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庸俗——学点通俗的东西才幸福

为什么掌握了那么多的知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其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应用知乎上流行的一句话,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是不是获得了足够的知识就可以过好这一生?显然不是,生活其本身是一个复杂的集合体,任何事情都不是简单一个因素可以决定的。

成功不是必然,成长却是必须,每个人都在路上,在实践与理论的不断转化中成长,我们在红尘中摸爬滚打,受了伤,碰了壁,找个人诉说伤痛,求高人指点一二,或者翻开一本尘封已久的书籍,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坚定告诉自己,你能行,你可以,给自己一个微笑,安慰自己“即使没有人为你鼓掌,也要优雅的谢幕,感谢自己的付出”,擦干眼泪,砥砺前行。

应该每个人成长的时候都会有人生偶像吧,我们需要一个目标,那个人就是我们的目标。小时候非常喜欢周星驰,觉得男人就应该这样,放荡不羁,笑声可以响彻云霄,稍显邋遢,忧伤的时候可以撩头发,简直潇洒的不行,完美符合百花丛中过,不留一点香的理想追求。后来慢慢变成了愤青,看着新闻理的钓鱼岛事件,恨不得主动请缨,为国捐躯,这个时候的偶像变成了希特勒,觉得男人就应该这样,拥有超强的自控能力,有着或小清新或重口味的梦想,重要的是能够为国争光,为集体的壮大献出自己的力量。那时候真是走在路上都想给伟大的元首敬礼。这种极端主义的思想占据了我心灵许久,直到有一天,回过头发现,这种思想害苦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伤痛无言,它只是促使人去改变。就像海子那句话,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关心你,对于国家,民族,历史的东西的研究,敬仰似乎一夜之间飞到了九霄云外,只想简单的做个cool boy,于是教父——维托·唐·科莱昂及时的出现在我生活,我模仿他的语态,衣着,行为举止,感觉自己很成熟,是个真正的男人,可是现实总会无情的甩你几个耳光,当我解决不了生活中的问题,提不出好的建议,拿不到订单的时候才发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浮云。经历了几多沉浮才发现,思想其本身并没有想象中重要,生活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学了什么道理,获取了什么知识都没有那么总要,学会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生活是什么?广义上指人的各种活动,包括日常生活行动、学习、工作、休闲、社交、娱乐等,职业生活,个人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以及玩味生活。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付出努力。那么生活本身到底需要什么呢?内涵与修养重要吗?重要。知识技能重要吗?重要。重要在哪里呢?现实一点的说,知识技能,或者说文凭,是工作的敲门砖。可以这样理解,智商使人得以录用,情商使人得以晋升。我们所学的东西,所做的事情必须要以现实为导向,学以致用正是这个道理。有人或许会说这很功利,但任何事情是多维的,复杂的,矛盾的,就算功利这两个字本身也存在歧义,同样一件事情,你可以说他是功利,也可以说他是实用,你可以说他庸俗,也可以说他务实,你可以说他物质,也可以说他有事业心。但这些批判,评价,打标签的行为其本身也未必多么高明,

知识技能、内涵、修养重要吗?重要,但不是唯一,可以追求的要去追求,但不能在追求的过程中忘记了追求的目的,知识带来的优越感让人迷失方向。生活不会因为读过什么文学书籍,背了多少单词,掌握了什么心理学原理而产生巨大的改变,生活就是生活,生活有生活的方式,学习有学习的方法。

价值观,知识,一切形而上的东西都不能直接的改善生活,反而是那些简单易懂,没有那么高大上的方法论,能够直接改善生活,提高幸福感,如果想要改变生活,不如上微博get几个生活技能,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学习一些具体的方法。我们可以简单的称之为生活方法论。想要改善人际关系,不需要学习多么复杂的人际心理学,只需要时常面对微笑,不给别人添麻烦等等,想要减肥,不需要学习多么复杂的人类进化史,只需学习特定科学的减肥方式,想要赚钱,不需要学习多么高深的商业理论…….

说来庸俗,但是实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