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道尔:我恨透了福尔摩斯!

本文首发Lin听我说,公众号。


1887 年,《血字的研究》让夏洛克·福尔摩斯这一角色正式走进人们的视线,此后,一个虚构出来的夏洛克·福尔摩斯就拥有了自己的粉丝。而且数量及其庞大的那种。

自《福尔摩斯探案全集》问世以来,先后被译成 60 多种语言,风靡全世界,是历史上最受读者喜爱的侦探小说集之一,(其他的还有很多,很多,当然我本人最推崇的是约瑟芬·铁伊的作品)

“福尔摩斯”一词成为侦探的代名词的这个说法,已经流传到了现在。

然而他的创作者柯南·道尔对于福尔摩斯的走红却倍感意外。毕竟就是为了挣俩小钱才开始写故事的。《血字的研究》为柯南·道尔带来了 25 镑的收入,之后的《福尔摩斯探案全集》让他的声誉如日中天,在有些稀里糊涂的情况下,柯南师傅就被誉为“侦探悬疑小说之父”了。

柯南·道尔说过“如果人们只记得我创造了福尔摩斯,那我这辈子就失败了”。

没有想到,一语成谶。大多数的人确实只记住了福尔摩斯。这也导致了柯南·道尔对福尔摩斯的恨之深,恨之切。

柯南师傅到底有多不喜欢福尔摩斯,从他对福尔摩斯的形象设定上就能看出来了~

当《血字的研究》出版时,柯南·道尔坚持让自己酗酒成性的父亲帮忙绘画文章插图。他的父亲也正是柯南·道尔作品中那些有着酗酒、暴力倾向的角色的影射。

在柯南·道尔的坚持下,柯南他爹醉醺醺的拿起了画笔将福尔摩斯画成了一个矮胖、脸上长满了胡须的男人。尽管他的故事非常吸引人,但主人公福尔摩斯的颜值着实太低了,以致影响了书的销量!于是,当福尔摩斯的故事开始在杂志上连载时,杂志社的人坚持聘请了专业的插画师 西德尼· 佩奇特重塑福尔摩斯克的形象。

于是我们在影视剧中看到的那个棱角分明,衣着有品味,瘦长的福尔摩斯就出现了。

柯南·道尔老师傅不仅在形象上对福尔摩斯堪称是极力的贬低,他也曾亲自动手“了结福尔摩斯”,当然最后没有成功!

福尔摩斯是世界范围内被搬上大荧幕最频繁的文学形象之一;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授予了他荣誉研究员的称号,使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此称号的虚拟人物;英国王室为其授勋,也是第一个获得爵士的虚构人物(咱必须佩服一下英国人的这种脑洞,给虚构人物授勋,除了证明福尔摩斯确实真的受欢迎,也必须说英国人也真的挺能整事);在开膛手杰克案破获不了的时候,福尔摩斯出来“办案”是英国人民最一致的呼声!

福尔摩斯的走红为柯南·道尔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但是柯南·道尔也是一个怀揣文学梦想,有着诗和远方情怀的人!他觉得福尔摩斯越来越限制他的文学创作。

“我考虑杀掉福尔摩斯……把他干掉,一了百了。他占据了我太多的时间。”

他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

在 1893 年 12 月,在《最后一案》中,柯南·道尔让福尔摩斯和他的死敌莫里亚蒂教授一起跳下莱辛巴赫瀑布……

柯南师傅终于心里踏实了,觉得可以继续自己的文学创作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当写到福尔摩斯跳下悬崖的时候,柯南·道尔并没有想到福尔摩斯的粉丝会有这样疯狂。(对,福尔摩斯的粉丝,并不是作者柯南·道尔的)

福粉(福尔摩斯的粉丝)们手臂上带着黑纱,在柯南·道尔的公寓下边游行,更有激进的私生饭砸窗户,诅咒。

柯南·道尔甚至收到了唯粉们的死亡威胁。负责连载福尔摩斯故事的杂志社也遭到了福粉饭圈的抵制,纷纷退订,一度濒临破产边缘。(像极了现在的饭圈)就连英国王室也发表意见表示“在如此艰难时刻,杀死这样的英雄人物是非常不合时宜的”(女王一直是福粉)。

无可奈何的柯南·道尔在 1905 年宣布:

福粉的饭圈惹不起,惹不起……

不得已让福尔摩斯复活,他的探案故事又启程了!

其实柯南·道尔是一个求知欲旺盛的人。在年轻的时候曾经阴差阳错地跟着考察船在北极和非洲逛了一圈。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的创作充满想象力。这里并不是在说福尔摩斯系列,(人家柯南师傅真的不喜欢自己一手创作的这位侦探)而是他撰写的《迷失的世界》。

在《迷失的世界》之中,柯南·道尔将自己的探险经历融入其中,并注入了相当超前的科幻因素。有人说“侏罗纪公园”和“金刚”系列电影都是源于这本书。但是更多人的认为有误,且存在较大争议,存在争议的事件咱就放一边,咱这公众号要的是尽量严谨!我们只说《迷失的世界》本就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科幻小说。那么多超前的科幻因素,已经可以被他证明一切了!要知道柯南师傅的野心也绝不是仅限于“福尔摩斯”!

可以说他是一个被福尔摩斯耽误了的好作家,一个因为福尔摩斯而赚的盆满钵满的作家。柯南·道尔确实有些悖论啊!

Lin听我说:柯南·道尔多次表示那个为了营生编撰出来的侦探给他带来无限烦恼,甚至是禁锢了他的一生。一个被书中人物绑架的作者,柯南·道尔可能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被福粉饭圈逼到无可奈何的人!(可见,饭圈的威力之强啊)!

但也正是因为这个被他自己恨透了的侦探,成就了柯南·道尔并将推理小说推向了崭新的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