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爸张小明

2015年游马蹄湾。

小明者也,大俗人一个。阳春白雪无趣,诗词歌赋无感,最爱看的电视节目是《动物世界》和《致富经》,这辈子最感兴趣的就是怎么跳出农门,脱贫致富,存款末尾再添两个零。

大俗人是个大孝子,作为最小的儿子,奶奶在世时,经济大力支持,常常打电话陪她聊天,她愿意就接她到珠海住。那时小明同学常说,他有三个娘,老娘、婆娘和姑娘。2014年奶奶去世,现在只有两个娘了,但每每讲起奶奶,我们都仍然挂念。

大俗人谈恋爱的时候一点都不俗气。他和我妈鸿雁传情,不知来去多少封电报信件。老说等我长大了就给我看,到现在都没兑现。不过记得有天翻家里旧物时搜出一张小明年轻时踏浪的照片,翻过来一看,后面肉麻兮兮地写着“海有多深,情有多深”,我顿时寒毛倒竖,鸡皮疙瘩掉了一地。小明同学跟我妈谈恋爱时说他写了本自传,也不知现在更新到几章几回了,我们从来都没有拜读过。

小明同学对老婆好是远近闻名的。我从小就笑他妻管严,其实大家都知道他是尊敬爱护老婆。不过这个怕老婆也闹了不少笑话。小明虽是农民的儿子,但侍弄家里花草不及我妈细心,每每施肥浇水有所差错,免不了被碎碎念,耳朵都要起茧子了。最近小明出差,没几日,妈妈发短信道,花园里的辣椒树死了三棵。小明第一反应说:“这次辣椒树死了可不能怪我”。我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想象小明跳脚撇清责任的样子,实在捧腹。

爱情在岁月里熬出来的都是柴米油盐的琐事

小明同学是个行动派。他的行动力和自制力是一等一的。我和妈妈都是拖延症患者,神马东西都要拖到最后一刻才火速完成。小明同学做事雷厉风行,重要事情基本上说到做到。我考大学的时候一直以哈佛为假想目标,小明是多年老烟民,开玩笑说如果我考上哈佛他就戒烟。没想到也许他觉得要给我打打气,我备考的那个夏天,他就先把烟给戒了。佩服之。

不过小明同学终究是凡人一个,在女儿面前撑面子装英雄是少不了的。小学的时候我刚接触数学应用题,有时候不会做作业,想问爸爸。小明就会说,“这么简单的题目,你还要问我吗?等你上初中了,学几何作图题再来问吧,画辅助线解题是我当年强项。” 我无奈,只得自己啃应用题。好不容易熬到初中,再拿几何题来问,没想到他一句“二十多年没画过辅助线了,谁记得那么多”,又把我打发了。郁闷啊,不带这么忽悠人的。

最讨厌小明同学的是他在酒桌上好面子硬撑。部队里头出来的恶习,怨也没办法。前几年在小坡读书的时候,常常晚上打电话给他,一听声音拖得比较长的时候,十有八九是喝高了。刚开始没经验,看他反应逻辑挺正常的,就咕咕唧唧该讲的讲。没想到常常第二天他完全不记得我讲了啥。后来我学聪明了,听出来他喝过酒就问他,跟你讲的记得吗,他说记得记得。记得才怪,第二天就什么都没印象了,真是浪费口舌。以后听出来他喝过酒了,直接说爸爸晚安就好。

虽然小明有时候大老粗了些,不过作为老爸,还是很负责任的。当然这不包括当年我小学五年级开家长会的时候,小明很诚恳亲切地问我上的是四年级几班。我很感激小明从来都没有因为学习的事情骂过我,反倒是我考砸的时候,常常安慰我说“打麻将还有输钱的时候”,我头顶三根黑线默默继续复习。

小明对我超级大方,我从小零用钱从来不缺,但他自己无比节省,家居衣服破了好多个洞才丢。这几年家里生活质量提高,小明还是最节省的那一个。家里要有什么剩饭剩菜,他第一个吃,都舍不得直接喂狗。我家狗要是营养不良,都怪我爸。

老爸掏钱不说二话

小明跟我是最好的朋友,我们“哥俩好”常常聊好久电话都有讲不完的话。爸爸的教育理念就是要把他的人生经验告诉我,对的错的都要分享,爸妈也是普通人,也会犯错误,不应端家长的架子。他最近最震撼我的一句话是,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其实一生过得很快,要做让自己高兴的事情,他十八岁离家当兵,二十中旬结婚,将近三十岁为父,现在一转眼,头发花白,人生已经过了一大半。岁月不饶人。

跟爸妈无话不谈

我不知道我们“哥俩好”的日子还有多久,但愿还有好多好多年。他的小女儿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我们还有好多好多的话要说。前阵子他说夜半惊醒,梦见我一岁时掉进粪坑淹死了。小明同学您真是我亲爹么,不带这么黑我的。还时光倒流回去死的,这种死法太不优雅了。

好像从来都没有专门庆祝过父亲节。我们一家错过了太多相聚的时刻。但是呢,只要每天都嘻嘻哈哈,开开心心,那每一天都像是过节,每一天都值得庆祝。

2015年9月游美国犹他州鲍威尔湖(lake powell)。一看就知我们三个是不干正事的。

扬帆的天马行空

微信公众号:miss_yangfanzhang

中考总分市前十,公费留学新加坡,公费留学英国,美国硅谷酱油级女程序员,现居新加坡,回顾分享出国十年奋斗史,欢迎各路大神指点,不喜勿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上期,我们实现了 canvas, Background 模块,这期我们将实现 Bird 和 StickMan...
    vivaxy阅读 415评论 0 0
  •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打扰你了,从你的世界里消失了,你是否会想起我,想起我我的笑,想起那个傻傻的我...
    阆苑燕子阅读 230评论 0 0
  • 高中的毕业旅行定在英国,对于几个刚刚成年的孩子来说,实在是一件令人兴奋至极的事。“五人帮”的存在对简言而言意义非凡...
    我是克里斯汀阅读 300评论 0 1
  • 01 春之光 风停了,夜鹭结束了一夜的欢叫,静静地伫立在不远处的榕树梢上,一动不动,在晨露的抚慰中安然睡去。 原本...
    文盲读书1阅读 573评论 15 14