磨面要下山,有女不嫁柏家山”,这里穷得鸟不拉屎,鬼不下蛋。千百年来的民谚,似一道魔咒,牢牢封印了东梁山,成了这条巨龙无论如何挣扎都无法摆脱的精神枷锁。南河与聂河,千百年来,就索绕着东梁山日夜奔腾,时时送来稻花的清香,日日蒸腾着泉水的温润。但它们柔嫩的身驱,却无法爬上高高的山岭。

        多年之后,几位读书人铁下心,立下志,要改变这种困境。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束手无策之时,突然想到“变”,穷则变,变则通呀!一时茅塞顿开,恍然大悟。穷了千年,旱了万年,为什么不变?陈门家坡村能将庙峪河水引上朱家坪,奎阁村能把君山旱沟水引上村头田间,为什么我们不能将山下的聂河水引上高高的东梁山?

        这个伟大的想法一闪现,便令几位心怀苍生的儒子们兴奋不已,热血沸腾。夜长梦多!生怕稍一踌躇,这个伟大的想法在天大的困前转瞬即逝,灰飞烟灭。不容迟疑,当机立断,几位读书人一会骑驴,一会徒步,跋山涉水,沿聂河溯流而上。经过艰辛的实地考察,精确的计算规划,周密的调度部署,万事俱备,东风已至。

        一九五六年的春天,虽然春寒料峭,但刺骨的寒风中已经隐约着春天的消息。书生们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为了这一天,朴实的山民们等了千年,万年。一千三百名年轻敦实的后生,驼着帐篷,背着锅灶,揣着窝头,扛着镢头,抱着铁锹,提着钢钎。踩着干旱了千年的大地,踏着积聚了万年的黄土,带着沉淀了亿年的原始生力,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激情高涨的人们饿着肚子,光着身子,甩开膀子,轮开胳膊,战天斗地,改日换月。他们明白,命运就在自己手中,水莲洞的麻线娘娘,只是一个遥远的安慰。

        春夜雨茫茫,夏夜雷电闪,秋夜露重重,冬夜北风寒。伴着激扬的号子,生龙活虎,势如破竹,一股作气“劈开了‘圣母林’,穿过了‘长虫山’,削平了‘阎王砭’,闯过了‘鬼门关’,战胜了‘无底洞’,修通了‘澜泥湾’”。一路开山修桥,穿林过洞,从一九五六年的春天,走到一九五七年的夏天。从草川石家磨,走到洛门关家山,顺着蜿蜒起伏的山脊,给东梁山这条巨龙贯通了大动脉。

        奔腾不息的水流,携带着山林的清凉,源源不断,奔腾而来。唱着歌,跳着舞,浇灌着干旱了成千上万年的大地。化腐朽为神奇,湿润了荒山,肥沃了土地,繁荣了草木,建立了电站,欢腾了乡亲,创造了奇迹!

        白云变成苍狗,沧海变成桑田,贫瘠干旱的东梁山,因为你的诞生,变得山青水秀,美丽富绕。瓜果的清香飘遍了辽阔的祖国大地,一直飘出了国门,飘向了世界。一夜之间,你一鸣惊人,蜚声遐迩。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熙熙攘攘,接踵而至。连黄头发,绿眼睛,白皮肤的外国人也来了!乘飞机,坐火车,骑毛驴,不远万里,不怕颠簸,只为来看看你。纯朴憨实的乡亲们,放下手中的工具,拍拍身上的尘土,看着面前金发碧眼,叽里呱啦的洋人,品头论足,感到稀奇新鲜。这些可爱的人们不知道,因为创造了你,朴实的他们,才是洋人眼中的稀奇。这些可看的人用自己的智慧,执着,刚毅,汗水,在伟大的时代里干了一件伟大的事!创造了一个流光溢彩,惊天地泣鬼神的神话!

        4

        走过六十年的风雨历程,你已步履维艰,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过近几年的修缮。今天,你又焕然一新,从头到尾,重新喷涌出青春的活力。当年幼小的放牛娃,虽垂垂老矣,但在你的滋养下,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推着沉甸甸的豇豆,为我们津津乐道地讲着你的故事,好像在谈论着自己的母亲……

        看着你,我突然想到开天的盘古,逐日的夸父,填海的精卫,移山的愚公。你和他们相同,又不同,他们是虚幻的,飘渺的,是激荡了千年万年的一股风,一股力量,带着山顶洞的荒凉,万里长城的雄伟,丝绸之路的绚丽,汉唐盛世的繁荣,火药司南的灿烂……而你,是实实在在的,是这股风吹开的花朵。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华人民自力更生,开拓创新,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民族精神!

        这股风一路吹来,挟裹着你的清香,吹开了红旗渠,吹来了改革开放,吹来了新时代,吹进每一个炎黄子孙的中国梦里,拂开了神州大地上的一朵朵奇葩异蕙。大江南北,馥郁浓烈的花香,正在陶醉着天地,姹紫嫣红的色彩,正在惊艳着世界……

        让我回过头,再看看翠绿的豇豆,听听激越的流水,闻闻浓郁的花香。低下头,向你深深鞠一躬!以示迟到的歉意,与崇高的敬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这部电影,然后去看了豆瓣评分5.0,个人觉得这部剧还算可以吧。 其实在刚开始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前半段,也就是觉...
    与你我同在阅读 973评论 0 0
  • 在非代码的布局方式里,xib和QuickVFL都是非常好用的方式。本篇文章就是为了比较这两种布局方式在性能上的差异...
    苏堤拂晓阅读 494评论 2 0
  • 做好一个微商,让自己的微商之路能够长久地走下去,并且越走越远越走越宽,需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微商首先要处...
    大时代钟丽琼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