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唐宁《人生故事》不下10遍, 才知道婚姻失败的原因不是遇人不淑


“心中有爱,方能无碍。”

—— 唐宁


  


第一次听唐宁的演讲,我修复了和现在男友当前的矛盾。

在听第二遍、第三遍……第十遍的过程,过往的片断,翻江倒海的出来了,原来还记得,并且位于记忆很深的那个角落,毕竟曾用心投入在一个家庭里,那么长的时间。

那时的潜台词是,我已经做得这么好了,为什么还不能宠我、爱我。

 01 

付出了很多,却没得到应有的回报

 

每天变着花样的为家人做各式早餐,公公婆婆先生有任何需求,尽心尽力去满足,不舍得给自己买东西,却不时惦记着给他们准备各式各样的礼物。再冷的冬天,也会浸泡着冷透刺骨的药油,给婆婆按摩风湿的腰背脚,尽管自己很累很累,依然坚持。

可是,为什么我这么尽心尽力的把婆婆当妈的对待,婆婆不心疼自己呢。当她女儿要替换我帮她按摩时,她说不用,会累着她。而我当按完,说手酸手疼时,她一句回应:怎么会,把我呛得够深。

对婆婆的不满,越加加深,种种事件的堆积,也成了引发离婚的导火线。一直还以为,就是对方不懂得珍惜,还得寸进尺,让自己感受不到爱、感受不到被尊重。

这是我以前面对自己经历所诠释的故事。

只是,现在的我,真的要问下我自己,事情的真相,真的是这样的吗?

 02 

不断的陷入受苦的死循环之中

唐宁老师说,我们的每一天,都在上演着各种经典的剧情。不是你不爱我,就是我恨你、要忘了你之类的剧情,时下最火的也是各种爱恨别离、痴缠忧怨的歌曲,每个人似乎都处在水深火热、诸多磨难之中。 

是啊,发觉人说得最多的,就是自己不开心的事。抱怨得最多的,就是我好苦、别人怎么对我,我怎么这么不幸,赚取了不少别人的同情泪,似乎这样才意味着自个的存在。

宝宝心里苦,可是真的苦的吗?

唐宁提到一个观点,在我们的世界里,我们是生命体验的中心,所有事件出来,我们可以决定自己如何去回应整个事件。

我们是中心,是我们自己决定了怎么去回应眼前的事件?

如何理解?也就是说,眼前发生的事件,有可能不是我所想象的版本,我可以重新去诠释、重新去回应

当时是不解的,别人对自己不好、不善待自己,是明摆在那里,就是别人的错啊,关我什么事呢?还要自己重新去回应,那不是委屈自己吗?已经很委屈了好不好。

你看,这又是我的一个解读,当别人提出新观点,与自己的想法和利益有冲突时,我们第一时间做的就是反驳,觉得别人伤害了自己。这是很明显的受害者模式

我们像白雪公主一样,反复的把毒苹果,吃了又吃,反复陷入毒循环、恶性循环而浑然不知。有没有发现,其实这样的故事不止一次遇上,仅仅只是觉得这个人对自己不好,对自己有恶意吗? 

还是说,我们一直觉得身边的人都在故意难为自己、经历的事都在跟自己过意不去。突然发现,曾经在我面前上演的不仅仅是觉得婆婆对自己不好的剧情,还有先生的忽略、朋友的疏远、同事的为难,难道自己这么不走运,遇到的人都这么糟糕?或者,只对别人好,唯独对自己不好?

越往下深究,发现,竟连小的时候,老师罚站、小朋友欺负、奶奶凶自己的事,都记得清清楚楚,心里究竟装着什么,记得的、看到的都是不美好的。

 03 

不断的陷入受苦的死循环之中

我在以怎样的视角,解读我自己经历的故事?

同样的人事,重复的在身边出现,究竟在告诉我什么?

这时,唐宁老师的这么一句话,又敲进了我的心里:内在够够的,不需要情绪来张牙舞爪。

情绪,张牙舞爪。

为什么会有情绪,为什么会对外释放情绪?

当觉得不公平、不满、不被理解时,会被刺痛到,会愤怒、会怨恨,希望这个情绪的出来可以被看到、可以解决问题,也就是说,我们需要通过情绪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那么,是什么需求?

回到自身的故事上,所有的潜台词都是:我已经做得够好的了,为什么还不爱我?

对外,指责。同时,也是索取,在向外界索爱,希望对方爱自己,而自己所付出的,是有条件的,是为了得到别人的爱。

如果别人爱自己的方式、表达的方式,不是自己所理想的,是不是就是对方的错,是不是就代表别人不爱自己、刻意为难自己呢?

原来,我们都在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给予我们想要的回应。原来,我们在通过自己的付出,借由对别人好,来希望别人爱自己,来证明自己值得被爱,来弥补自己内心的匮乏。

当自己觉得不够时,投射到外界的,就是——你对我不好,你故意忽略我,为什么对我不热情,为什么不爱我。我们试图改变别人以迎合自己的要求

天上地下,不是唯我独尊的,地球也不可能只随我们转动,我们不可能控制所有的事情都随我们所愿的发生。当对外界有控制、有期待、有需求时,随之体验到的就是,求而不得苦。


 04 

心中有爱,人生方能无碍

在唐宁老师给克里斯托福·孟新书《亲密关系续集》作序里,提到:

关系中的问题只是故事而已,故事之所以存在,是为了支持一种人类体验。我们对事件产生好坏的感觉和评判,并通过自己的故事定义一切。


在这里,似乎明白了,过往的自己,在根据对事件产生好坏的感觉和评判,自己去诠释定义了经历的一切。如果我们内在够够的,有足够的爱与安全感,不再索爱或恐惧失去爱时,面对出现在眼前的人,可以多一份察知,能全然的看到对方是完全独立的生命个体,各自在经验自己的人生体验时,我们会有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过滤掉不必要的情绪,选择经验想要经验的色彩。

不必改造他们,也不必迎合他们,就是让他们成为他们自己,也让我们成为我们自己。

爱满则溢。这是句听多已腻的话,却在这一刻深刻的领悟到它背后至简至深的道理。

不试图通过爱别人,来让自己感觉被爱,而是先爱好了自己,以希望别人对自己的方式对善待自己,当温暖滋润透时,我们面对身边人自然会有股柔软而坚定的力量

这时的爱,才叫爱,不叫索取、也不叫匮乏。

心中有爱,方能无碍,而我们的人生,也因我们心念的转变,随之顺遂起来。

8月《无限赋能》广州/北京工作坊




 墨尔大学创始人:詹唐宁 


唐宁老师:中大哲学才女,多年来研习东西方智慧的各脉珍贵传承,深入其教导的核心要义,深层内涵及落地运用亮点。


引进和主办数十位享誉国际的智慧导师课程,是国内重要的生命智慧思潮的引介者之一,当代中国生命教育和深层智慧启迪的杰出推动者



 课程亮点:你将会收获什么? 



《无限赋能》 两天一夜:课程大纲



4月27号起 限量抢票啦!

请扫二维码👆

报名咨询

馨洪空间@Monica11522


一招破幻:改写“坑爹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