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Kano模型分析央视春晚30余年变迁

作者:徐颖

央视春晚从1983年至今已经34个年头了,从最初时期的惊艳亮相到鼎盛时期的繁华再到现今的不断探索革新,不论味道如何,央视春晚都已经成为全球华人春节年夜饭桌上的一道不可或缺的菜!这道菜的味道如何,你是如何评价的呢?

笔者从事品牌企划十几年,所以我尝试着从Kano模型分析央视春晚这道菜。

Kano模型是由东京理工大学教授狩野纪昭(Noriaki Kano)和他的同事Fumio Takahashi提出来的。KANO模型定义了三个层次的顾客需求:基本需求、期望(扩展)需求和兴奋(增值)需求。这三种需求根据绩效指标分类就是基本因素、绩效因素和激励因素。

基本需求是顾客认为产品“必须有”的属性或者功能,当其特征不充足的时候,顾客很不满意,当其特征充足时,无所谓满意不满意,顾客充其量只是满意。

扩展需求是要求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比较优秀,但并不是“必须”的产品属性或者服务行为,有些扩展需求连顾客都不太清楚,但是是他们希望得到的。在市场调研中,顾客谈论的通常是扩展需求,扩展需求在产品中实现的越多,顾客就越满意,当没有满意这些需求时,顾客就不满意。

增值需求要求提供给顾客一些完全出于意料的产品属性或服务行为,使顾客产生惊喜。当期特征不充足时,并且是无关紧要的特征,则顾客无所谓,当产品提供了这类需求中的服务时,顾客就会对产品非常满意,从而提高顾客的忠诚度。

值得注意的是,一种需求不会一成不变地待在其固定的位置,当顾客逐渐习惯、市场中满足这种需求的产品越来越多后,消费者的期待就会提升,这种需求就会逐渐降级,那么原本在增值需求,就会降级到扩展需求、甚至基本需求。

下面且看看央视春晚在这34年间是如何满足观众的这种需求降级变迁的:

第一阶段、惊艳亮相(80年代)

1、基本需求:除夕夜全家团团圆圆

2、扩展需求:精神文化生活的满足

80年代全社会响应“四级办电视”的方针,市县一级也实现了电视信号的覆盖,为央视直播春晚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同时正直改革开放初期后,人们的生活开始有所提升,电视也逐步普及到全社会,人们亟待提升精神文化生活。以上种种条件综合促成了春晚的诞生!

3、增值需求:生活性、趣味性、多样性(第一年的从无到有本身就是增值需求)

人们从刚刚买回来的电视中发现,春晚居然不是千篇一律、正直色彩的八大样板戏,

而是变成如下的样子的时候,它的成功就可想而知了!

形式多样性:歌舞、戏曲、相声、小品、歌伴舞、歌曲联唱、港台歌曲

选材:生活气息浓郁、更符合大众审美

调性:新颖欢快、充满乐趣

以前难得一见的名人名角名段的戏曲表演在春晚成了标配

曾经被批为靡靡之音的李谷一的《乡恋》,应广大观众的热烈点播要求,成功亮相春晚

以前难登大雅之堂的小品,进入春晚开始发展的酝酿期,令人捧腹大笑的称佩斯朱时茂的小品就是其中的代表

穿着时髦、载歌载舞的港台歌手亮相春晚,费翔就是当时引起社会轰动、全民仿效的佼佼者

第二阶段:光环下的成长(90年代)

1、基本需求:除夕夜看春晚

2、扩展需求:生活性、趣味性、多样性

在80年代属于惊艳的的亮点需求,到了90年代已经不再新鲜,逐渐变成了老百姓的普遍期待

3、增值需求:有鲜明特色、直击人心

人们的视野变宽、见识变多,对生活性、简单的趣味性、形式的多样性不再津津乐道,这一阶段内容本身更加新颖、内容更加直击人心、反应社会主题的同时兼具诙谐幽默色彩的节目,更容易脱颖而出。

自然不做作的表演风格、道地的唐山方言的特色、小品内容既反映社会主题又诙谐幽默的赵丽蓉的小品,成为90年代春晚的经典

赵本山开始崭露头角,其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表演形式和内容,让其更具特色,表演内容也是既反映社会主题又诙谐幽默

《常回家看看》成为99年最经典的曲目,切合了“关注家庭、关注人性”的时代主题

第三阶段:胜景下的逐步衰落中寻找突破(21世纪00年代)

1、基本需求:趣味性、多样性

2、扩展需求:有鲜明特色、直击人心

在90年代中极具特色的艺术家,或者逝去,或者逐渐褪去光环,直击人心的人文色彩的节目也逐渐成了春晚的一道不可或缺的特色

3、增值需求:开门办春晚,吸收更多民间创新的节目

观众亟待更具特色、更能打动人心、更加惊艳的节目,春晚在越来越挑剔的老百姓眼中的光环逐渐褪去,春晚在寻求突破中找到了“开门办春晚”这条路,让春晚似乎又开始迸发生机了。

由聋哑人组成的艺术团队表演的《千手观音》震撼全场

以唐山民间老年舞蹈团,以唐山皮影戏为特色创作的《俏夕阳》舞蹈,立即成了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一直不被春晚的主流色彩接受的小沈阳,一亮相就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

第四阶段:衰落中寻求多方位的突破(21世纪10年代)

1、基本需求:有鲜明特色、直击人心

2、扩展需求:开门办春晚,吸收更多民间创新的节目

开门办春晚再次成为一个人们不断期待但是又缺乏亮点的形式,

3、增值需求:多方位的突破

在这个阶段中有些年的舞台设计确实是到了惊艳的地步

2013年全景LED舞台设计~~~

要问我,还有什么突破,这个嘛,我不说话,请看下图~~~

综上所述,归根结底,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央视春晚由盛至衰(或者说是褒贬不一)的变迁,不仅仅是其自身的原因,更多的是社会大环境的变迁带来的。观众的见识提高变广,观众的评价标准自然也会提高,对春晚的评价降低也是自然的事情。

2、央视春晚由原先的一家独大,到如今面临着形形色色的竞争,例如,各省级电视台在大年三十前后播出的春晚节目的灵活度更高、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网络的发达,人们的可选择性也越来越广。所以,尽管连笔者这样的忠实观众今年都第一次没有全程看完春晚,但是也需要给央视春晚多一份体谅的心呐。

2、“喜新”是人性的本能,央视春晚要想做地更好,必须不断推陈出新,一个品牌要想做得好,不断创新、不断吸引用户的眼球/增加粘度,那是必须哒!所有奋战在营销线、产品线、运营线……的朋友们,咱一起都努力吧,努力打造“被消费者持续赞赏追随”的好产品好品牌吧!


参考文献:

百度百科

试析央视春晚的发展嬗变:卢妍君

春晚30年变迁:中国社会科学网专题页

28年央视春晚经典记忆:腾讯网专题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