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树下等着你

文/盛德

山上有棵树,树干很粗,枝叶繁茂,树上有几个字,树下有几块石头,我就等在这里,哪也不去。

1.

进京两年,兜兜转转,终于攒了点资本可以租得起单身公寓,虽然远在五环,终究是可以结束与他人合租的窘况,不用每天排队等着上厕所。

公寓位于南五环,挨着南苑机场,每天早上都能看见飞机如同一只大鸟穿过云端,有时半夜醒来,都能听见飞机落地的轰鸣声。

房间不大,四五十平,但是床、沙发、空调、冰箱、洗衣机……应有尽有,墙上还贴了壁纸,只是有点粉,我猜之前一个租户应该是个姑娘。收拾妥当,环顾四周,似乎还缺点什么,对了,锅碗瓢盆,柴米油盐,有了这些,才叫生活。

正要打算下楼去买,突然传来了敲门声。

“你好,我叫汪小飞,住在对面。”

靠,富家大少?大S老公?

“不要误会,我是飞机的飞。我是这家的户主,之前一直在出差,刚刚回来,中介说还有一些合同需要我跟你签。”

“哦,原来是房东啊,请进请进。”

只知道房东一个人住在对面,谁曾想,原来是个小伙儿,看样子应该比我还小,如此年轻就有了房产,与之相比,实属汗颜。

“好了,其他也就没什么了,只是房间的布置,希望能够保持原样,不要随意变动,毕竟我也只是暂时替别人保管。”

靠,原来房子不是你的,白白让老子自愧不如一番。

“你吃饭了吗?我刚刚做好,要不要过来一起吃?”

“那怎么好意思,嘿嘿。”

其实,在开门的那一瞬,我就闻到了诱人的香味,不是我脸皮厚,实在是难以抵挡,食色性也。我跟着汪小飞大步流星地跨了进去,一只狗子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桌上的饭菜守候在一旁。

“汪小汪。”

听到主人的叫唤,狗子只是回头看了看我们,然后又把头转了过去,继续盯着桌上的饭菜。

“不好意思,我家的狗是个吃货。”

“没事,我也是个吃货。诶,你这狗是什么品种啊,我怎么没见过。”

“我也不知道,应该是条串儿吧,品种肯定不良,否则也不会被人遗弃,在收养之前,它就在我们这片流浪。”

“哦,怪不得。”

不是吹牛,汪小飞的厨艺堪称神级,不管是火候,还是调料,都恰到好处,比如那盘红烧排骨,多一分则太焦,少一分则太嫩。虽然自己的厨艺一般,但作为一个十足的吃货,品鉴能力还是相当专业。

“你这厨艺跟谁学的,完全可以胜任大厨。”

“呵呵,谢谢,你要是喜欢,可以经常过来吃,反正我一个人做也是做。”

“真的吗?行,那原材料我来买。”

汪小汪抬头看了看我们,然后摇着尾巴叼着一块骨头去到了一边。

2.

一来二去,渐渐和汪小飞熟络起来。知道了他是南方人,已经创业成功,公司虽然不大,但也是一位CEO。

一天晚上,吃过晚饭,锅碗洗净擦干,我坐在客厅里边看电视边帮汪小汪打理毛发,汪小汪眯着眼,趴在我的腿上,一副非常享受的慵懒样。

“我带你去个地方。”

“这会儿?”

“对,就这会儿。”

汪小飞开着车,我坐在旁边,窗外的霓虹闪烁,车来车往,汪小汪趴在后座,兴奋不已,不停地转着脑袋看着车窗两边闪过的风景。

“我们这是要去哪?”

“到了你就知道。”

车子越开越远,离开市区,穿过郊外,还在一直往前走着,道路也变得愈加崎岖狭窄,借着月光皎洁,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前面出现了一座山的影子。

“你不会大晚上叫我来爬山吧!”

“晚上人少,而且凉快,可以看星星,看月亮,看萤火虫满天飞舞。”

看你妹,这才五月份,怎么可能会有萤火虫。

车子停在了半山腰,汪小飞拿出了准备好的东西,顺便还从后备箱拿出了几罐啤酒。

“清风明月,星空美酒,别有一番风味。”

有你妹!

汪小汪倒是精神百倍,好像熟门熟路,径直地向前跑去。山不是很高,感觉没走几步就到了头。

“到了,就是这。”

汪小飞放下所有的东西,来到了一棵大树下,树干很粗,枝叶繁茂,树下摆着几块石头,好像摆成了什么形状,汪小汪早早就到了,围着树转个不停。

来到树下,借着手电光,我看到了树上刻着几个字:林雪之子 雪球之墓。

林雪是谁?雪球又是谁?

3.

汪小飞打开准备好的东西,原来是几块骨头。汪小飞将骨头摆在石头上,然后打开了两罐啤酒,将其中的一罐递给了我。

“给你讲个故事吧,你不是爱听故事!”

故事发生在两年之前,那个时候,故事的男主人公刚刚大学毕业,初入职场,免不了受到前辈们的差遣与斥责,每天早上自我安慰地去上班,晚上加班到很晚然后悻悻而归。

这天照样如此,本来可以按时下班,同事的一句“我还有点事,这份文件帮我做了”就把男主人公留了下来,等到做完,偌大的办公室只有自己的一盏台灯还在亮着。

男主人公表示费解,第一次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质疑,做了二十几年的乖乖男,三好生,是否真的适合这个节奏快速,变化无常的大都市。

男主人公回到家后,灯没打开,衣服没换,躺在床上就开始胡思乱想,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曾经的自己信心十足,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有所作为,凭借一番本领立足于这座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城市,所以毅然决然地拒绝了家里的安排,成为了北漂一族。现在看来,好像是自己错了。

一阵阵的敲门声打破了夜里的宁静。

男主人公不耐烦地打开门,正要没好气地询问是谁,抬头一看,居然是个姑娘。

姑娘说不上有多美,但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如春风拂面,沁人心脾。姑娘长发披肩,一身白色连衣裙遮住脚面,全身透着一股南方女子的清秀与灵气。

姑娘说:你好,我住在对面。

男主人公有些不好意思:你……你好!

姑娘说:你会修电脑吗?我电脑突然死机了,现在急用。

电脑对于女生,就像化妆品对于男生,让人感叹,世上怎会有如此复杂的东西。

作为一位名校毕业的纯理工男,只是轻轻按了几个键,电脑就恢复如常,惊得姑娘目瞪口呆,连连称赞男主人公厉害,作为报答,姑娘要留男主人公吃晚饭。男主人公早已饥肠辘辘,为了一扫整天的阴霾,男主人公欣然答应。

经过攀谈,男主人公知道了姑娘果真来自南方,云南的一个边陲小镇,姑娘说她的家乡很美,她的家乡有山有水,她有弟弟妹妹,她是家中老大。

临走之前,姑娘说,你可以经常过来吃饭。

4.

男主人公和姑娘的交往日益频繁,好像给自己找了个倾诉对象,不论什么事都讲给姑娘听,姑娘看似年轻,但深知社会江湖的规矩,总能给男主人公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男主人公按照姑娘所说,不仅工作变得顺利起来,挨骂的次数越来越少,生活的圈子也变得广泛起来,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不过对于姑娘,除了第一天晚上知道姑娘是哪的,其他的,姑娘都闭口不谈。姑娘貌似有很多秘密,有很多钱,公寓是姑娘自己的,楼下的车也是姑娘自己的,姑娘不用上班,每天除了逛街,和闺蜜约会,就是窝在家里上网。

男主人公曾经问过姑娘,姑娘说自己开了淘宝店。的确,那天过来修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正是和买主的聊天记录,不过只是凭借一个淘宝店应该挣不了这么多钱,既然姑娘不愿意说,后来男主人公也就没再多问。

姑娘只是说,放心,我是真的拿你当朋友,不管怎样,以后姐罩着你。

男主人公不服气,你应该比我小吧!

姑娘说,不论大小,我混江湖的资历比你深,我就是姐。

或许是因为家庭的原因,又或许是因为混社会的资历的确深,对待男主人公的态度就是一个大姐姐在照顾自己的小弟弟,男主人公感到不服,但有时又不能不服,姑娘看待问题的角度的确比自己要全面,一看就是为人处世的老手。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姑娘胁迫男主人公跟自己学了厨艺,姑娘说,学会了做饭,到哪都不会饿死。

有天下班回家,突然从姑娘的房间传出了狗子的叫声。姑娘打开门,后面露出了两个小脑袋瓜。

姑娘说,今天从外面回来,路过街口的小巷,看到这两只狗子在扒拉垃圾桶,垃圾桶太高,两只狗子着急地直转圈,后来就领回了家,已经去过了宠物店,洗过了澡,打过了针,办了领养证。狗子的名字是姑娘取的,跟自己叫,一只叫林雪球,一只叫林雪花。林雪球是条公狗,林雪花是条母狗,正合适。

狗子长得很快,两三个月的时间就比以前大了一圈。

姑娘喜欢爬山,尤其是晚上。经常带着男主人公和两只狗子去附近的一座野山。山不是很高,开车到半山腰,剩下的,两步就能到达山顶。山顶很开阔,有棵老树,树干很粗,枝叶繁茂,不知道历经了多少年的沧桑。

姑娘说晚上爬山安静,可以想很多事情,而且还可以看星星,看月亮,看萤火虫满天飞舞。有时,姑娘还会带上几罐啤酒,和男主人公边喝边聊。

姑娘说,清风明月,星空美酒,才会别有一番风味。这时,两只狗子会趴在旁边,眯着眼享受清风吹拂。

两人有时聊得起劲就会一直聊到天亮,有时半夜聊累了,聊困了,就会躲进车里睡觉,天亮了再直接开车回家。不知道为什么,男主人公很喜欢现状,两个人,两条狗,或许是因为二十几年的人生从未经历过,又或者是因为……看着旁边姑娘的脸庞,两只狗子慵懒的身姿,男主人公有时就会想,不管姑娘怎样,如果一辈子这样也挺好。

可是一辈子那么长,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5.

一个明媚的早晨,阳光刺眼,男主人公醒来,听见外面传来了一阵叫骂声,男主人公透过窗户,看到临近的一条街上围了一群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乜眼仔细一瞧,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原来是姑娘。姑娘正和几个妇女扭打在一起,雪球和雪花围在旁边狂吠不止。男主人公赶紧穿上衣服,下了楼去。

走到人群,原来还有一个妇女和几个壮汉立在一边。妇女一边向周围的人解释着姑娘如何勾搭自己的老公,如何勾引自己的男人,一边谩骂着姑娘小三,狐狸精。男主人公想要上前救援,立马就被那几个壮汉阻止了,此时的姑娘已经鼻青脸肿,衣衫不整。

或许是见那个妇女一个人立在一边容易攻击,雪球突然转换方向,向着那个妇女扑去,虽然较之以前长大了许多,但还属于幼犬,体型也就相当于一条沙皮,其中一个壮汉见状,一脚就把雪球踢到了街的另一边,正好一辆电动车经过,虽然及时采取了制动,还是从雪球的身上轧了过去,时间仿佛就在那一刻静止了,所有人都停止了动作,扭头看着受伤的雪球,雪球挣扎着爬起,又倒下,又爬起,又倒下,几次尝试之后,终究是趴着不动了。姑娘至此才流出了眼泪,之前不管怎样的扭打,姑娘始终都咬着牙使劲撑着。姑娘推开众人,跌跌撞撞地来到雪球的身旁,姑娘轻轻地抱起雪球,雪球奄奄一息。

妇女见状,变得手足无措起来,只是嚷了嚷几句“这次只是给你点颜色看看”,然后带着一众帮手离开了,周围的人见没有了热闹可看,也就悻悻地离开了。

男主人公陪着姑娘将雪球送到了附近的宠物医院,雪球在手术室进行抢救,姑娘在手术室外进行简单治疗。

雪球因为内脏出血,抢救无效,死在了手术台。姑娘因为自己的缘故害死了雪球,痛哭在手术室门外。

那天晚上,姑娘开着车带着男主人公和雪花以及雪球的尸体又来到了那座野山。姑娘一路无言,丝毫没有要解释什么的样子。雪花不停地用舌头舔着雪球的脸颊,好像舔着舔着雪球就能醒过来。

姑娘将雪球埋在了那棵大树下,又在树下摆了几块石头,以此铭记。

埋葬完雪球,姑娘喝了好多酒,喝得酩酊大醉,喝得不省人事。男主人公自此才知道了关于姑娘的一切。

那个妇女说的没错,姑娘就是小三,是她老公的情人,房子、车子都是她老公买的。其实,男主人公早有猜测,几次夜里上厕所,听到楼道有动静,透过门眼看去,看到姑娘和一个男人从外面进来,搂搂抱抱,关系暧昧,从年龄上来看,俩人绝对不是情侣,男人的年龄足够当姑娘的父亲。

终究是东窗事发,事情败露,姑娘早上去遛雪球和雪花,被堵在了回来的路上,那个妇女早就派人盯上了姑娘,拍了照片,留了证据,姑娘无可狡辩。

姑娘问男主人公,她是不是很无耻,很物质,很不要脸。

男主人公不知所答。

姑娘说,她的家乡人烟稀少,风景秀丽。一开始,姑娘的生活很幸福,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弟弟、妹妹,爷爷、奶奶在家种植水稻,爸爸、妈妈外出务工挣钱,日子算不上有多富裕,但正常生活足矣。后来工地发生了一次比较大的事故,死伤了很多人,就包括她的父母,房地产商怕担责任,拿着钱不知跑去了哪里,到最后也没得到应有的赔偿,家里也没有了主心骨。爷爷、奶奶年纪越来越大,弟弟、妹妹还要上学,作为家中老大,只能撑起所有的重担。

姑娘说,当初看到雪球和雪花,就想起了从前的自己,自己也带着弟弟、妹妹扒过垃圾桶,那个时候的自己身高不够,只能抱着弟弟,弟弟抱着妹妹,才能勉强够到垃圾桶的边。那个时候她就知道了社会的世态炎凉,人情冷暖。

为了省钱,姑娘读完初中就出来打工了。姑娘进过工厂,当过服务员,一路从云南磕磕绊绊地来到了北京,姑娘受过很多委屈,吃过很多亏,但最终还是在一家公司站稳了脚跟,从一开始的前台做到了行政主管。姑娘说,一个初中学历,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能够从前台做到行政主管,这其中的艰辛,勾心斗角可想而知。

姑娘说,她也想做个好人,她也想像男主人公一样,可以读初中,高中,大学,然后凭借自己的真实本事去生活,可是她的家庭不允许,她的弟弟、妹妹不允许。

后来,姑娘遭人陷害,被迫离职。一位公司的高管向姑娘递来了“橄榄枝”,说倾慕姑娘已久。姑娘不是不知道什么意思,姑娘也犹豫过,不过想到北京的房租,自己的生活,想到弟弟、妹妹的学费,最终姑娘还是答应了。

姑娘说,人生有时就是无可奈何,现实总是赤裸裸得残酷。

姑娘看看男主人公又说,你知道为什么我愿意和你在一起吗?因为你单纯,你傻,我在你面前可以卸下所有的伪装,活出真实的自己。

那天晚上月明星稀,并没有因为雪球的离去而显得阴气沉沉,一阵风吹过,吹乱了姑娘的秀发。

第二天醒来,男主人公独自坐在车里,雪花趴在后座,姑娘却不知去了哪里。男主人公叫来朋友把车开了回去,姑娘也不在公寓,电话不通,短信不回,从此姑娘杳无音信。

几天之后,男主人公接到了一封快递,快递里面是封信,姑娘嘱托男主人公照看雪花,把房子和车子也留给了男主人公。

6.

姑娘走后,雪花变得郁郁寡欢,不吃不喝,为了改变雪花的现状,男主人公将雪花的名字改为了汪小汪。

后来男主人公辞职创业,钱挣得越来越多,完全可以付得起一个首付,可是男主人公并没有搬走,也没有住在对面。

男主人公说,他希望有天打开门一看,正好有位姑娘立在门外,姑娘不用有多美,但得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如春风拂面,沁人心脾。姑娘的长发披肩,一身白色连衣裙遮住脚面,全身透着一股南方女子的清秀与灵气。

再后来男主人公把房租了出去,不过要求租客不能随意变动房间的布置,租客走了一波又来一波,那只狗也一天天的变大,可是期待的姑娘还是没有出现。

男主人公曾经带着那只狗去过一个边陲小镇,那个小镇真的很美,有山有水,男主人公经过一家门前,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妇正端坐在门口看着远方,不一会儿,从远处走来了三个人影,一位弯腰驼背的老汉,一个十几岁的少年,还有一个几岁的小女孩。少年怀里抱着一个很大的包裹,满脸的兴奋之情,走到门口,大声地对着老妇喊道:奶奶,这是姐姐寄过来的。

故事讲完,酒也正好喝完。

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一个大男人开着一辆红色的车子。

我问汪小飞,后来呢?

汪小飞说,后来,谁知道呢。起风了,进车里吧。

几天之后,汪小飞拿着手机一脸贱笑。手机的屏幕上显示着一条短信,短信的内容很少,只有几行字:我来拿回属于我的东西:一座房子,一辆车子,一个人,一条狗。发件人被标注为林姑娘。

“对不起,看来你又要搬家了。”

你大爷,老子住进来还不到一个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