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一生最怕两个人:巨奸来俊臣,女皇武则天


据说,狄仁杰做大理寺寺丞的时候,曾一年清理积案一万七千多人次,其中无一人觉得不公,提出上诉,或者在微博上作严正声明,说我没有偷税漏税,没有吸毒,没有小三小四,没有割韭菜什么的。

这简直就是神迹,也难怪今天的人们要将他称为神探,状狄仁杰之智近于妖,比诸葛亮还多了一个天空中飞来飞去了。

钱雁秋执导的《神探狄仁杰》系列电视剧,已经出了4部。

徐克执导的狄仁杰系列电影已经出了3部,听说这还只是毛毛雨,人家还有20部在待拍。

如今,黄河执导的《狄仁杰之幽冥道》,也出来了,这些年,狄仁杰当真是火透了,我们一起看过的狄仁杰,当真越来越妖。

榨干,榨干,榨到骨髓里,娱乐时代嘛,但凡一个模式成功,就会大风越狠,我心越荡,这也没啥好说的。但是说到历史,这就要讲点现实人事了。

狄仁杰清理积案那事,显然也说明他的前任们太混蛋,狄仁杰能够大火起来,深受大众喜爱,这肯定是因为他公平公正,是断狱的高手,大大的清官,但是历史上的狄仁杰,却还不只是这点本事。

他做刺史、巡抚使、大元帅、宰相,一概有模有样,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等,啥都能搞,这竟还是一个全才。

而且他这妖,还妖得非常硬气、恣肆,基本谁的账都不买。

宰相张光辅带大兵征讨,到处勒索,谁都没法,可一勒索到他这,就不行了。

他不但不给钱,还硬说人家比叛贼更加有罪。得罪人,被贬官这样的事,他一概不怕。

他凭着自己占理,曾经连皇帝的面儿都不买,高宗不想办的人,他坚持要办,要办的人,他坚决护着,斗志昂扬,宁死不屈,这最后弄得皇帝也只好让步,行行行,怕了你了,你是我大爷。

所以狄仁杰到最终,就被人称作“北斗以南,一人而已”了,这就是没谁了的意思,但是他是不是真就爱谁谁了呢?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狄仁杰厉害到如此地步,如此不怕死,但他依旧有克星,而且还不只一个,是两个,人家根本不弄死你,就治你。

哪两个呢?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他最怕的第一个,却是历史上著名的大奸臣,来俊臣。

这有史为证。

狄仁杰在武则天长寿元年,也就是女皇登基的第三年,曾经被武承嗣、来俊臣以谋反罪名逮入大牢,他一进去就怂了。

他本来没有谋反,可人家来俊臣一问,他赶紧就承认,对对对,你说的对,我是谋反。说什么,他都是对对对,这就跟闪婚闪离的张雨绮,怎么都是一些人的女神、女王,一样一样的。

那时候的他,可一点儿嫉恶如仇,刚烈不屈的性子都没有了,就差跟某作者那样,“请容我叫你一声‘张爷’”了。他肯定还没低到那样的尘埃里,这跟某种崇拜,完全无关。

狄仁杰这弯拐得有点大,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没别的,就因为来俊臣太狠,他是一个能狠到连狄仁杰这样一个人都战栗的家伙。他那里你千万别想着讲道理,你越讲道理越吃亏。

这也就是说,来俊臣面前,狄仁杰死可以,可尝尝来俊臣的手段决不可以,他坚决不去遭那个罪。

来俊臣到底能有多狠?这事我们只要复习一下“请君入瓮”这个典故就可以了。

武则天那时候有二大狠,一个是来俊臣,一个是周兴,这两个人论狠劲登峰造极,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诚可谓罪恶滔天,罄竹难书。

却说武则天刚登基那会儿,人心不稳,反对者无数,所以她就曾想了一个损招,大肆鼓励告密。

告密实不实都无罪,而且还都有钱赚,你不告人,就可能被人告倒,你想,这种情况下,告密的人是不是会像现在爬网上胡说八道的人一样多?

张国荣没死,在五台山,在不丹。薛之谦吸毒,我敢保证!啊?你专门去派出所验了,没吸?嗯嗯,感谢我,我不说他不会去……

这特么叫什么事啊?有钱没钱都能这么泼皮,现在有钱拿,还不快去?来来来,有仇报仇,有怨报怨,没仇没怨当生意做好了!八卦之魂点燃,武周朝当年那场残酷的八卦游戏,却就是这样轰轰烈烈搞起来的。

有人告密,当然就得有人办理,那时候,专门为武则天办这种事的,当然就是来俊臣、周兴这几个能人。

告密已经假得不行,而这两个人偏偏又是最内心阴暗,看不得人好,最善于罗织,最技艺高超,最精擅屈打成招诸门武功的。

你不说就往死里整,总之是没罪不行,从你这里整出一串,那就有下一串,下下一串,所以那时候的大臣们,整天在做的就总是这件事:

早上出门,安排后事,告诉老婆孩子,今晚我不一定还能活着回来吃饭,你们不用等我。

晚上回来,他自己倒激动得哭,妈呀,我又多活了一天,我比那谁谁谁,赚大了。

只可惜周兴不兴,他的完蛋比来俊臣早了一步,也就是在狄仁杰被抓的前一年。

那时候武则天最怕的就是谋反,所以谋反罪就总跟现在的人设崩塌一样多,一抓一大把,而周兴当时被人举报的恰恰也是谋反罪。

一个整天用酷刑制造谋反,惩治谋反的人,现在居然被人举报谋反,这是不是很有意思?可最有意思的还是,来办他的,是跟他一样一样的来俊臣。

来俊臣当初一接到此案,是又高兴,又犯愁。

他高兴什么?周兴倒了,他一枝独秀,周兴跟他一样都是业界牛逼,这事大有搞头,他们对事业的热情,那可都像贾岛对字句的推敲一样高。

愁什么?周兴太狡猾,来俊臣会的路数他都会,这小子大概也很硬,狼一样,太不好斗,一旦整不倒,这就会反噬上来,到后面被他推敲。

怎么办呢?来俊臣想啊想,最终终于想出一个办法,这如果用评书的手法讲,那就是这么这么这么办。

他首先和和气气地把周兴请来了,一起在家里涮羊肉。

哥啊,弟遇到难事了,只好求你。我遇到一个谋反之人,不知道怎么能让他开口。

周兴一听,笑了,弟啊,你问对人了,这是哥的强项啊,我可不是那宋大嘴,这事好办。

你整一个大瓮,周边放上柴火,再把那家伙放瓮里,慢慢烤,我不信有人能抗住这个。

周兴说完,来俊臣也笑了,哥啊,这办法太好了,那就请你进去坐坐呗。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来俊臣那案子就是这么办的,你看,他们整天就弄些这个,狄仁杰能不怕吗?

当然,狄仁杰这样做,也不只是怕,还因为他想用智。

不想死,遭那罪干嘛呢?死有十万八千九百七十六种,傻子才会选择这样死。

所以狄仁杰这后面,就又有了这样一些事。

你让他自己认罪行,但你让他攀扯别人,他就不干了。可是不干还是得受刑,烤周兴的瓮还在那放着呢,这可真是要了命了。于是狄仁杰只好一头往柱子上撞去,我死行不行?

狄仁杰是不是真想死,他的撞头是不是策略之一,这不知道,反正他到底没死成。头撞得鲜血直流,这倒帮了他的忙,不但没人给他用刑了,他还有墨来写信了。血墨。

活下来的狄仁杰用血,写了一封信,藏在棉衣里,跟人家说,这棉衣我穿不着,给我送回家吧。结果这后面,他那很有特工天赋的儿子,就发现它,带上它,来找武则天了。

我爸冤。

可是你爸冤不冤武则天难道会不知道吗?你以为那些事真就是周兴、来俊臣这些家伙搞出来的吗?他们也得敢!

任何大案,那都是武则天交办的,这样的史实记载在武周朝比比皆是,一个堂堂的大宰相,刚被武则天提拔四个月就被拿下,这事没武则天点头怎么可能?

就是她侄子武承嗣罗织的罪名,要清除的人,那也不可能,所以狄仁杰这个案子,就有了蹊跷。

狄仁杰是上一年被武则天提拔为宰相的,这也就是武则天刚刚登基的第二年。

武则天向来有知人之名,她当年一面在残酷打压反对者,一面也甄选提拔了许多德才兼备的人,以她的非凡智慧,她当然很清楚她不能光依靠听话的混蛋、庸人,她更需要德才兼备的人,来为她做事,光大门面。

此时,可是一个异常敏感的时期,狄仁杰的声誉、才干都为她所需要,那么智略如斯的她,到底是为何做出的这一决定呢?

就因为一句话。

天授二年的武则天,等狄仁杰从豫州回朝上任宰相后,曾专门找狄仁杰谈话,她说,老狄,你在豫州干得不错,这我是知道的。但是那时候却有人暗地里举报你,中伤你,你可知道是谁?

女皇的话并不是随便说说的,她这意思就是你其实是我保下的,我是信任你的,你要知恩,紧跟我走。告密成风,风声鹤唳的时期,你狄仁杰先前还一直被人打压,这多大的恩典,多温暖的话语,亲人啊!但是耿直抗上的狄仁杰哪管这些?

他反而觉得一个堂堂的女皇,却对大臣市恩,拉娘们呱,这很不好,得婉转批评。

所以他回答的就是,陛下要是觉得我有错,那我就改,陛下要是觉得我没错,那就是我的幸运。至于谁中伤我,我一点不想知道,还会把他当朋友。

史载,武则天听了这话,深为叹服,大加赞赏,此为一段佳话。可是这只是文人眼里的佳话,不是帝王的佳话,不是权谋过人的武则天的佳话,这事可大了。

作为普通人,如果你跟你朋友也这样私密说话,而朋友却告诉你,我一点不领情,一点不想听这些闲话,你会怎么想?会不会有被打脸的感觉?

而你如果是皇上,是上司呢?你会怎么想?

有才可以用,有德可以信任,但是对于帝王来说,用能人,用有德之人的前提是什么?那是不是要看你是不是我的人?

所以狄仁杰对武则天说的这些话,就不只是话,而是态度了,不是简单的打脸问题,而是政治立场问题了。

好你个狄仁杰,我这么重用你,你还这种态度!你不买我的账,是铁了心要做唐臣啊!她一定会这么想。

前面唐朝宗室不服,纷纷反抗时,越王李贞也这么干过,当时处理此事的正是豫州刺史狄仁杰,李贞那一家六七百口由死刑改为流放,靠的正是狄仁杰的抗辩、求情。如果武则天这时想起此事,她是不是更可能会觉得狄仁杰居心叵测,大有问题?

但是武则天当然不同于一般的小女人,她不但清楚人才难得,治国该用贤臣,也特别有办法收服。总之她那里就是,你若能蜷伏,我照样用你,你若真要顽抗到底,这才会死路一条。

所以她就先要给狄仁杰一个下马威,看他的反应,再加定夺,所以她这时一见狄仁杰的儿子捧着血书来了,狄仁杰低头了,来求她了,就立刻把狄仁杰从大狱里提了出来。

这一次,她要亲自过问狄仁杰的案子了。

女皇这时绝对是货真价实的影帝,她假装不知道来俊臣手段毒辣(谁知道那不用刑跟她有没有关系),张口就问,老狄,你既然那么冤,为什么要认罪呢?

狄仁杰当然实话实话,我不认就死了啊,来俊臣酷刑猛于虎。再说了,咱不是有规定吗?一开始就认罪的,可以不死。我不死才能向您伸冤啊。

那么你那《谢死表》是怎么回事?

假的,伪造的。

真的吗?那我拿放大镜看看。

这时候的女皇武则天又成了字迹鉴定专家了,她看了看,嗯嗯,果然是假的,表章是伪造的,那么你没事了。

狄仁杰自己称冤,这就没事了,表章是假造的,这就可以结案了,没人再去过问这事的来龙去脉,也没人跑到来俊臣那里去打假,我们武皇的审案,就是这么简单。

可是你以为这事就完了吗?

罪名不成立的狄仁杰那一伙,虽然死不了,却都被降职,贬为了地方官,宰相狄仁杰,居然去彭泽做了一个小小的县令。

可是你以为这小县令谁都做得吗?

这之后,不懂武则天路数的魏王武承嗣,也就是武则天那侄子,挟私报复,曾三番五次来要求武则天杀掉狄仁杰,但武则天就是不准。

她这一次偏偏连侄子的举报都不听了。

狄仁杰在下面一放就是四年,到万岁通天元年(这名号!武则天真能整),因契丹作乱,才得以升迁为魏州刺史。

契丹人一听说狄仁杰复出,不战而退,武则天当即在紫袍上写了12个金字,赏给了狄仁杰。

狄仁杰从县令直接做了刺史,然后就是幽州都督,紧接着,就再次入朝拜相,这过程,只不过用了一年时间。

史书上说武则天重新起用狄仁杰是为稳定大局,但是原因只在这里吗?他升得实在是太快了。

真正的原因,其实是在这里。

武则天的确是非常欣赏狄仁杰的,她对他的降服,很用了些耐心和手段。

你入狱后知道屈服,这还不行,我还得再挫折你一下,磨磨你的性子,消消你的锐气。

我把你磋磨完了,再让你坐直升机升上来,就是要让你在这起起落落之间,知道:杀你活你,罪你升你,都是我一句话的事;我不是德宗皇帝,你怎样都可以,我能把你打入十八层地狱,也能让你腾云驾雾,飞上九霄。

于是这以后的狄仁杰,就真的怕了、服了武则天,终武则天一生都忠心耿耿。虽然也偶尔抗上,但“唐室旧臣,甘从诛戮”,这类愤激的话是不说了,不但劝谏极有分寸,大多数事也都能站在武则天的立场上,为她着想。

而武则天投桃报李,也终其一生,对狄仁杰恩宠有加。

突厥侵犯,是狄仁杰以大元帅身份帅兵击退的,武则天对他言听计从,一再升迁、赏赐。

久视元年,武则天巡幸三阳宫,文武百官只有狄仁杰赐宅第一所,当年狄仁杰去世,武则天还废朝三日,追赠文昌右相,谥号文惠。

狄仁杰这期间的劝谏,武则天都选择了让步,他无论举荐谁,武则天都加以任用,甚至重用,就是他举荐自己的儿子,武则天也连声叫好。

他甚至可以干预她的后事。

你如果选择让武氏子孙继位,那按照礼法,你就将得不到祭祀,而你如果选择李氏,那你就依然是太后,仍旧会千秋香火不绝。

李显因此成为太子,李唐王朝因此得以复兴,武则天连这样的话也肯听从,那当然是因为狄仁杰真正为她考虑。

古人最重身后之事,来世之事,武则天百年之后,岂可没有血亲祭祀?侄儿难道会比儿子更亲?她做女皇,就已经是翻天覆地的事了,还想怎的?过足瘾也就罢了,以后的世界,管它是武周还是李唐。

如此刚性的狄仁杰,此生却曾怕过两个人,一个是巨奸来俊臣,一个是女皇武则天。人生不能蛮干,需要智慧,立场、原则同等重要,开挂需要跟对人。

END

文 | 九鸦

图 | 视觉中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影视剧的热播,狄仁杰的“神探”形‍象已深入人心。然而,狄仁杰的才略功勋远不止于此。他历仕唐高宗与武则...
    疯狂的农民工阅读 505评论 1 1
  • 首先 使用 requests包进行http请求的时候总是报错Caused by SSLError(SSLError...
    ivywenyuan阅读 5,801评论 1 0
  • 文中所有源码基于Android8.0 用到的类: GraphicsStatsService.javaThreade...
    SyntaxWarnning阅读 584评论 0 1
  • 感谢玩吧让你我在此相遇 我不知道你现实有没有男朋友 也不知道你的习惯和你的招牌动作 更不晓得你爱过几个 放弃过谁 ...
    故事漫长阅读 211评论 0 1
  • 文|风荷 吾儿浩然,年七岁。好读书,迷漫画。初学时,周岁有半,兴渐起,阅渐丰。识舟车,知星汉,略通史。曾作漫画《大...
    F风荷阅读 66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