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曲,牡丹亭

人格分裂。

 

 一声清脆的枪鸣,如我预期,我从高高的升降台上落下,看着刺目的灯光渐渐迷离,一抹浅笑在唇角肆意蔓延,我想我没有泪光,这里是镁光灯下的天堂,我泛起唇角的浅笑,任由青丝不尽凌乱,牵动了回忆流转……

     柳眉月牙弯,眸光江水盈,胭脂半面妆掩不尽唇角纷扰的旋律,一场戏曲,《牡丹亭》,将那年及笄的我唱到众星捧月的高台,我只喜那一句: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昏暗的化妆间,是独特的牡丹香。

       我是极喜欢这种只有淡淡的灯光打在我脸上的感觉的,镜中的我,轻描着眼线,我浅浅的吸了一口气,可指尖却在不经意间微微一颤,眼线笔从指尖滑落,我握紧拳紧锁眉,将已画好的妆容全部洗掉,我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因为这瑕疵而重新描妆,我只知道,我想要的,只是完美……        

     领班敲着门,语气带着一丝无奈,“莞,已经一个小时了,还没好吗?”

       “再等等。”我紧握唇脂一遍又一遍的勾勒着唇形,在身上洒上香水,依旧是牡丹香。

       又一次登台,我本轻浅的呼吸竟开始沉重起来,我试着平静的瞥了瞥舞台下的观众,他们眼中似乎是满满的期待,我勉强扬唇,这次,我要的完美,依旧如此真实。

       渐渐的,台下的灯光淡了,我已看不清观众的容颜,心里莫名的一阵慌乱,我深吸一口气,步伐轻盈,迈上舞台。

       发鬓藏臂弯,纤手扶袖口,云鬓花容,水袖掩颜,一并掩去我的不安,在侧身回眸的瞬间,我缓缓的露出眉眼,语笑嫣然,却不想,在我浅唱步步娇那刻,我张口却发不出任何声音,齿间喑哑,徒留红袖东挥,洒下一片牡丹醉,在我所谓强大的心理支撑下,我毅然完成了这场笨拙的“哑剧”。

       曲毕后,我慌乱的退回化妆间,像个失线的木偶般卸下所有的装束,领班在门外欣然的说:“莞,你这次唱得好极了!”

       “走!”我几近失声的尖叫,他这般嘲讽的话语,不逊于一把利剑,我盯着镜中的自己,那张熟悉的素颜几乎扭曲,我惊恐却又愤怒的用牡丹香水瓶砸向玻璃镜,镜片支离破碎,我强忍着眼泪,看着凌碎镜片中残留的自己,心里涌上的寒流逼着自己逃离,我扭头,拼命的奔跑,穿过形形色色的路人,穿过漫无边际的街道。

       “咚——”沉重的撞击声,已经不容我去想我在这转角处撞上了什么,我无奈的昏了过去。

       后来,医生说,我患上了抑郁症。

       于是,我悄无声息离开了那个我耗了十年光阴的舞台,任报纸恣意胡诌我人间蒸发的种种荒谬原因,我并未感到难受,因为那次疯狂的奔跑让我在街口转角遇到了他,好像是谁刻意安排的一般,我们一见如故,我告诉他,这些年我如梦般的混沌压抑的生活,他说他也如我这般,有着相似的浑浑噩噩的那段时光,我才发现,他是我此生所遇到最好的倾听者,流年清浅,不如那句,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舞台下,所有人都在为我这次完美的演出欢呼,我安然浅笑,回忆继续弥散……

       那年,我第一次作为观众看了一曲《牡丹亭》,与他一起。

       那句,可知我常一生儿爱好是天然,恰三春好处无人见。博得我喜。我想,我这一生,也许并没有那么多的美丽,一生繁华,换我几世流离,此生有他,蓝颜知己,足矣。

       回家路上,我跟在他的身后,他身上弥漫着我最喜欢的牡丹香,淡淡的,只剩安然,这似一场梦一般。

       “你可知我为何弃舞而去。”我确是好奇,这些时日,他并未对我此生事事有所好奇,只是日日与我一起,踱步闲游。

       “你既不便说,我便不问。”他淡淡一笑,眉间的缱绻恰如三月向晚的桃花,我竟一时失神。

       “那是一场明媚的噩梦呢。”我淡漠的笑着,仿佛在讲述一个与我毫不相干的故事,“就好像,坐过山车一般,我看见所有人在顶端尖叫亦或啜泣,独我肆意轻笑狂喜。”

       他侧头望我,眸中没有疑惑,扬手拨乱了我的发丝,道:“你的确很喜欢被人包围的感觉呢,也不怕事多。”

       我勾唇莞尔,眸光洋溢着温暖,他是如此懂我,我将手放进他的掌心,“那这一次,我想再坐一次过山车,可好。”

       “不如,我们一起。”他勾起嘴角温柔的浅笑,握紧了我。

       晨风微凉,叶落肩膀,我拂去他肩头的残叶,柔光泛滥,牡丹留香,有他的支持,我必然完美如初。

    我暖暖的笑着,抬眼看看这宽广的小道,却看见周围的路人,不时回头望,错愕的眼神看着我们,好像是在欣赏两个怪物,我狠狠地瞪了回去,那些惊诧又迷惑的面颊,让那股我早已遗忘的寒流,再度从胸口涌出,我扭过头,让自己无视那些错愕的面颊,心底却不经意的抽搐了几下。

       

       明媚的化妆间,弥漫的是馥郁的牡丹香。。

       我扑好粉底,取出唇脂轻轻的沿着唇线勾勒,眼角不时瞥向坐在沙发上他,他悠闲的拿着报纸,细细读着,我可是极喜欢他这副认真的模样的,我悄悄的放下唇脂,倏地坐在在身边,他似乎是被我吓了一大跳,愤愤的拨乱了我的头发。

       “你你你,干什么!”我有些微恼的捂着头,我梳了半个时辰的发型,毁于一旦。

       他竟是无视了我的恼怒,修长的手指指着报纸上硕大板块上写着的几个大字,淡淡的说:“你看。”

       “曲院天后惊艳复出”

       几个深邃的黑体字,不禁让我扬起唇角耀眼的微笑,这只是我要的完美的第一步而已。

     “为我高兴吗?”我傲然起身,拳头紧握。

       “这是你的选择。”这是他一如既往平淡的口吻,他仔细折起报纸置于沙发,起身扣住我的肩膀,将我按在座椅上,“来,我替你画眉,可好?”

       我不语,自是同意。

       一抹完美的复出表演,琉璃光洒在我浓妆的容颜,却不似那般刺眼,这便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走廊上,所有人都上前为我喝彩,领班缓步上前,欣然的说:“莞,你这次唱得好极了!”

       又是这一句吗?可这一次听却是满心欢喜的,我回眸莞尔,美目盼兮,不予回答。

       以后的每次演出,他总伴我身旁,让所有迷离的阴霾幻化成明媚的流光。


       这天,在完成了一次绝伦的表演之后,他与我一同在化妆间,谈论今日演出盛况,我卸下装束,洗去浓妆。

       “莞,你在吗?” 是领班略微急促的声音,“出来一下,有事呢。”

       我应声出门,领班站在门口神色严肃,“明日的演的《牡丹亭》可准备好了。”

       我点点头,如此急促莫不是只为问此吧,“还有什么,要紧的吗?”

       领班听出我的催促,眉头紧锁,欲言又止,却也禁不住我加紧的疑问,他有些焦虑的说:“莞,你可知道,你最近总是喜欢对着空气说话呢。”他顿了顿,安慰着说,“刚刚听到一个人在化妆间自言自语,是否是压力过大,这次演出结束后,我可以放你几天假的。”

       我错愕的愣在原地,瞳孔讶然放大,僵硬的转头望着化妆间里,安然的看报纸的他。

       那么真实,轮廓如初见的精致,我握紧拳,指甲深深陷入了肉里。

       我回眸,看着领班,勉强支撑起一米微笑,“我可没有什么压力。”


       空旷的街道,是慢慢踱步的行人,唯有我疯狂的奔跑,刺骨的寒风包围我,才让我感觉到我的真实。

       我跑到医院,这一次,医生说,我的忧郁症连带出了严重的,人格分裂症。

       “呵呵,这怎么可能。”我吃力的移步出门,淡淡一笑,掩饰满心惶恐。

       我挥动银白锦缎的舞袖,踮起泛疼的脚尖旋转,一声清脆的枪鸣,如我预期,我从高高的升降台上落下,看着刺目的灯光渐渐迷离,一抹浅笑在唇角肆意蔓延,我以为我没有泪光,我以为我可以很坚强……

       我看着远方,深邃的入口处,他举着冰冷的枪口对着我。

       这一切都是我的安排,那日,我告诉他,这曲《牡丹亭》,我想用我毕生精力让它成为经典,可我却难以演绎最后一幕,落下舞台那刻的孤寂痛苦的模样,我让他在远处用枪击中我,那只是塑料子弹,只是微微的疼,没有太大的伤害的。

       他露出一抹担心的神色,却也是同意了,可是,我给了他一把真枪……


       我重重的落在软羽垫上,泛滥的微笑,覆水难收。

       他不是我的幻觉,它是真实的,我可感觉到深刻的疼痛了,我才没有什么人格分裂,我还是我,至死都是最初的那个完美的我。

       领班脚步似箭一般的冲到我身旁,扶住我的脖颈,将我抱起,忧心的询问:“莞,你还好吗?”

       台下是高声的欢呼,我喃喃着,“这才是我要的完美呢。”

       领班蹙紧眉,颔首,错愕的发现我胸口血染得殷红,惊恐的叫道,“莞!你这是在干什么!!”

       胸口是窒息的疼痛,让我齿间再发不出一点声音,可唇角的浅笑依旧明媚着。

     “莞,你胸口怎么有这么多玻璃碎片?!”

       领班的一句话,瞬时截断了我所有的念想,我的微笑顿时僵硬在面颊,玻璃碎片?不是枪孔吗?

       领班的声音逐渐模糊,我听见他惊异的语气,呆滞的吐出几个字,“莞,你在,自杀吗……”

       我错愕的瞪大了眼,心疼得难以呼吸,侧头却看见不远处,破碎的牡丹香水瓶,弥漫起馥郁的浓香,支离破碎的香水瓶口,染上点点血晕,好像天边的晚霞,是娇艳的,即将消失的美丽,我凄然一笑,一抹清澈的泪珠划破容颜……

       红颜一世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绾青丝,绕指柔,空叹素颜不知愁。

       牡丹一生为谁春,胭脂染月月黄昏,数荏苒,泣芳华,只缘戏中梦里人。

       我终是明了,一生繁华如香尽,到最后,只有我一个人,一场戏,没有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